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着力构建工大扶贫格局 在精准扶贫中贡献工大力量

2019年09月03日 16:15 武汉工程大学驻赤壁镇太平口村工作队 点击:[]

太平口村枕江拥湖,地处两省三县交界,一度道路泥泞,水源浑黄,农业滞后,环境脏乱,沦为赤壁镇唯一贫困村。2018年,伴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太平口村成为武汉工程大学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全面承担太平口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学校发挥人才、学科等优势,依托技术、教育等形式,着力打造工程大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为太平口村的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

精组细织 创立帮扶动车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精准扶贫思想,中国农村扶贫开发进入以精准扶贫为中心的扶贫新阶段,全国掀起了脱贫攻坚的热潮。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开,自2015年来,学校先后向太平口村派出三批驻村扶贫工作队。

特别是2018年初,学校从与赤壁市水利局协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到独立统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平口村成为学校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为了适应这一转变,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太平口村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精准选派、优化结构、配强干部”的要求选派驻村扶贫工作人员,由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批量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模式转变为由驻村工作队一线驻村统筹执行、二级单位(党组织)作后盾、二级单位一把手结对帮扶、党员群众联动帮扶的动车模式。具体来说,是学校党委统筹部署精准扶贫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分管精准扶贫工作;党委组织部组织协调对接精准扶贫工作,系统负责制定扶贫制度文件,组织选派驻村干部,协调落实结对帮扶等;工作队长统领一线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实,调研解决一线扶贫问题,向校党委反馈扶贫重大问题,落实党委决策等;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结对帮扶贫困户,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帮扶责任人,二级单位(党组织)又发动本单位党员群众,形成人人知晓到人人理解再到人人参与的精准扶贫联动局面。

帮建组织 规范村组管理

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整村和贫困户发展的“造血”能力,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为此,工作队着力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突破:首先是选优配强党员干部队伍。工作队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并积极发掘品德贤、事业忠、学历高、干事勤的进步青年进村委会,纳入积极分子培养范围,储备后备力量。驻村以来,促成2名35岁以内中专以上学历青年进村委会,其中发展预备党员1名。其次是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工作队固定每月第一周星期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讨论精准扶贫理论和政策,通报和研究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再次是开展好“党建+活动”。工作队发起党建+村湾环境整治活动,推动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用实际行动维护自家房前屋后环境,维护长江沿江区域环境,示范引领,进而推进全村村湾环境整治。工作队还发起“党政联席会”活动,每两周召开一次有赤壁镇挂村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参加的联席会议,会议上,要求领导干部就各自分工负责的工作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现已成为一项制度化的安排。

工作队一手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还一手抓村组治理。太平口村下辖9个村民小组(自然村落),村域面积为8平方公里,村中间为耕地,9个村民小组环耕地分散居住。由于居住分散,各村民小组相对独立,管理相对困难。

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队长、第一书记袁正明的带领下对全村各组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有些村民小组通过承包山地、沙洲等得来的小组集体收入全部分光,而且分配不公平矛盾频发、一遇村组公共设施损坏就伸手向村委会要钱,针对这些现象驻村扶贫工作队形成《太平口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办法》等村组资金管理制度,指导村委会规范管理村组资金;调研还发现一些村民小组疏于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尽管村里已给各组配齐垃圾桶、配备了专门的环卫工人,有些村民不是将垃圾倒入指定垃圾桶,而是随手倒到公共区域,更有甚者将垃圾桶作为私有财产占有,针对这些现象驻村扶贫工作队形成《太平口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卫生管理制度,全村环境卫生逐步好转……

真抓实干 创造美丽新天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学校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抓实落地,投入了扶贫资金,发挥帮扶动车模式和科技实力为民办实事解急难。

学校每年单列专项扶贫资金,2018年开始学校还在原来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追加10万元,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还亲自到有关部门争取2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款项。2019年学校还额外追加20万元用于太平口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前期研发。

学校不仅出钱,还出人出力出技术。学校领导、科研团队、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定期到太平口村调研、深入贫困户解决困难做实事,工作队深入群众、田间地头、项目建设地等落实政策、解决困难、谋划发展。

2018年至今,所有校领导都下村到一线,有的校领导甚至下村4次之多,他们到村以不同形式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和看望贫困户。其中,副校长方文海深入一线了解到贫困户王月清耳疾腿伤,不仅督促安排其到湖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还亲自到医院慰问看望。

2018年,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响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号召,学校成立的太平口村生态农业循环项目团队。成立至今,团队来村实地考察调研10余次,调研区域延伸到赤壁镇、黄盖湖镇沿长江流域,采集水体、土壤、沉积物等样本1000余斤,进行各类测试200余次,形成形成了《赤壁市科技扶贫项目实施计划任务书》、《太平口村水质土壤调研报告》、《赤壁市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计划》等报告材料10余份,进行各类成果汇报5次。为了防止秸杆焚烧和推动有机肥子项目实施,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协助项目团队采取有机肥换秸杆的形式,换取秸杆100余吨运回武汉中试基地,大大减少了秸杆焚烧量,推进了有机肥子项目的实施进程。

2018年至今,全校40多个二级单位共100多个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下村调研太平口村精准扶贫工作,师生团队10余支次来太平口村调研,他们走访和慰问贫困户150余户次,送出大米、食用油和棉被等慰问物资200余份,放置环保标识30余个,为村民送医送药100余人次,捐书2600余册。

除此之外,他们还为贫困户解决特殊困难:管理学院组织师生为贫困户曾三英重度肝硬化儿子罗龙组织捐款10800元;学生处为贫困户甘维镜销售白酒600余斤;党委统战部筹资2700元解决贫困户万山林和其他农户屋旁排水沟的长年堵塞问题;继续教育学院筹资2400元为贫困户龚为民及周边农户进行了房前出行道路整修;保卫处捐款5300元用石子铺填机耕路240米,及时解决了9户农民的农业生产不便问题,并为贫困户杨华山母亲购买急需药品;教务处花费1320元为贫困户郑西平购买了200只鸡苗;校纪委为贫困户胡学会购买了五樘门;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贫困户购买水泵解决其灌溉问题;党委组织部和基建处为贫困户子女送去了书包、文具和课外读物;后保处为贫困户送药问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贫困户刘建林销售土鸡300只。

2018年至今,驻村扶贫工作队严守五天四夜工作制,经常加班加点,虽有轮休制度却从未轮休一天;工作队租住离村党群服务中心300米远的民房里,每个队员房间里仅摆放桌床椅简单设施,春夏秋三季每天都能消杀遍地的虫子;为了方便吃住在村,下班时间袁正明带领队员在租住房的菜园种上了瓜果蔬菜,日常蔬菜基本自给自足;工作队三人日常办公集中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10平方米的简易水泥地办公室里,每人一桌一电脑,为了节省日常办公开支,工作队在网上购买了简易彩印机、胶装机等自行人工装订相关档案资料……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作队始终将学校党委赋予的“科学制定规划、推动精准脱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五大职责牢记心中,一刻不放松为民办实事。

自2018年初交接工作以来,工作队入户300余次,发放政策宣传单、慰问信、村民连心卡、贫困户连心卡等500余份,宣传落实各类政策300余人次,现场勘查工程50余次,为贫困户办理落实贷款30余万元……

贫困户张祖柏70余岁,平时靠接修锄头补贴生活收入微薄,其子张先斌因惯偷三天两头被拘留令其状况雪上加霜,驻村工作队长袁正明多次向赤壁镇相关领导反映情况,并请求为其提供社会救助,确保其不返贫。

贫困户王月清耳朵深度聋聩,配偶早丧,三个女儿出嫁不在身边,临近春节,工作队购买春联、灯笼、中国结等给他打扫卫生、挂灯笼、贴春联,让他过一个干净整洁有年味的春节。

贫困户梁建国、丁祥荣门前公共道路常年带水拖泥,10余户人出行不方便,工作队多次向有关单位反映并申请资金硬化该段道路,项目开工后,工作队又多次检查工程实施情况。

正是因为工作队真心实意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时时刻刻为民排忧解难,村子里逐渐形成了广为流传的口头禅“有事找工作组,有事找袁书记。”70多岁退居二线的老支书蒋祯泽还深情地送给袁正明16个字:“了解民情,理解民意,落实政策,办了实事。”

为贫困户办实事的同时,工作队还不忘考虑村的整体建设的提升。基础建设是多年来困扰太平口村的一个难题,2018年至今,学校投入资金近50万元、各方筹资近1000万元帮建产业、修建道路、兴修水利、修建电力设施等,各类基础设施均已布局建设,大部分已经完工投入使用,仅有村党群服务中心不达标。袁正明在大力推进扶贫中心工作的同时一直把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能满足服务党员群众需要的事放在心头,他仔细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并将相关情况多次向有关领导提出。2018年12月31日上午,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到太平口村调研。当时大雪纷飞,正值元旦假休息时间。袁正明当即决定从武汉乘坐高铁到太平口村将党群服务中心不达标的情况当面向盛书记反映。然而,因大雪天气影响高铁持续晚点,他一再改签车票,最终还是无法赶到现场。意识到自己无法到现场,他多次打电话叮嘱村支书万齐发:“一定要带盛书记看一下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向他提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不达标的事。”这一提盛书记当即同意拨款80万元重建党群服务中心。申请到拨款后,袁正明带领工作队员先后到赤壁市组织部、研究设计院等单位来回20余次协商项目设计方案、推动项目落地。

工作队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情怀得到了咸宁片区、赤壁市、赤壁镇等的高度认可。2018年以来,工作队在咸宁片区、赤壁市、赤壁镇各类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培训班等平台上作经验交流20余次,在学校及各类新闻媒体刊发新闻文章10余篇。袁正明在“2018年度全省驻村工作队队长暨驻点村第一书记培训示范班”上代表咸宁片区作题为《明确使命责任 主动履职尽责》的典型发言,发言被《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工作交流》(第5期)收录,工作队还在《咸宁日报》、《湖北民盟》上发表新闻各1篇。

长规远划 擘画美好蓝图

在学校党委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工作队不仅形成了脱贫攻坚规划大力推动基本建设,还谋划了乡村振兴蓝图。

袁正明常说:“脱贫攻坚工作不只是让贫困户不返贫,还要对全村进行长远规划,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规划。”正如他所说的,他和队员自驻村以来,在深入贫困户的同时,还协助学校领导、科研团队等对全村及周边地理情况进行10余次考察。在考察研究的基础上,他深刻认识到大小佐湖二湖的生态循环功能和对太平口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他主张充分发挥太平口村枕江拥湖的生态环境优势、两省三县交界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在建赤壁长江大桥穿村而过的交通优势,以大小佐湖为中心规划佐湖生态农业园的蓝图。该规划系统设计了全村灌溉水利系统、污水垃圾处理系统、生态产业园区、休闲公园、公墓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功能模块,并将相关项目列入乡村振兴项目库送报有关单位。至此,一幅后赤壁长江大桥时代的生态农业村蓝图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

2018年以来,经过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和工作队的努力,通村通组公路全部峻工通车,村党群服务中心、五组新村环境美化工程、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正在推进,1.5亿元乡村振兴项目库正在送审,昔日的贫困村正在发生蜕变:脱贫户无一返贫,脱贫户人均纯收入逐年增加,硬化道路通村达组,国标自来水通村达户,国标电网通村达户,村组环境整洁有序,生态循环农业绸缪发展。

框架已搭建,蓝图已绘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武汉工程大学扶贫战线的全体同仁将沿着党中央的精准扶贫大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发挥人才、学科等优势,力争圆满高效完成太平口村各项精准扶贫任务,为国家的精准扶贫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供稿人:李义伟)

上一条:光能数理学院:以党风促学风,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下一条:江吉周:不忘初心 探寻科研真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