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寓教于赛建完善竞赛体系以赛促赛助双一流学科建设

2019年11月26日 15:16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杨荣佳

电气信息学院2018-2019年,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其中,获“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一项,“挑战杯”省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互联网+”金奖一项、“楚天创客”最佳创意奖一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一项,大学生电子设计“TI杯”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等奖一项,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一项等上百项奖项。

学院坚持将“寓教于赛”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引导学生全面认识竞赛内容,全心参与竞赛过程;坚持将“以赛促赛”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助推器,促进竞赛水平层层拔高,竞赛规模级级扩大;坚持将“以制助赛”作为学科竞赛的奠基石,完善各项学科竞赛体系和竞赛制度;坚持将“以赛致用”作为学科竞赛的落脚点,鼓励竞赛成果向先进技术的转变。

“寓教于赛”:将竞赛思维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电气信息学院专业课教师主动将竞赛思维融入课堂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将专业知识讲解与学科竞赛内容介绍相结合。并能高效把握课堂45分钟,引导学生认识竞赛、理解竞赛,鼓励学生积极备赛、努力参赛。为培养我院学生竞赛思维奠定了良好的课堂教学基础。课堂之外,我院专业课教师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宣传学科竞赛赛事安排和内容、总结竞赛成果和经验,并线上实时答疑解惑,做到“线下有讲解,线下有互动”使我院学生能随时随地掌握竞赛信息。

“以制助赛”:将制度制定与制度完善相结合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成立了电气信息学院学科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主任,副书记、副院长任副主任,各系主任为主要成员,根据各专业的特殊性,明确了各小组成员的主要工作职责,制定并完善了领导小组的例会制度、考核制度、激励制度等各项制度。同时,我院各系主任和全体教师在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过程中,能自主建立并完善各项竞赛制度,如:实验室管理制度、竞赛奖励制度等,做到赛前有准备,赛中有指导,赛后有总结,为我院实现学生学科竞赛目标提供了坚定的制度保障。

“以赛促赛”:将院内选拔与院外竞赛相结合

电气信息学院根据不同专业特色,结合各类竞赛特点,自主创办了多项院级学科竞赛。其中,“弘电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覆盖全校各院数百名学生,为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大赛、建模大赛等省级、国家级竞赛储备了大量人才。同时,我院还举办了多届“电路知识竞赛”,以考核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为目标,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为层层拔高竞赛等级提供理论知识保障。

“以赛致用”:将竞赛成果与社会效益相结合

我院教师高度重视各专业认知实习、实践实习工作,主动带队学生参观企业、参与实操,引导学生直观地感知所学,直接地运用所学。教导学生将竞赛与生活相结合,将竞赛与产能相结合,将竞赛与创新相结合。

除此之外,我院还秉持“将学科竞赛成功转化为先进技术和生产力”的理念,已将多项竞赛成果融入企业生产实践。其中,由刘健老师指导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项目成立了武汉能研电气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该项目的产业化进程。由黎曦老师指导的“芯自造团队”已将电子积木研究成果投入智能教育教学实践中,现已获企业资金支持并投产使用。

电气信息学院将持续调动全员师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推动实现“以教养赛”、“以赛促交”、“教赛融合”的目标,不断完善学科竞赛激励制度,不断提高竞赛成果转化水平,推动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我校“双一流”高校建设。

审稿人:谢春晖

上一条:鲁思汝:学霸养成记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全员育人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