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孛金钰:党建引领助科研 先锋示范促成长

2019年10月08日 21:27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

孛金钰,男,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学生,201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模具包材材化专业学生党支部副书记,2016级材料化学01班班长,校教学信息员。

始终保持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孛金钰大学一年级担任2016级材料类04班班长;2017年9月以专业综合测评成绩第一的成绩进入材料化学专业学习,并担任材料化学01班班长;2018年6月以来,他开始协助管理模具包材材化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工作的经历,让他懂得作为党员,其自身必须拥有优良的品质和过人的自我约束力;在生活中,要少说话多干实事,以身作则,才能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自己是在时时刻刻为他们服务,进而赢得同学们的尊重。

在八月份刚召开的“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孛金钰主持项目《基于导电水凝胶的柔性全固态储能装置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与来自清华、上交大、浙大等名校团队同台竞技,并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记录。在今年的“单县长寿之乡杯·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中,主持作品《用于柔性储能器件的聚吡咯及其复合凝胶材料》,在通过院校海选后顺利入围了全国决赛,并将于今年10月继续代表学校前往山东争夺全国奖项。在校三年,他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泰塑奖助学金等奖项,并多次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员”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连续五次获院“优秀实践成果与个人”荣誉。

始终遵循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在材料学院优良科研环境的熏陶下,他清楚地认识到身为党员,必须练就过人本领,才能更好的为党组织、为学校作出贡献。在这三年多的时间中,孛金钰同学合理利用时间,从大一下学期开始进入导师课题组实验室学习,努力夯实实验理论基础,积累科研实验操作经验。

从刚进入实验室时的帮师兄师姐打下手,洗仪器;到阅读文献资料,摸索实验条件;再到独立完成实验,送样测试;再到数据处理,论文撰写与修改……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学习与科学实践,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于2018年10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分区一区的SCI收录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中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于2019年1月分别以第一发明人和第三发明人身份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并已公开。

丰硕成果的背后,总藏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当别人在度假休息时,他已经在还没安装空调的实验室里准备晚上送去反应的实验组。无论过程有多么坎坷,他始终相信生活永远不会亏待用心经营它的人。

始终践行乐于助人的服务宗旨

除了热衷于科学研究,孛金钰也非常乐于助人。在实验室里,当学弟学妹遇到困难,他会帮他们详细分析,排忧解难;作为班长,他随时注意着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并保持沟通交流,辅助他们制定人生规划与奋斗目标;在党支部,他以党章党规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认真组织每次支部活动的开展。

每年的迎新工作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最佳体现。连续两年,孛金钰带领支部的党员们坚守在“党员先锋岗”,不惧炎炎烈日,主动热情地为新生及家长做好接待、引导、送行李等志愿服务工作,给新生及家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带领支部的党员们落实学院“党员与新生宿舍1+1”活动,多次前往联系的宿舍,长期关注新生的生活学习动态。他常与新生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询问入校感受,介绍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为他们答疑解惑。

作为支部副书记,他努力在支部营造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助力支部其他学生党员实现理想。在他的动员和帮助下,支部已有另两名学生党员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公布,一名学生党员发表SC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一名学生党员进入我校“许志伟”党员示范班进修并前往红安县学习革命精神,一名学生党员报名2019年大学生征兵,两名学生党员进入中国高分子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

孛金钰的人生格言是:“孤独从来都很美,只是少有人懂得享受”。他希望自己身边的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拥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顽强。

上一条:张聪:始于兴趣,执着于理想 下一条:光能数理学院:以党风促学风,创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