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最美后勤人:把使命放心上 把责任扛肩上

2019年07月28日 00:00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陈欣 靳哲

晨曦中、夜幕下,是谁在严寒酷暑中常年坚守?是谁使得整个学校洁净整齐、水畅灯明?是谁在平凡的岗位而从不抱怨?工大的后勤人不会说太多豪言壮语,只用温馨细致的行动来诠释对学校的爱与守望。

太阳总会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后勤人每一位员工的心里有一颗炙热的太阳,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光芒,温暖着整个校园。

周建军:“要珍惜岗位,才不会被岗位淘汰”

周建军,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水电管理中心主任,1992年进校以来,一直从事水电方面的相关工作,27年如一日,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维修经验,谱写了后勤人辛勤奉献的美丽诗篇。

2018年八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学校东大门改建工作如火如荼地紧张施工,进行到场地平整阶段时,施工单位却意外将高压电缆挖断。晚上七点左右,后勤接到通报,周建军立刻带队进行检查,经过半小时的排除故障,连夜进行抢修,于凌晨5点成功修复电缆,十个小时的不眠不休,保证了第二天化工大楼上班时间用电的正常需求。

“这种意外事件发生后,师生肯定异常着急,我们一定要和时间赛跑,一定要克服一切苦难,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字字铿锵有力的三个“一定”,让我们感受到周建军对工作的执着,更感受到后勤人给校园带来的安全感。

没有节假日、不能正常上下班,对周建军来说早已成为常态。但这种“常态”也让他不能顾及家庭而十分愧疚。2003年在新校区建设时期,为了保证9月份按计划正常迎接新生,他连续两个月没有回家,一直驻扎在工地里日夜奔波。亲人对此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全家上工地和他团圆。

谈到维修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他说“难免会遇到许多不理解和抱怨,师生们着急的心态,我们后勤人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都能一笑而过,不争吵,用我们扎实的服务来化解矛盾。”

在工作之余,周建军也一直苦心钻研技术,他利用武昌校区配电房原有双电源柜进行改造,把需要保电的部门用电电源接入双电源柜,使传统的保电人工切换模式变成自动切换,改造后的设备投入运行完成了学校各类保电任务,同时节约了柴油发电机的运行成本又没让设备闲置,仅此一项成果就为学校节约设备采购经费20余万元。

“一个人要做好工作,首先要珍惜岗位,这样岗位才不会淘汰你。”正是因为这份态度,周建军在2001-2002年度评为“武汉化工学院青年岗位能手”,2002-2004年度“武汉化工学院先进工作者”,2004年荣获“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2005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杰出青年”,2004-2006年度“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工作者”,2012年武汉工程大学建校40周年校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2019年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近三十年的默默付出,近三十年的勤勤恳恳,周建军早已把工大最容易出故障的位置和线路刻在脑海,他说:“只要让我为师生服务,再干二十年也心甘情愿!”

张炎:“我是一颗螺丝钉,工大哪里需要我就补哪里”

后勤保障处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炎,总是马不停蹄的奔走在学校各个角落,查看卫生保洁是否干净,植物绿化养护是否需要填补,学生的热水供应、自助洗衣机有没有问题?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在学校的后勤工作,不在乎自己是合同工的身份,忠诚履职,始终坚守督战第一线,十八年的锤炼,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校后勤人。

回顾他的工作历程,他诚恳地说:“多年前,我差点下岗了,从坐办公室被调整到超市收银员。经过这次调整,让我愈发珍惜眼前的每一个任务、每一份工作。”张炎来到校园超市做结算员工作后,他把这作为一个学习的好地方,比如自己刻苦学习高速打字、商品陈列和摆放。谈到过往的经历,他自豪的说:“我的快速盲打的速度就是在这里磨练出来的;经手的每笔入库单没有一笔差错;每次盘存期间,从没有出现错账漏账。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是学校需要的螺丝钉。”

十年前,张炎在水电管理中心负责水电抄表和节能宣传工作时,学校家属区900多户水电表工作需要上门进行手工抄录,核查无误后再全部输入电脑上网,每年两次的巨大工作量他一个人默默完成。所有抄录工作只能利用他下班和周末休息的时间。每次抄录时,两三百户住户因家中无人还需要反复多次上门核查,每次他都需要花3个多月才能完成这份看似繁杂的“小事”。

因为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张炎从事过多项跨行业工种的工作。他能做一行、爱一行,干一事、精一事,他把岗位当做是磨刀石,不论是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很快适应环境变化和发展需要。

在修建服务中心从事施工安全员工作时,他几乎每天蹲守在工程队施工项目工地等管辖区域,严格监督施工过程的各项安全。按时上报火灾隐患自查、定期完成中心灭火器更换、及时更新各项安全资料数据存档。

2016、2017年,张炎连续两年参加了长江防汛巡堤查险任务,特别是2016年7月,武汉普降特大暴雨,水位上涨迅速。险情就是命令,一刻不能耽误,他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梯队队员上堤巡查。每次巡堤,他都像寻宝一样巡视着大堤,用木棍拨开草丛探查隐患。每一轮巡查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把堤内、堤外、堤顶全部来回巡查三四次。大雨过后,堤上就会闷热异常,裤筒和袜子都会被汗水完全浸透,隔着层层衣服都能被满天的蚊虫叮咬得浑身是伤。有时,人还在巡堤中,看见送餐的车已经到了指挥部,他都坚持巡完堤后才回去吃饭。

“工作中善于思考,善于学习,是我保持工作乐趣的两大法宝”,张炎自信满足的说到。他繁忙之余,不忘提升知识技能,拿到了工程硕士学位。2007至2010年期间,张炎参与并负责了智能化电表计量升级改造、空调智能化温控改造、节水防漏工程等多项水电节能改造工程,所在部门每年为学校节约水电费支出均在170—200万元。

他说,“在我看来,每一个岗位都是一次新的学习和提升的机会,能获得新知识和新技能。我的信念是,要从工作中找到乐趣,有乐趣才能爱岗敬业。”

张炎于2008年度、2009年度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获得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的“节约用水管理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湖北省高校“绿化管理先进个人”;荣获2017~2019年度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谈起周建军和张炎,物业管理中心的唐炜主任不禁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踏实能干,每天来的早,走的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这就是我们后勤人集体形象的生动代表。”

学校后勤服务是一个学校展形象的“窗口”和“门面”,但又是繁琐且辛苦,甚至偶尔被忽视、不被理解的岗位。他们辛勤付出,他们默默坚守,他们和我们师生朝夕相处,他们为学校全力以赴,他们拥抱平凡、琐碎的每一天,他们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温暖后勤人,守护我们每一天,让我们为这些默默奉献的最美后勤人点赞!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研究设计院:践行长江大保护助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条:别尽秋:做到滴水穿石才能教学相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