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马琳伟:教书育人 服务社会 坚持“四个相统一”

2019年12月03日 13:10 机电学院 点击:[]

四教教室内,投影屏幕上展示着《机械原理》课程的幻灯片,一位教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下边仔细倾听的却一改往日的学生面孔,而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这里,正在进行2018年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这位正在讲述的老师正是2013年12月份入职武汉工程大学的马琳伟。

初入校门,又下基层

马琳伟入职后,承担了专业基础课《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的教学任务。能够站在讲台上向学生授课是马琳伟长久以来的向往,他带着向学生授课的憧憬,仔细准备着课程的教案和课件。在学期初,学院考虑到马琳伟在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有五年的工作经历和企业工作经验,因此,推荐他参加湖北省第三批“博士服务团”深入大别山区的广水市为地方企业服务。

克服了家中有老幼需要照顾等困难,马琳伟在广水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待就是一年。这一年中,他参与并帮助企业完成多项技术改造,如电晕机改造、软管柔性夹取装置改造等。同时,在企业和国外客户的接触中担当起翻译的角色,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助力。马琳伟的实干态度赢得了企业的信任,促使广水轻机和武汉工程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双方向湖北省科技厅申报并获批了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研发与示范类)项目“6色数控高速塑料软管曲面胶印机”一项,向湖北省教育厅申请并获批了“广水轻机研究生工作站”,促进了机电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和研究生教学平台的建设。

2015年3月,湖北省第三批“博士服务团”结束,马琳伟被评为湖北省第三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个人。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马琳伟热爱教学,他所讲授的课程是机械类学生必学的专业基础课《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这些课程内容庞杂且有的章节比较艰涩难懂。怎么样才能给学生讲懂,怎么样讲学生才爱听?这些问题萦绕在马琳伟的心头。授课之初,马琳伟在网上搜索相应教学视频和教学心得经验,虽然有所收获但总不直观。于是,他走入其他任课老师的课堂上去听、去学、去体会,从而慢慢的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他认为教学最重要的是在课堂上一定要让学生有参与感。单向的灌输和知识点的罗列,对讲授机械类的基础课程很难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在马琳伟的课堂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变换方式对学生提问,引导学生讨论,让学生在黑板上演算并面向大家讲解。

马琳伟也积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具有网络时代特质的新型教学工具,应用于课堂,让学生在枯燥的学习道路上找到可以坚持的方向。

专业建设,敢当重任

2017年,马琳伟任职的教研室设立了机械工程的专业方向,面对新专业的课程建设,作为共产党员的马琳伟义不容辞地服从安排,和其他老师一起分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基础课的授课筹备,并单独承担“大型游乐设施设计”专业课的授课筹备。

马琳伟博士毕业后在技术咨询公司所从事的项目管理和设计工作的相关经验,以及在学校期间完成的纵向和横向课题研究成果,对所筹备课程的建设帮助很大。

在技术咨询公司中,马琳伟曾先后参与编著《核电运行技术支持》和《核电厂抗震安全评估》两本技术类书籍,具有较为丰富的编著经验。他也负责和中广核及中核等单位的多项大型技术服务合同,并在前后一年多时间内,带领项目成员在美国完成项目实施和技术培训等,具有较为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来到我校任讲师后,马琳伟主持并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他所参加的项目包括“防腐蚀管道元件研究与开发”,“湖北省沿江危化品企业装备运行现状调查”等具有重大行业意义的项目。在化工行业中,设备和管道系统的防腐蚀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通过研究采用新型材料和工艺制造耐高温及强酸强碱环境的管道元件,不仅能够减小长期运行的泄漏风险,提高安全性,而且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运行维护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因此,新型防腐管道元件在化工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湖北省沿江危化品企业装备运行现状展开调查,全面了解相关企业的核心装备安全运行情况、工艺现状和控制系统情况,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和安全管理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这对我省化工企业未来的良性发展意义深远。这些项目的研究,促进了马琳伟的专业能力提升并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

马琳伟的机电工程一级建造师背景,也使他充分认识到当前机电工程行业中的人才短板和市场需求。因此,他充分利用课程筹备的机会,以自身的相关经验,并结合机电工程一级建造师的培养目标,按照编写教材的高标准要求,耗时半年多精心编写和专业密切结合的“机电工程项目管理”讲义和“大型游乐设施设计及建造”讲义。在他的构想中,这两门课程要打造成符合新工科建设要求和专业认证要求的特色课程。

贴近学生,亦师亦友

自2016年以来,马琳伟连续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既带过毕业班也带过新生班。

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除了知识,还要培养他们健全品格和优良的作风。班主任深入学生当中,直接面向学生,因此,班主任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道德情操、人格交往、人生态度,以及做事风格。

对于新生班,马琳伟非常重视他们的第一次班会。班会前,他会精心做好PPT,其中重要的内容是那些仅写学生姓名而其他留白的页面,一位同学一个页面。在班会上,马琳伟会让每位同学站在他的名字前向大家做自我介绍。介绍全部完成后,他会郑重的对学生说,你们的页面是空白的,四年以后,在名字旁边,有的同学会写上耀眼的学习成绩,有的同学会写上丰硕的科技成果,有的同学会写上即将去读研的名校,你的名字旁会写什么呢?这种颇具仪式感的介绍,会让学生们对大学的生活第一次有了去做一个计划的冲动。

2018年5月,当毕业班学生的去向都确定之后,马琳伟会找几位考研成功和实现高端就业的同学给新生班的学生现身说法,交流大学四年他们的心得体会,并给学弟学妹的一些切实的建议。马琳伟觉得这种来自身边的激励,以及学长对学弟学妹的诚挚教诲,对大一学生的触动是非常深刻的。马琳伟当班主任的18级新生班的学习和参与科技竞赛的热情非常高,2019年,在他们大二时就自发组成了两个团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奋斗激情也使马琳伟更加坚定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念。

还是熟悉的四教教室内,气氛热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结束,马琳伟获得了一等奖。喜悦洋溢在他的脸上,能够获得学院这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的肯定,他心中备受鼓舞。同时,他深知教无止境,要秉持热爱教学的初心,立足课堂而教学相长。

上一条:刘钦:“钦”尽全力 才能不负青春 下一条:石欣平:担当时代使命 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