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陈柯铮:用奋斗点亮人生

2018年11月22日 14:04 外语学院 点击:[]

2018年9月28日,我校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陈柯铮同学通过推荐免试方式保送到浙江大学。对外,不仅展现了武汉工程大学莘莘学子的优秀风采;对内,还为我校广大学生树立了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榜样。

陈柯铮,女,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翻译方向学生,入学以来学习成绩名列专业第一。曾获第二十四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组特等奖,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大赛笔译组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英语辩论赛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湖北省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湖北省二等奖,2017中国辩论公开网络赛英文组全国冠军,荣获武汉工程大学“十大学术精英”,2016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8中国辩论公开赛网络赛英文组全国冠军、最佳辩手,2018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一等奖。最终被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的学术学位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录取,在此之前陈柯铮同学已经获得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保送生考试第一名)、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国内知名高校的预录取资格。

毅力篇:苦也要学

勤勉学习、恒心依旧,是陈柯铮同学成功的主要原因。陈柯铮同学的学习生活只有四种状态:“蹭课”“图书馆看书”,“比赛”,以及“蹭课、图书馆看书和比赛”的路上。从大一刚入学开始,陈柯铮就开始了她的“蹭课”之旅——还是去高年级“蹭课”。虽然是一名旁听生,但她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在人为制造“每天满课”的情况下,主动完成“蹭课”的学习任务。而当“蹭课”已经无法满足陈柯铮时,她便开始了新的学习方法。这段时间,每当别人问起“你在哪”时,回答总是千篇一律的——“图书馆看书”。正是这种积极上进、不懈学习的态度和努力,让她夯实了英语基础,提高了专业水平,在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在课上,总能看到她积极发言、主动与老师沟通的身影;在课下,也能看到她神采飞扬,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的倩影。对于不懂的问题,她从来都是琢磨到懂,这种主动学习的态度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在一次翻译课后,陈柯铮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修改自己的翻译稿,但经过几次修改后仍不满意,于是她便在这一篇短短的翻译稿上花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查询资料、不孜请教、总结经验、潜心修改,甚至还走出校门向各大外语类高校的同学寻求意见。一篇短短500字的翻译,凝结了一个星期时间的讨教、思考和书写。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她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毅力。

陈柯铮同学不仅热爱学习,更善于广泛学习。她在专注于课内知识的学习同时,在课外也广泛阅读其他领域的书籍,如《法治及其制度起源》、《政法笔记》等书。这些对课外知识的主动学习让她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野。在2019年复旦大学法律硕士保送生考试中,陈柯铮同学凭借优秀的思维能力和英语能力,与来自全国各大名校的同学同台竞技,最后成绩位列所有学校推荐保送生中第一名。

热情篇:累也要做

陈柯铮同学在外语学院学习期间不仅学习用功、成绩优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充分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在担任外语学院英语杂志《In Sight In Mind》主要负责人期间,排版、选材、修稿等困难接踵而至,很多同学的工作总是难以顺利完成,而陈柯铮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总是会主动去帮助其他同学进行未完的工作。曾负责美术编辑的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龚文静说:“她一直是我们的骄傲,在小组合作中她每次总是能够协调好各种任务,与她相处的时候也非常愉快”。

在担任武汉工程大学团学联副主席期间,她每次都会为学院的英语演讲比赛或英语辩论赛提出自己的创新性意见,努力完善比赛流程和赛事服务。曾与她一起合作的外语学院学生汪卷这样评价她:“柯铮同学组织能力很强,也有很强的抗压能力,面对一些压力和抱怨,她能够很好地消化”。

成功保送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2014级英语专业姚艳艳同学说:“她一直表现非常突出,我们都为她的勤奋和认真所感动”。

秉承着热情待人和乐于助人的态度,陈柯铮同学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总是为认识的、不认识的同学和老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同学们搬重物到教学楼的时候,当图书馆搬书的时候,默默上前帮助抬起重物前进的总有陈柯铮,放下重物后悄悄离去的也有陈柯铮。

开创篇:硕果累累

陈柯铮同学竞赛上的热情和投入开创了外语学院的先河,她蹭课、读书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献给了各种竞赛。以至于她自己都调侃自己:“我本科阶段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支援了中国的铁路运输”。

一趟趟火车,一个个大城市,一项项竞赛,陈柯铮用她的激情和实力为学校取得了各种荣誉。2017年China Open Debate Online大赛中,面临着来自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秀选手,陈柯铮同学在感冒发烧、声音极度沙哑疲惫的状态下,仍然坚持打完高强度的五轮循环赛,最后经过淘汰赛进入了决赛,并且荣获全国冠军。

令人羡慕的是,她还连续三年荣获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一等奖,但当她被同龄人问到自己的成就时,她总是说:“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小成就,只是比你们先行了一步”。

2018年年初,外语学院传来好消息,陈柯铮同学荣获第二十四届湖北省翻译大赛英语专业笔译组特等奖,位列第一名,这也是外语学院历史上的新突破。当她收到老师和同学的祝贺时,她只是淡淡一笑,说要继续努力。

在陈柯铮的书桌抽屉里,有七本厚厚的文件夹,这里面是一百二十多张各类的荣誉证书,这不仅见证了她的成长和光辉,同时也是学校的骄傲与荣耀。

回忆篇:院我共勉

对于保送浙江大学的成功经历,陈柯铮同学总结了几点个人学习经验。第一,规划清晰。她强调大学每个阶段都要有自己的计划,如阶段性的复习计划和每节课的学习规划,而且应该为自己未来多作考虑、早作打算。第二,夯实基础。专业基础要牢固才能从容面对各种挑战。经历了各大高校的复试后,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扎实的专业基础。第三,涉猎广泛。受家人的熏陶,她爱上阅读并且坚持阅读。不仅看专业相关书籍,而且也涉猎其他很多领域,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做一个综合型人才。第四,严格自律。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并且每日按照计划自我监督,总是积极暗示自己,由于个人的良好习惯,并持之以恒,她收获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功。

除了个人努力,陈柯铮更不忘感恩学校以及外语学院的老师们。三年前的高考,陈柯铮发挥稍有失误,没能进入自己的理想大学,机缘辗转来到武汉工程大学后,得到了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悉心呵护与耐心培养。陈柯铮认为,正是武汉工程大学这样一个充满爱与知识的地方重新点燃了自己,为再次努力和梦想起航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此外,近年来外语学院在课程设置、活动设计、专业改革方面积极跟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意识,秉承国家级E+实验区优势,努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创造良好平台。外语学院在不断加快教学改革步伐、优化教师结构、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的过程中,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启蒙学生,为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学习筑牢了根基,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

越努力越幸运。当然,这份幸运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悉心栽培、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个人的勤勉努力。望武工大每一位同学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在武工大,遇见更好的你,用奋斗点亮人生。

上一条:电气学院:展现思政魅力 提升教师育人质量 下一条:柏正武: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腔热忱诉忠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