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高家俊:课程思政的践行者

2019年07月08日 15:19 化药学院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关键抓手。在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广大教师肩负着思想政治教育与传播专业知识的使命责任,高家俊就是学校课程思政的践行者之一。自2016年加入化工与制药学院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深受学生喜爱,并获学院老师的一致认可。2017年高家俊全校评教位列前100名;2018年,荣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获批校长基金项目1项,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工领域Top期刊Fuel发表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2019年,高家俊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聚焦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专业知识与价值引领

自2017年4月承担教学任务以来,高家俊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相对枯燥的专业课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如何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爱校情怀。这对于每一位青年教师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高家俊每次上课前,都会花很长时间备课,及时关注国内外时政热点问题、行业发展动态,将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学科的信息融入专业课课堂,以简单、生动、幽默的语言呈现给同学们。事实证明,这种教学方法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不仅在课堂上成功激发学生的兴趣,还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可。在《化工数据处理》课程教学中,他以“碳排放”议题作为切入点,让学生们意识到对数据的合理分析和深入解读具有重要意义。高家俊运用能源化工专业知识,深入解读了CO2排放与我国国民经济和节能环保之间的密切联系,让学生了解到美国当年热炒该议题背后的真正目的。同时,他运用数据处理专业知识,通过对“年度排放量”“人均年度排放量”和“历史累计排放量”三者的联系和区别的讲解,并深入剖析了我国专家前辈们针对该议题的巧妙应对策略,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国家今天的发展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

同学们纷纷表示,“高老师的课堂信息量非常大,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快速掌握了专业知识,增强了自己对国家有关政策的深刻理解,更加明白青年学生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高家俊认为“教书者,责任重大,马虎不得。传授专业知识,让学生愿意听、能听懂、会应用,这是我的基本职责。当今的大学生都属于95后、00后的一代,他们对国家发展的历史脉络或许还比较模糊。透过专业知识,让同学们更多地去认识和了解专家前辈们是如何在困难的局面下推动国家进步的,由此来增强大家的爱国热情,这是我平时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一部分。”

潜心科学研究注重培养创新思维和严谨作风

2017年4月,学校组建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家俊就是其中主要成员,协助搭建科研团队。高家俊本、硕、博均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并且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在科研中,高老师是一个极其严肃的完美主义者。“这次的数据为什么和上次的差距这么大?实验操作问题还是仪器测试问题?”“这个数据等于没有处理?好好想一下,重新做一份”成为了实验室研究生的日常。高家俊坚信严管即大爱,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深挖知识的能力,面对学生难以处理的实验问题,他会亲自带着学生一步步地去寻找问题的关键,将科研真正做到点上。

“做科研要沉下心来,切忌浮躁,更不能浮于表面。习总书记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身为科研工作者要时刻保持科研热情,不怕艰难深挖下去,才能有所收获”。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无论三尺讲台,抑或科学研究,以高家俊为典范,我校一大批青年教师会继续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充分挖掘课程的育德功能,不断优化课程建设,将价值引领融入课程教学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三全育人,润物无声。

上一条:别尽秋:做到滴水穿石才能教学相长 下一条:姚胜蓝:从ACCA到上财硕士 好的选择才能走得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