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电气学院:展现思政魅力 提升教师育人质量

2018年12月05日 16:35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陈欣

近年来,电气信息学院按照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整体部署,紧抓思想政治教育这条生命线,强化师德引领,深入推进思政育人工作取得实效。学院不断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价值引领真正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电气及其自动化教工党支部、电信通信教工党支部率先行动,构建了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方案,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做到“人人为教育之人、处处为教育之地”。

院领导率先垂范,给全体教师讲授师德师风以及育人方法,分享工作经验;院各教工党支部、教研室定期开展思政教育交流活动,不管是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还是知识渊博的老教授,大家齐聚一堂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涌现出许多教书育人的榜样人物和典型案例。全院上下形成了“全员思政”的教育环境,使得思想教育工作以踏实、务实、求实的作风深入师生人心。在任课教师的表率和引领下,学生思政工作也师生齐心、身体力行,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充分展现了思政促教学的育人魅力。

课程思政:将思政教育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专业知识教育

电信通信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在平时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中,通过座谈交流、发掘课程中隐含的思政素材,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例如在中兴芯片社会事件期间,针对大量使用高端集成电路芯片的专业特点,通信工程专业的老师在课堂上对该事件成因及影响展开广泛讨论,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掌握芯片设计及制造的流程,并借此让学生了解我国芯片行业与世界的差距,展开思政教育大讨论,增添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责任感与使命感。将思政教育的内涵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融入课堂,对学生掌握专业课程和提高学生思政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电气信息学院的教工党支部在关键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方面开始试点,并且找准思政与课程的“契合点”,潜移默化的把思政融入到实践教学中。例如,学院教师带领学生赴三峡电厂、许继集团进行课程实践,在现场讲述电力电子技术、通信原理、工厂供配电等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将我国在目前行业中发展的领先趋势告诉学生,年轻人为祖国在水电开发工程中强大的科研实力感到自豪,纷纷表示要踏实钻研知识,真才实干地为中国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15电信1-2班改革专业综合实习形式,打破单一校外实习模式,组织校外实践与校内设计实习相结合的新模式;打破老师全程看护、车送车接,学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淡薄的“保姆式”管理模式,逐步打造了“开放式管理”合作新模式。指导老师首先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教育、生产安全教育,再按照实习单位规定的上班时间,全体到达工作场地,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遵守交通、遵守公司制度。通过专业老师们的合作与引导,15电信的学生们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遵纪守法意识,对专业知识有更深的理解,重要的是学会做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时代新人。

教师思政: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班导师,引领学生思政教育

在育人过程中,学院要求党员教师率先做到育人先育己,必须不断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从而更好地去教育和培养学生,使育人工作上水平、见成效。在电气及其自动化教工党支部、电信通信教工党支部,所有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均承担班导师。电气学院老师连续4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连续4届在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优异成绩。

担任13级电气工程班班主任的刘健老师,他不仅要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而且要从德育方面引导学生,注重言传与身教育人的作用,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注重宣传进步的思想,加强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道德情操的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刘健老师担任班主任后,电气工程班的入党率、考研率、高端就业率均大幅度提高。2017届毕业生161人,党员人数56人,入党率34.78%;考研录取48人,考研录取率为29.81%。2018届毕业生114人,高端就业人数36人,比率31.57%。特别是学科竞赛成绩,2014年以来在省赛、国赛获奖方面一直呈现稳定上升趋势,近5年,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0项,省部级竞赛奖励16项。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电气学院的党员教师积极思考交流如何将一些复杂晦涩的原理、算法、概念用生动的充满积极正能量的例子形容描述,学生在主动汲取的过程中提高了注意力与积极性,课堂内容搞懂了,心灵也得到了陶冶治愈,上课态度认真,互动效果良好。经过教学,他们发现,在课堂上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学生们再也没有出现过迟到早退等现象,自觉集中往教室前排坐,课堂学习效率明显提升。

在电气及其自动化教工党支部、电信通信教工党支部,有三位获得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省级奖励的老师,一位校级微课讲课比赛一等奖的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们仔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了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

学生思政:新媒体融入专业班级,成为思政教育最前沿

在当前网络语境下,学生思政的教育方式和内容受到了不小的挑战,学生不再是单纯的被动“接收”,也有了自己的“圈子”(如微信群、直播群等),希望随时进行讨论和交流。面对传统的“灌输”,新时代的年轻人对思政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气学院探索了诸多的教育平台和沟通模式。

今年暑假期间,电气及其自动化党支部,将新媒体的功能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开设了电气工程教研室的微信公众号,结合各个年级不同的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和相关信息,将思政工作融入到学生的“圈子”。教工党支部也纷纷在网络上开通交流群,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在网络上开展联动,运用学生喜爱的数字、图像、声音等多种数字技术,提升了思政教育的传播质量、传播速度和传播广度。同时,也可以通过多种网络媒体的融合,自动筛选、置顶思政教育信息,防止低俗信息涌入和刷屏。

电气信息学院认真履行学校思政工作的部署,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思政工作水平,奏出了“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美妙育人乐章。

审稿人:任兵

上一条:林云华:潜心科研洒青春 一方黑板绘宏图 下一条:陈柯铮:用奋斗点亮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