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江吉周:不忘初心 探寻科研真谛

2019年08月28日 14:50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 师雯 覃文强

江吉周,1985年出生,湖北省黄冈人,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型微纳米材料、碳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环境污染控制与分析、食品安全、新型能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的主要成员,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arbon、2D Materials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达240,影响因子5.0以上的论文20篇。现担任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CS Nano、Small、Carbon等国际知名SCI期刊的审稿专家

花若盛开 蝴蝶自来

2019年8月,我校邹菁/江吉周教授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Andrew T.S. Wee教授团队、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团队以及武汉理工大学李能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为40.443)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additive-mediated CVD growth and chemical modification of 2D materials”的综述论文,并入选该刊当期的封面论文。

该论文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特聘教授江吉周和邹菁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科研团队在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领域的相关前沿性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这是迄今为止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新加坡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江吉周从硕士阶段(师从邹菁教授)至今,一直坚持在新型微纳米材料、二维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这次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合作,是一次难得机会,通过合作他体会到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创新能力、注重细节、讲究效率是科研取得成功的必备要素。如在这篇论文中共有8个图,其中5个图拥有自主版权,经团队讨论,一旦有新思路就立即画草图,一定保证当天就把图画出来。

在谈到自己做研究的经验时,反复强调要多与导师交流沟通,坚持研究方向的延续性,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具有吃苦精神,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善于总结,只要努力坚持,总会出成果。

潜心育人 敢于创新

江吉周在2018年入职本校并担任了新生的班主任,通过这两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他建议大一大二的学生,应该把基础打好,在本科阶段要多接触实验,培养科研兴趣。研究阶段心态要好,能扛得住压力,吃苦精神是必不可少的;江吉周认为“在科研方面只要你努力踏实,找到适合自己研究的方向,取得成功只是时间问题”,而他的个人经历,也是其中最真实的写照。

在教学方面,江吉周说:“我上课时不局限于课本知识,经常把科研创新成果引进课堂,这样使课堂更生动,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同时也采取教学相长的方式,让学生讲解所学知识点,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学生方俊雄印象中江老师非常勤奋,周末也在实验室做研究;在论文写作方面,江老师非常严谨,大到文本框架,小到标点符号,对各种细节要求都非常严格。

江吉周在科研路上继续前行,他与工大的故事也在继续。他说,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和学生打成一片,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社会栋梁之才。

上一条:着力构建工大扶贫格局 在精准扶贫中贡献工大力量 下一条:胡桢:年轻在于勇敢尝试,要永远做个有趣并且优秀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