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王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

2019年04月02日 10:33 管理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张峻玮

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王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自2013年入我校执教以来,她谦逊好学、敬业乐群,勤勉踏实、潜沉学术,不慕声华、不染杂俗。她就像四季长青的常春藤,始终朝气蓬勃,始终保持质朴无华的品格,耕耘在教育这片芳草地上。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不仅要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学生“立世之德”,而传德尤为根本。自己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王娟如是说。年初,她以《“河长制”背景下流域水污染治理驱动机制及政策评估》为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不忘初心,躬耕科研,双带头

作为一名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娟深知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取决于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实际成效。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应始终围绕教学科研为中心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此,她争做表率、努力求索、营造氛围、凝心聚力,一以贯之地将促进和保证学术的繁荣发展、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

她始终以提高学生(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科研工作水平为工作重点,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为目标导向。她提高站位,充分发挥自身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师生一体、钻研学术的浓郁氛围,将影响和干扰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一系列障碍彻底扫除;她统一思想,在思想上、理论上使支部教工党员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她凝聚合力,在实践上选择正确的策略和措施,引领领身边党员同志躬耕在学术科研的沃土只上,使党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砥砺十年磨一剑,寒霜未曾告君知。今朝满堂花醉客,一剑霜寒十九州。就在今年,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科学理念开始得到实践的论证与丰厚的回报,公共管理系教研室的科研学术成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发。张三元教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价值的跨文化传播》为题获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立项;盛义龙副教授以《后信任社会视域下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机制研究》为题获国家社科面上项目立项;李雅楠以《流动人口家庭化迁移与社会融合:基于武汉城市圈的实证研究》为题获国家自科青年项目立项。

而她,以《“河长制”背景下流域水污染治理驱动机制及政策评估》为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除此之外,她愈战愈勇、连获佳绩。先后以《“营改增”视角下的地方政府行为与环境污染研究》,(编号:18Y072)2018-2019,获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以《中国式贫困机制与减贫战略研究》,(编号:18ZD023)2018-2021,获湖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王娟,以一名普通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普通高校教师的身份,切实抓党建、促科研、结硕果,做到学真问、真学问、学问真,不忘初心、躬耕科研,充分发挥了“双带头人”旗帜引航、凝心筑梦、共谱华章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前行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严慈相济,春风化雨,摆渡人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老师,不仅要传授学生扎实的专业本领,还需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奋斗目标,引导学生胸怀立世之德、守正开新。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这是我最神圣的、毕生的追求。”王娟如是说。在探究如何正确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的问题上,王娟艺术性地总结了三点:“严慈相济、春风化雨、做学生思想上的摆渡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帮助学生自寻那条通向真理的康庄大道。”

自入职以来,她甘于投身各类教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她乐于参与公共管理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她积极主动地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和前辈教师的谆谆教诲,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学生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是她投入心血与精力最多的工作。她时常会深思何为教?何为育?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她终将百家理论践行于一身:“所谓教育,就是要做到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严慈相济如时雨化之,教之渐渍而沾洽,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严格要求”是她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唤醒学生内在向上动力的拿手本领。在组织学生研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工作过程中,她会反复审阅学生提交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她不厌其烦、反复修改,一遍遍地为学生理清研究思路,修正研究方向。她尽心尽力为学生讲解各个知识点,对于学生不熟悉的知识点,她还会工整严谨地将所需知识导图一一作出,教予学生。五年如一日,她始终秉持着这种对教学严谨求是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去伪存真的信念,教育、教予学生真理。

“关爱学生”是她走进学生内心世界,成为学生知心姐姐的关键法宝。她从不轻易地批评犯了错学生。但却用耐心、关心和爱心和学生一起探讨错误的地方,带着他们主动发现出现问题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一名教师,她以一颗真心爱教育、爱学生,她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真爱,换回学生的爱戴。她认为:爱,不仅要给成绩优秀的学生以激励,更要给暂时落后的学生以自信;不仅给聪明伶俐的孩子以肯定,更要给内向自卑的孩子以安慰。她就是用这种渡人乐己的方式,丰富、充实、强大着自己的内心,使自己成为一名浑身散发着“光”与“热”正能量的高校教师。

入职第二年,她凭借着出色的教学能力,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事们的好评和学生的爱戴。在当年本科学生评教中,获全校前100名好成绩,成为最受学生喜爱和欢迎的老师之一。这无疑是对她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最高肯定。近年来,她始终秉持“以生为本,至真至诚”的管院人文关怀理念,恪守“立德树人,守正开新”的执教信条,更加专注、耐心、专业的致力于本科的教学工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除此之外,尽我所能做学生的引导者、摆渡人,指引他们树立争取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王娟如是说。

报国之志,不让须眉,得始终

多年来,王娟醉心于公共经济学、财政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学术科研领域,她只争朝夕、埋头专研、勇于学术创新,她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培养高水平人才。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她如热血男儿一般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认为,只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才能超越自我、升华自我,写下俯仰无愧的人生篇章,成就利国利民的不平凡事业。

时代是人生的舞台,梦想是奋斗的灯塔。她不断对现实经济环境问题进行思考探索,立足自身研究,为国家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决策依据。近年来,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其中,发表于SCI杂志1区的文章1篇,CSSCI文章5篇,核心刊物文章2篇。主持在研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省教育厅人文项目1项;主持并已结项的省部级项目1项,地厅级项目1项,校级及省厅重点研究基地项目3项;参与国家级及部级项目2项。参与多次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

苏格拉底有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她引为座右铭的一句话。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而建言献策,在此之中实现自身价值、找到自我认同,是王娟自我实现的需要,更是她作为新时期高校教师的初心与梦想。而她,就像一座黑夜中的灯塔,照亮着学子们通向星辰大海的征途;又像一颗小小的齿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作绵绵不绝的动力,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进程中,贡献着自己绵薄的智慧与力量,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与价值。

(审稿人:何秉忠)

上一条:闫福安: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涂料产业科技发展推动者 下一条:刘星:以梦为马 砥砺前行 用汗水书写青春新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