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鲁思汝:学霸养成记

2019年12月03日 10:44 化药院 点击:[]

通讯员 李茜

她,是别人眼中的学霸,也是圈友中的游玩达人。灵动的眼睛里闪耀着智慧的光辉;俏皮的笑容背后藏着对梦想的执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大学四年,她始终不忘学以成才之初心,牢记奋斗立业之使命,走得坚定,过得充实,活得有趣!

鲁思汝,化工与制药学院2016级侯德榜创新实验02班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平均成绩91.8分,位列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荣誉,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中南赛区特等奖及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成功推免四川大学硕士研究生。

“四年大学生活接近尾声,目标也实现大半,对于我而言,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自律,同时明确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情。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这才是正确的做法。”鲁思汝如是分享道。

学贵有恒,做踏实刻苦的追梦人

“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于鲁思汝而言,并没有什么神乎其神的学习模式带她获得这般成就,在选择努力或安逸的无数次的挣扎中,她一次次坚定不移地拥抱持之以恒四个字。从一进大学就下定考研的决心,到铁打不动的日常学习计划:2个小时整理笔记,1个半小时训练课后习题,平时重基础,期末冲难题,语言类学科讲究的持之以恒稳扎稳打在鲁思汝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持之以恒’,这个简单、平凡的词汇,若要真正落到实处需要拥有一颗恒心,一路走来,我也一直享受并记得在执行力一步步得到提升、在每一次战胜自我之后的满足感。”

学贵有疑,做勤学思辨的笃行者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者,觉悟之机也,一番觉悟,一番长进。”敢于质疑,善于思考,勤于请教是鲁思汝对待学习的态度。

2019年8月,鲁思汝以队长的身份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并获得了中南赛区特等奖及全国一等奖。从准备到正式比赛花费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最初,强大的竞争对手让我有些不自信,但我们仍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步计划,同时我们也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将跟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角逐看成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永远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把对手看得过于强大。”

学贵有志,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只有把个人理想、学识只有融入社会理想、需求的时代大潮之中,青春奋斗才能找准正确航向,青春远航才有不竭动力。

2016年,鲁思汝加入化工与制药学院许志伟志愿服务队,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曾参与地铁维序,788公交维序等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不管是在地铁还是公交维序的过程中,都会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去遵守并维护规章制度,共同营造一个秩序井然的社会,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义不容辞。”

2018年,鲁思汝担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2018级化工与制药类07班副班主任。协助党支部书记管理日常党务工作,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员发展的工作是她的责任。与此同时,她还常常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通过走访学生寝室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答疑解惑、加油鼓劲,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这些工作的开展让我深切体会到责任的重要性。既然选择了,就要尽职尽责的去完成。责任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通不过这场考验的人逃匿了,承受这场考验的人戴上了荆冠。而那些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学贵有新,做有趣有味的圆梦人

“学贵有常,又贵日新。”“我讨厌‘死学’,天天泡在图书馆死学的生活是无趣的。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就是你有足够的课余时间来做一些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见过的人,组成了你独有的气质。”对鲁思汝来说,假期是一段悠闲美好的时光,时间充裕便会详细计划一次旅行。“上大学之前我是一个很害羞的人,不敢一个人出门。直到进入大学,走过许多地方,看过一些风土人情,才发现自己的视野是多么的狭小。就是在这一次次的旅行当中,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不要只待在狭窄的小圈子里,与其羡慕他人,不如计划一场看得见改变的旅行。

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因为她得意而不忘形,失意而不丧志,自信而不骄傲,谦虚而不自卑;因为她始终保持一颗坚持学习的恒心,敢于质疑的信心,奉献社会的爱心和善于创新的决心。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愿所有人都未来可期!

上一条:石欣平:担当时代使命 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条:电气信息学院:寓教于赛建完善竞赛体系以赛促赛助双一流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