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操菊华: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筑梦前行的生动展示

2019年11月25日 14:3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流芳校区2308教室里,一堂正在进行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讲到幸福观内容时,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此时此刻,你觉得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在同学们各种各样的回答中,一个声音响起来:就是听老师您上课呀!听到这一回答,同学们先是一愣,随即又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老师点赞。这位老师是何许人也?居然有这种魅力?

她就是——

操菊华,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十八年来扎根教育教学第一线,不忘育人初心,展现了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荣获“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多次荣获校级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始终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行为规范,展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独特魅力。她关爱学生,极具亲和力,是学生眼中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她乐于分享,团队精神强,是同事眼中的“完美搭档”。她专注教学科研,有着较好的“硬实力成绩单”: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教学优秀奖二等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入选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独著);任现职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CSSCI收录论文7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

坚持立德树人 打造思政金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操菊华老师十分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身份,并且深感责任重大。她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的价值取向尚未完全定型,仍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要提升每一节思政课的含金量,着力在每一个知识点的传授中引导学生价值观的发展,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目前,操菊华老师主讲《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思政课,同时还是我校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的主讲教师。她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建立了一套“思政课精准滴灌”教学模式。这一模式以解决教学供给与学生诉求之间的主要矛盾为着力点,通过精准把脉学生成长诉求、精准遴选教学内容、精准把握教学时机、精准营造教学环境等四大环节,实现“把准脉”“输养分”“抓时机”“造气氛”,精准为学生导入精神养分,有力促进了大学生获得感持续提升,极大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另外,她在课堂上开辟了“时事大家谈”板块,鼓励学生结合热点时事进行观点阐述,将“接地气、冒热气”的教学素材引入课堂,实现了理论教学与现实问题的交汇融合,引导学生思想舆论发展。几年来,操菊华老师已积攒了几大本记载学生时事分析的笔记。此外,在批阅学生作业方面,尽管思政课堂规模较大,操菊华老师除运用在线平台批阅作业以外,还坚持书面批阅每一名学生的作业,写下几句评语,建立了有温度的师生沟通方式。通过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操菊华老师的教学吸引力大为提升,学生抬头率、点头率实现了双提升,打造了“有理性、有温度、有人气、有获得感”的思政课程。她先后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教学优秀奖二等奖。

担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十余年来,操菊华老师推动了集体备课制度进一步完善,采用专题教学法,引入“微助教”平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克服了师资不足、流动性大的困难,建立了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主动承担了多个专题的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视频下载等任务,并及时分享给全体教师参考,打造了和谐、奋进、共享的教研氛围。

潜心科研育人 提高科研实力

操菊华老师不仅能牢牢站稳讲台,做到教书育人;也能潜心科研,实现科研育人,做到教学科研双轮驱动,相互促进,展示了思政课教师较为全面的素质与能力。在操菊华老师看来,搞好教学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而科研则是教学的深化与拓展,是增强思政课教学问题意识、拓展思政课理论深度的重要支撑。她用“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来比如两者之间的关系。

操菊华老师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潜心研究,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媒体融合、大数据等现代传播理念、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联结,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同时对德性教育、文化自信、舆论引导、形势与政策教育、全民阅读等内容也有较多研究。2018年操菊华老师成功入选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课题方面,主持纵向课题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论文论著方面,公开出版学术著作2部,均为独著。任现职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CSSCI收录论文7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获全国化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湖北青年学者论坛论文二等奖2项、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被学校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亮眼的成绩单,操菊华老师说,我所做的都是思政课教师的分内之事,不值得一提的。还有很多目标正等着我去实现呢。“我们都是追梦人”“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这是操菊华老师跟学生聊天时经常谈到的话。的确,梦想是光,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既要敢于有梦,又要勇于追梦,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操菊华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既是说给她自己的,也是说给我们青年学生的。

初冬的校园里,我们看到一个身影匆匆而过,那是一位思政课教师筑梦前行的生动形象。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全员育人使命 下一条:殷勇:潜心育人育心,守望桃李纷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