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外语学院:以学为本 成风化人

2019年05月28日 15:48 宣传部 学生处 点击:[]

通讯员 陈欣

陈柯铮是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入学以来学习成绩名列专业第一。曾获第二十四届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组特等奖,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大赛笔译组一等奖,2017、2018中国辩论公开网络赛英文组全国冠军、最佳辩手,2018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等众多荣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保送生考试第一名)、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近十所国内知名高校纷纷抛来了橄榄枝,经过认真权衡,陈柯铮最终选择就读浙江大学的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的研究生。

无独有偶,该学院的2015级英语+软件工程专业何永明,在学科竞赛上,斩获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湖北省挑战杯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信息和技术人才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三等奖、湖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他还在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科技创业月刊》上发表创新创业论文一篇;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计算机与数字工程》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何永明现已被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即将前往读研。

陈柯铮、何永明是外语学院培养出来的两颗亮眼的明珠,也是学院营造良好学风,创新教学、管理模式下培养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学院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注重顶层设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基层班级建设,凝心聚力,静心治学,立足抓早抓实抓常,多措并举,真抓实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学生升研率、就业率节节攀升。

多年来,外语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学风建设,开拓思维,全方位发力、协同创新,积极实践“三全育人”思路,精心构建学风建设体系,通过抓养成教育促学风、抓学业管理促学风、抓教师队伍促学风,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工程、文化活动品牌创建、学业帮扶计划、一院一赛、全员导师制等系列活动,将学风建设和日常教学相结合,使学风建设渗透到教学、学生管理的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学风建设全员参与、学风建设贯穿大学生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风建设实现学院学生(班级、党、团支部)全覆盖。

抓早行为管理 激发自主学习热情

如果学生是一盏灯,那么老师就是那一把火,点亮学生心中明灯。“英语专业具体学什么,就业范围有哪些……”刚跨进大学校门,陈柯铮也有着类似的专业认知迷茫。

“初入学时,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对新生来说十分重要”,外语学院陈明芳副院长表示。针对大一新生,外语学院多管齐下展开引导,重点抓好入学适应教育和专业认知教育。

为提升新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培养自主学习行为习惯,学院推出新生晨读和周日晚点名制度。专业教师推荐新生晨读材料,吟诵经典篇目,学院领导直接参与值班进行督促检查。

为提升专业认知,学院多场次举办新生专业介绍会、学术周专业座谈会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特点、课程设置、培养重点、核心能力、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就业方向等。同时,在课堂教学、谈心谈话、文体活动和学科竞赛等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也穿插相关认知教育,以此培养学生的专业热情,增强学习动力。

以迎新活动为契机,外语学院积极与家长开展面对面交流,第一时间建立起家校合作机制,通过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家校合力,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抓实学业管理 规划学生学术人生

如果学生毕业是走出一扇门,那么学业管理,则是走出这扇门的标准闸口。

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学院加强教育教学方案重点设计,坚持“以本为本”。对于一年级学生,学院以创建优良学风班为重点抓好学生行为养成;对于二年级学生,学院以专四通过率为重点抓好专业技能的培养,组织专业教师利周末节假日为学生开展英语专业四级培训备考;对于三年级学生,学院会加强考研动员和辅导,做好职业准备;对于四年级学生,学院则重点抓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环节,由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对毕业、就业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和指导,促进学生顺利毕业、充分就业。

为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外语学院将学业过程管理关口前移,精细化抓实学业预警制度,将学业预警分为课堂考勤预警和成绩预警,视严重程度,分别给予相关学生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开具预警通知,并由班主任或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进行约谈。

对于影响到学业正常进展的学生,学院会第一时间联系通知学生及家长,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展开分析,提示、告知其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2018年3月份至今,外语学院共发放学业预警单84份,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100余人次,回收学生书面认识20余份,家长回信6份。

同时,对于表现优异的学生和班级,学院也会相应开展表彰。2017年底以来,外语学院坚持召开“不忘初心,见贤思齐”学生表彰大会,强化获奖学生的荣誉感,激励全体学生见贤思齐,营造奋发向上的氛围,以达到榜样示范作用。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团委公众号等平台,学院还定期发布优秀学生典型,公布年级成绩前30名。

抓常竞赛管理 提升语言实践能力

“我本科期间经常要去全国各地参加竞赛,四年期间做出的另一个社会贡献是‘支援’了中国的铁路运输吧。”说起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陈柯铮这样调侃自己。

在校期间,陈柯铮在专业竞赛上投入相当热情,她蹭课、课余时间参与各种竞赛。这样的付出也获得了不菲的成绩。浓厚的竞赛学习氛围造就了一个个学业上的先进典型。陈柯铮、何永明是外语学院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一个缩影。

外语学院一直重视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常年坚持开展学科竞赛,提升学生语言学习及交流实践能力。结合专业特色,学院多次举办“外语之声”系列、“E+”系列赛事,将专业知识融入休闲娱乐中,寓学于乐,让学生在快乐学习成长成才。

经过多次探索,外语学院还将学科竞赛实施项目化、立体化管理。2018年,学院组织开展及参加各类大赛16项。与往年相比,这一年所涉竞赛种类覆盖面更宽、学科细化分类明显、参赛语种呈现多元化等特点。

新模式下竞赛成绩明显提升。2018年,学院共获得各类奖项50多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6项;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学院共有23位老师获得30多项优秀指导老师奖。

此外,外语学院积极发动学生参加“外研社杯”英语竞赛、湖北省翻译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学术竞赛。在各项赛事中,学院斩获颇丰,其中7名学生获得相关比赛一等奖,28名二等奖,各类三等奖、优胜奖、优秀奖、“最佳”荣誉39人次。

抓新考研管理 提高学业创新活力

外语学院坚持以考研为引擎,助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注重以考研为导向,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质量。近年来,该院不论是在考研上还是在升研率上,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学院注重发挥大三学生考研主力军作用和大二学生考研生力军作用,发挥专业教师指导辅导学生考研主导作用。在大三上学期,针对不同专业,学院召开多场次考研动员会,分别对大三学生、大二学生开展考研政策、就业形势分析;大三下学期,学院有计划的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考研、出国QQ群,组织专业教师协助学生联系学校、专业、导师等。

2015级汉教1班、2班的班主任孟丽老师,也是汉教专业负责人。在班团会、谈心谈话、专业实习等各环节,她用专业优势指导学生们的专业认知、考研辅导、就业指导等。初、复试期间,她对学生选择学校、专业、导师、备考等进行逐一分析,指导服务学生考研每一个环节,鼓励学生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激励。在她的教导下,汉教两个班班风团结,学风务实,学生专业认同感、归属感强,2019年考研征战中,孟丽老师所在班级创考研佳绩,学生就业也捷报频传。

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院对考研成功的同学,向其原就读高中邮寄喜报,并在学院网站、宣传栏等设立光荣榜。

连续多年,“E+”专业责任教师悉心指导“E+”双专业学生跨专业报考,成功考取国内外众多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为学院指导考研管理开辟新路径,创造新业绩。考研大军中,像陈柯铮、何永明这样的优秀学生不断在外语学院涌现。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骞、朱贝妮两位同学结成“考研姐妹”,共同扶持、互相勉励,分别顺利考取暨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

升研率方面,外语学院在学校文科学院中一直遥遥领先。2018年升研率达到18.59%;2019年升研率为22%,创历史新高。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升研率高达39%,两个班49个人,18个人考上研究生,其中,14个学生考取了“211、985”高校。

抓强教师队伍建设 营造良好班风院风

优秀的学生离不开一群有责任、有爱心的班主任的培养。近年来,外语学院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涌现了一批德才兼备的班主任老师,她们因人制宜、因材施教,让学生思有所依、学有所得。

2015级英日2班,有一名双腿残疾的学生。为解决该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班主任侯新婷老师尽最大努力对其倾听交心、进行学业辅导、争取资助福利。在侯新婷老师的影响和带动下,该班学生积极参与照顾这名学生,给予他最大的关心与陪伴。

2017级英语1班和2班的班主任彭红蔓主张在“严管”中彰显“厚爱”,学生进校伊始一定要立好规矩。“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突出一个‘严’字,坚持一个‘恒’字。‘严’,即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培养学生正正派派做人、认认真真学习。‘恒’,即对行为规范教育常抓不懈、始终如一、从不放松。”这是她多年工作经验的体悟。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彭红蔓会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帮助支持,对学习松懈、自制力差的学生,彭红蔓会及时谈话家访,引导其改正。

2015级英语+法学班的班主任胡雅玲,通过分享她在国内外丰富的游学经验和体悟,让学生了解国内外法学学生在学习和未来职业上的不同规划,引导学生参加LEC、LSAT等法学考试,在申请交换生时起到了桥梁沟通的作用。

校“十佳班主任”杨春霞老师邀请校外专家为本班学生进行就业前景、专业学习方法及非专业技能、素质的培养等,寒假期间组织、指导学生在易信群进行听力、口语练习每日打卡,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积极将学生的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

这些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的老师们,只是外语学院班主任大集体、大家庭的一个缩影,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只有做好“接地气的事儿”,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高大上的事儿”。

班主任队伍建设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成效明显,全院整体学风明显提升。2017-2018年学校双评中,外语学院共有6个班被评为优良学风班。2016级英语三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良学风班,成为全院公认的“学霸班”。彭红蔓老师带的2017英语1、2两个班都被评为优良学风班。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陆新表示,外语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风建设坚持下去,不仅“重点抓”、“抓重点”,更要坚定“经常抓”、“长期抓”的决心。

上一条:图书馆: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助力培育时代新人 下一条:陈相柏:求真踏实 以行动践行科研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