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李升锐:“斜杠青年”的精彩从来不止一面

2019年10月28日 12:56 宣传部 点击:[]

通讯员:徐芷晴 覃文强 王菁菁 陈欣

——2016至2018学年,在2016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成绩排名第一;2019年,因学业成绩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好,被学校保送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文艺学专业;

——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创立的橘子皮创意工作室入选团中央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

——满腔热情地投身公益的实践者,多次组团前往恩施扶贫助学;

——以第一作者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篇;

——荣获40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

2016级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计管理精英班的李升锐,怀揣着执着和热爱,对精彩的大学生活焕发出坚定的磁场。

保送复旦研究生,在探索中倾注热爱

李升锐在大二时,摸索到要深刻领悟自己的专业知识,必须要与其他学科进行“强强联合”地融通学习,于是在学院专业分流时他通过选拔进入了设计管理精英班,该班级是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招生、大类培养、分层教学、全面成才” 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是培养综合能力强、专业跨界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精英班级。他很庆幸,老师们鼓励探索式的学习方式,减少了很多约束;锻炼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激发创新创业。“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我找到了学业的兴趣点,我尝试着去了解自身专业与其他学科专业的特点与交叉点,从而能够更加系统地继续学习,我沉醉于学习,非常享受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探索挑战的过程。”得知自己保送复旦研究生的消息,李升锐笑着说道,“学什么就要全情投入,找到合适的方法。要多看,开拓自身眼界。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各类作品或者资讯。对于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来说,多看就是提升审美的最快方法,多看也会学到很多课外的设计技能。我们一定要‘爱玩’,保持善于发现亮点的眼睛,更能提升专业兴趣。找准自己感兴趣的某一个方向,善于尝试,在课程设计或作业中都可以融入自己的爱好点,不断提升自己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新鲜感。多参加竞赛,快速锻炼能力,这是快步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方法。”

大胆勇尝试,注入创新魂

谈及创业,李升锐表示橘子皮的创建只是一个偶然。他介绍,“最初,考虑到学校还没有这样的团队去尝试开发校园文化周边的产品,便打算试试。为了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总觉得年轻人没什么不能挑战。”然而困难和机遇总是一同降临,面对陌生的市场,如何对“橘子皮”系列产品进行推广宣传,成了团队最大的难题。在学校和团队的帮助和不断摸索之下,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终于使得一些有关橘子皮的小程序和周边产物在同学之间传播开来。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不放弃,偶然迸发的思想火花燃烧为一个带着生命力的美丽火种。

在李升锐看来,创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只有以创新为主,做出自己的特色,才可以快速发展。他鼓励在校的年轻人大家要勇于尝试,毕竟我们还年轻,学校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这段与橘子皮的故事里,李升锐深刻地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我很感激团队里的一群小伙伴,不管是线上推广、产品开发还是与厂家的联络,我们各司其职,一起进步,共同成长。”谈及他的大学时期最感激的人,李升锐毫不犹豫地说出“秋叶大叔”,秋叶大叔是青语团队的指导老师,从李升锐进入青语团队找到自己对制作PPT的兴趣后,秋叶大叔给了他很多锻炼的机会。“要突出自己擅长的一点并使其成为一个人的亮点。”这是秋叶大叔对李升锐说过的一句话,也是李升锐想对witers想说的一句话。

热心公益,不忘初心

在推进橘子皮创意办公室发展之余,李升锐萌生了利用所学专业和特长做公益的想法,从简单的志愿服务到校园特色公益活动,一路走来李升锐团队提出了很多想法。2018年一月份的手绘落叶公益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经过收集落叶、加工压平处理、准备绘画工具和召集志愿者等环节,活动最终义卖2000多元,团队将其捐给了孤儿院,李升锐说: “做公益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很多同学愿意参与进来,都在想着怎么出自己的一份力。”第一次活动在学校影响很大,不久李升锐申请了项目转化,做了大学生创业和校长基金会的立项,“在研究落叶绘画后,我们发现绘画能辅助和改善自闭症儿童的交流和沟通能力。”他们联系了相关部门,和自闭症儿童一起在落叶上绘画再义卖出去,“这样我们既帮助孩子们尝试画画,又通过绘画出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自闭症儿童。”李升锐表示,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既开心又心疼,开心的是大家通过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对自己的专业和特长有了好的锻炼,心疼的是那些孩子害怕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缺少爱的眼睛。

从感兴趣到追求热爱,每一步都需要探索与细致的思考。大一、大二两年的暑假,李升锐作为志愿者深入恩施市龙凤县进行了精准扶贫的社会调研,经历了这些过程,他愈发坚定了志愿服务社会的心,在这些探索中他也找到了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联结点,为此他发起了落叶绘画等公益活动,他为能够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感到欣喜,他表示“这些只是是起点,我会一直将公益事业做下去!”。

“阳光开朗,自信从容”——这个大男孩的脸上总是挂着一抹明媚的笑容,这就是他对生活的态度,满腔热爱并全力以赴,今年大四的李升锐也即将毕业,回首在工大的这几年满载的回忆,或难或易,都是青春的奋斗和热爱所落下的:自强不息,青春当无悔!

上一条:杨红: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做“四有”好老师的践行者 下一条:张聪:始于兴趣,执着于理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