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林云华:潜心科研洒青春 一方黑板绘宏图

2018年12月20日 14:15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左钰圻 陈悠然 师雯

林云华教授,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现为法商学院经济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国际经济与贸易重点培育专业负责人,《国际贸易实务》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员,武汉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员。

近五年来,林云华博士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主编教材1部,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CPCI-SSH收录2篇。他主持教学研究项目4项以及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和企业委托项目2项,指导青年教师2名,指导硕士研究生10名。累计指导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6篇。是我校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班主任、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先进个人、教学名师;先后被学校聘为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团队责任教授、经济学科研创新团队责任教授。

探索真知,臻于至善

正如论语中所说的一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对于科研,林云华一直秉承着最诚恳朴实的态度。作为经济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际经济与贸易重点培育专业负责人,《国际贸易实务》重点建设课程负责人,林云华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他眼里,经济学并不仅仅是一门独立的人文社会科学,它与数学、管理学、法学等都有交叉,文科专业也有规律可循。做科研需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和正确的研究方法,同时也需要深入社会,让学术研究和社会实际相结合。他注重调研成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认为研究成果和研究结论需要社会经济现象的对照和从理论方面验证,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近十年来,林云华作为经济学科研创新团队责任教授,对于科研团队的通力合作也有着极深的体会。他谈到,“学校根据学科组建教学或者科研团队,设立三年建设期和总目标。教研室按照专业学科设置,团队成员经常见面交流,对于我们搞研究的来说,这是非常好的。通过分解目标,制定管理办法,不定期的举行学术会议进行思维交流,针对性的发表科研论文和参加课题申请,能够顺利完成教研目标。”对于林云华而言,科研所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不够,如果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就能够在科研的路上走的更远。在完成日常工作后,他总是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来进行科研研究,乃至寒暑假,都潜心于科研之中。正如卡·冯·伯尔所说,科学的永恒性就在于坚持不懈地寻求之中。林云华也将继续在科研中时刻发扬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探索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执着探索前行。“科研就是高校老师的日常。在日常的教学之外,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再通过形成智力型的科研成果来为社会服务。”他认为,科研最需要的便是静心与吃苦。脑力劳动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唯有静下心,理清思路,持之以恒,才能钻进科研,取得成果。

循循善诱,良师益友

多年的教学生活,林云华也有他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他认为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真正明白同学的需求。“我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深入到他们中间,关注同学们所关注的问题。”他这样说道,而这不仅有利于师生间的交流,更利于增进师生关系,快速地融入学生们学习与生活。林云华始终坚持深入浅出的教学目标,将复杂的内容与生活中的事例相联系,以浅显的语言进行授课。他认为学生是否在课后有所收获是衡量教学成功的根本标准,与此同时,同学们表示老师这种联系生活中的理论与实际并结合课本授课的教学方式也便于大家更轻松的学习。他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不仅激起了本班同学的学习热情,更是吸引了许多不是本课堂的同学来蹭课,课堂爆满更是他的常态。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道:“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而林云华始终坚持走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内心的理念。关心学生的想法、问题和困难,希望可以第一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解决困难,走出困境。不仅是在校的同学,连毕业多年的学生也时常与他分享他们生活中的困惑与疑问。他印象最深的便是课堂中的一名男同学因为母亲生病,父亲又突遇交通事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重了经济负担,手足无措的他哭着向老师倾诉。在弄清楚当时的实际情况后,他立刻反应过来并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先安慰住了几近崩溃的男生,悉心教导他如何走出困境。而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这名男生逐渐平缓情绪并减轻心理负担,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也时刻关心男生的状况并对他进行帮助。经过这件事,林云华更坚定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的心,而这一坚持又是十多年。

三尺讲台,十年树木。林云华多年来始终坚持科研,专注学生,将自己全身心奉献于教学中。为良师,更为益友。

审稿人:任兵

上一条:马科:育己育人育心 成长成人成事 下一条:电气学院:展现思政魅力 提升教师育人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