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刘钦:“钦”尽全力 才能不负青春

2019年12月13日 14:57 校学生全媒体中心 点击:[]

11月8日至10日, 在2019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来自化环学院的刘钦在本次运动会中取得了两金一银的优异成绩,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熟悉刘钦的人都知道,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体育赛事中获得荣誉。在不久前结束的校运会上,他打破学校保持多年的男子200米记录,实现100米、200米两连冠。看着他在赛场上奋力奔跑的身影,那凝聚着多年来的热爱与成长。

热爱无休,展体育风华

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甲组100米金牌。

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甲组4×400米金牌。

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甲组200米银牌。

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甲组4×100米第四名。

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2018年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第湖北省十五届运动会100米银牌,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

2018年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第湖北省十五届运动会4×400米银牌。

2018年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第湖北省十五届运动会110米栏第六名。

被评为我校2015—2018四学年体育先进个人。

被评为2017—2018学年工大十大精英之体育精英。

校园级五大杯足球赛事之龙腾杯冠军。(两连冠)

在三十九届校运会中打破男子200m校记录。

在第三十六届至三十九届连续四届校运会中,摘取10余项桂冠。

谈及自己与体育的故事,刘钦的眼里总是跳动着闪耀的光芒。从小学开始,他就在体育方面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天赋,自那时,体育运动就陪伴着他成长,然而这份热爱也曾在高中繁重的课业前让步。在被问及是如何重拾昔日热爱时,刘钦回忆道:“大一那年参加运动会,学院里团结拼搏不服输的化环精神触动了我,勾出了心底最深处的热爱。”自此,他重拾旧梦,坚定了目标,开始不断训练自己。即使大二那年身体受伤,也未曾言弃,在默默无言的岁月里,他守着自己的目标,咬牙坚持,静候天光,终于在大三大四绽放了属于自己的耀眼风华。

“始于兴趣,忠于理想。因为热爱,才去坚持,才去奋力追求。”刘钦如是说。体育之于他,初心是兴趣,随着时间的酿造,开始成为了他的目标。他坦言,从前没想过在体育上获得什么成就,仅是凭着一腔热爱在支撑,但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地变更目标,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他怀揣着坚持不变的初心,带着不懈向上的毅力与努力,把热爱变成目标,执着追求。热爱无休,永远不停止成长。

坚持不辍,获学业佳绩

除了“热爱”,“坚持”和“上进”也是贯穿刘钦同学大学生活的关键词。

提到学习,刘钦坦言,他来自教育资源较为缺失的湖北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学习基础薄弱,在大一时成绩位于班级中游水平,当时也仅仅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的学习目标。然而,在时间的推移中,他慢慢了解了大学的各个方面,开始不断更换和追求更高的目标,想要去成为更好的人,所以当他开始明白,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时,他便为自己制定了新的学习目标,认真详细地为自己做了时间规划,并高效落实,充分利用每分每秒,奋起直追。他善于运用学校提供的所有学习资源,刻苦跟随专业课老师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提问,课后落实。终于,在大二时他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综合奖学金。至此,他未曾止步,而是再次变更目标,坚持继续往更高处攀登,在大三学年更是以综合成绩全班第一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提到平衡学业与体育的精力分配时,他更是笑着说:“学业为重,兴趣为辅,只要有清晰的目标和时间规划,二者并不矛盾,而且在体育上锻炼出的健康身体和自律精神都为学习大大助力。”学业上的不断进步,缘于他不懈的坚持,更不乏的是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因为在每个阶段都有清晰的目标,所以努力去实现。

肩负责任,交工作答卷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刘钦同学在入校第一年就积极加入了化环学院团学联秘书处,在当时的秘书长的启发下,自己在各中工作的摸索中不断锻炼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带着对体育的热爱和积累的能力和经验,他在大二时担任了学院体育部的副部长,在营造良好部门气氛的基础上,不断鼓励并带领大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让学院在运动会中彰显了亮眼的风采。在这样团结拼搏的过程中,他又回忆起了当初触动他的化环精神,开始逐渐认识到化环精神于整个化环学院团学联以及同学们的重大意义,这是一份信仰,一种热爱,更是一份责任。于他而言,更是如此,他担负着这样的责任,不断成长。

大三时作为院团学联副主席,刘钦将热爱与责任并行,一步一步将他理解的化环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们,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好的方式做到更好。三年,在一场又一场的活动中,从最开始的兵荒马乱到后来的沉稳从容,心中一直燃烧的火焰就是责任与热爱,这把火越烧越旺,给予他最坚定的温暖与力量。

“最开始是兴趣,兴趣变成了热爱,热爱变成了责任,责任一代传承一代,坚持初心,砥砺前行。”正是这样的品质,让他在工作中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交出更好的答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钦在鲜衣怒马的青春年华,始终怀揣目标,带着热爱前行,肩负着属于自己的责任,马不停滴地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自小便陪伴在刘钦身边的格言,这些年来,一直不断鼓舞着他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以“自强”标榜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带着热爱与责任,坚持不懈,砥砺前行,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案:彭卓曦 倪玉蝶 杨子叶

上一条:化工与制药学院:初心如炬、使命在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下一条:马琳伟:教书育人 服务社会 坚持“四个相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