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构建育人新体系

2019年05月15日 16:47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杨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紧紧抓住“育人”的根本,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所有老师都担负起铸魂育人的重要职责,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不断探索将工科专业课程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的途径,立足建设好“课程思政”,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与师德师风建设等多方面着手,致力于建设有思想、有情怀、专业强的新工科学院。

为了构建学院三位一体的育人“同心圆”,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真正做到各类各门课程“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学院领导率先垂范,通过走访、交心谈心等方式和老师们交流育人心得,征集思政课程育人建议。学院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深入挖掘各类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以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系为先锋,各系相继从“专业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使得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了学院“大思政”工作格局。伴随着“课程思政”试点的推进,学院涌现出一批批典型案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土建学院展现了新时代全面育人新面貌。

润物无声,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系教师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专业课教学,在润物细无声中完成,老师们通过系里每周的例会、组织生活学习、政治理论学习等活动,挖掘道桥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资源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道桥系的老师们为学生们讲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将道桥专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与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相结合;并通过路桥名家、工程楷模、杰出校友等模范先锋事例,激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国梦”奋斗。这样的专业课,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道桥专业的历史,更是认识到道桥专业的未来前景,在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坚定了理想信念,陶冶了爱国情操。这样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岩土与地下工程系在新增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时,借鉴道桥系老师们的经验,在办学初期就开始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努力打造课程思政典型。岩土系的老师们将国家大政方针、国家战略计划、社会经济形势、国际形势与格局等思政要点融入到典型的工程案例、最前沿的工程技术、工程人的素养、建设中带来的问题,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融汇贯通到专业课堂,从正面引导学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自主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特别举出专业技术中的反面教材,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

潜移默化,将思政教育融入第二课堂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的育人工程,专业课堂是是发挥育人功能的主渠道、主阵地,而第二课堂活动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老师们开始不断探索创新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工作体系,通过红色基地学习、专题讲座、校园宣讲、社会公益服务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近年来,学院分团委坚持红色引领计划,带领学生前往红安县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辛亥革命纪念馆;邀请校领导参加学院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团日活动等。通过这些第二课堂的活动,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意识。

工程管理系党支部教师为培养学生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带领学生深入松滋市临港新区荣成纸业有限公司、宜化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在宜化调研期间,工程管理系党支部教师及研究生党员与临港新区指挥部及企业党员共同开展以“调研吃苦在企业,循环发展作贡献”为主题的“七一”党日活动,共同庆祝党的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作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师生与企业党员就循环化改造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的同时,也深切感受了企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

丰富载体,将思政教育在全过程渗透

为发挥教师在学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全面提升本院的学生培养质量。学院分党委为学生量身定制“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方案,引导学生确立正确专业思想,指导学生熟悉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对学生选课、专业发展方向选择、职业生涯设计、指导学生参赛等方面进行指导。例如为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势,老师们加强了对学生的职业引导和人生规划。为解决学生对专业迷茫、专业不自信、理想信念缺失等问题,城乡规划系的教师们在专业分流会上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介绍,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规划”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和核心。鼓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认清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就业优势。通过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不仅可以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更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系和建筑与城乡规划系的老师们在指导学生参赛时,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与参赛作品进行融合,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文化观,建立民族自豪感,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学生作品《四季霓影》就是一典型案例,该作品在“中交公规院杯”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四季霓影》在外形设计上融入了中国传统的风景园林桥的设计手法,以“节能、环保、绿色、智能”等新理念为创作的内容,深深打动国内外知名的桥梁设计大师、桥梁工程科学家、桥梁工程教育家等评委。通过指导学生参赛培养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强烈的感染力,拓宽其思维与眼界,树立了对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坚定了文化自信。

以德育德,潜心教育传承思政育人精神

教师是学院教学、科研的生力军,教师的思想境界、政治素养、知识结构和人格魅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成长。所以,学院一直在深入细致地做好全体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希望老师们能言传身教,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学院为丰富老师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组织思想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在教职工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到红安、麻城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组织观看影视教育片等学习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百家导师”徐丰就是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徐丰认为,上课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教师的精神面貌,对待学习、科研的态度、待人之道也会潜移默化传递给学生,学生和老师的爱国情怀是一脉相承的。在徐丰老师的指导下,许多学生在省部级乃至国家级学科竞赛上荣获多项奖项,带过的毕业生遍布行业各大国企,考取名校研究生的学生更是数不胜数。

近年来,校友纷纷返校,回到学院,和老师们一起畅谈人生,追忆当年的青春岁月。校友们纷纷表示,在母校求学期间,老师们以德育德的工作作风对大家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远影响,使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本领,更收获了宽广的胸怀和拼搏的信心。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努力打造“课程思政”典范,为教师牢固扎根专业课讲台,回归课程本源,同向同行种好“责任田”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上一条:陈相柏:求真踏实 以行动践行科研之路 下一条:付书科:奔跑在教研路上的追梦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