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工与制药学院:初心如炬、使命在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9年12月17日 15:42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黄钞华 周丹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院上下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体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一流的党建促进一流学科发展,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全面的进步与发展。

2019年,化工与制药学院成功申报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两个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学院喻发全教授和张珩教授荣获“2019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化工专业建设与改革教学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欧倍尔杯”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省级奖励23项;高家俊老师和林浩烽同学获2019年度学校“优秀青年”荣誉称号,刘慧老师获2019年学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二等奖;刘泽楷同学获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金牌主讲人。

多措并举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理论学习需要深入钻研、稳步求实、专心致志,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成员率先开展读书班活动,通过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的形式,让党员领导干部重回课堂,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个人素养、个人能力。化工与制药学院各个党支部采取党员主题发言、轮流讲授微党课、围绕主题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教育报国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基本要求,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中去,要时时处处以生为本,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优异的成绩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梁家河实践团成员2018级研究生季凯说:“前往梁家河实践调研的经历让我深受触动,历史需要我们去铭记,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我在工大学习生活六年了,见证了学院的快速发展,学院大力支持我们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思想教育真正的入脑入心,为学院点赞!”2019年,学院再次获得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梁家河社会实践团获得学校优秀实践团队,其作品获团中央“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视频奖。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组织师生团队前往浙江嘉兴南湖瞻仰红船、赴陕西延安梁家河开展实践调研、组织党员代表前往中共五大会址重温革命历史。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更加深入地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优良作风,真正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立德树人学生培养用心用情用力

学院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当代大学生的特质,结合“新工科”的发展要求,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激活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内动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有温度、有力度的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更有效度。

“程书记参加我们的主题班会,我感到特别特别惊喜和兴奋,我们都很感动,一定会牢牢按照书记嘱托脚踏实地、勤奋学习。”2018级化卓团支书黄雅琴说。10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到学院参加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工程师班“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有担当”主题班会,勉励化药学子追求卓越、全面成才。

学院坚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七十载”汇演活动;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进一步调动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学习的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学院在心理工作站设置了有“化”“药”说心灵信箱,将心理育人做的更有温度。

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从制度设计、人员配备、组织保障、经费支持等各个方面为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保驾护航。2019年,学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第五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等竞赛中获得省级奖励23项,校级奖励3项。

分层分类调查研究落小落细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深入基层、各专业中心、各党支部,分别开展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活动,召开科研团队责任教授座谈会、教学骨干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研究生教育培养座谈会、本科生教育管理座谈会等系列座谈会,面向师生代表征求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百余名师生代表聚焦问题,围绕“三全育人”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资源共享、青年教师成长、课堂教学改革、高端人才引进、专业培养计划、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学院党委对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列出清单,促进立行立改项目落地,推动中长期整改项目落实。

问题导向,整改落实真改实改立改

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学院教师如何提升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的能力?如何有效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如何增强‘学先进、树典型’榜样示范性?面对这一个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化工与制药学院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出成效。

学院实施青年教师工程能力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有效提升青年教师的工程能力和教学能力。学院张珩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勉励13名新进青年教师要学会珍惜荣誉、逆向思维、错位发展和忠诚事业。“要热爱学生,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甘于寂寞;教书合格,潜心钻研、孜孜不倦、教学相长、共同成长;努力做到尽心、用心、放心与安心的‘四心合一’”张教授如是说。

为增强“学先进、树典型”榜样示范性,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榜样》系列视频,组织开展第十六届“英雄颂”朗读者大会,170多名同学自发报名参加,同学们纷纷用自己的声音,演绎《榜样》系列人物的感人故事。以时代榜样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个人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相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奋斗。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化工与制药学院师生将勇担使命、敢于作为,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书写新时代化工教育“奋进之笔”。

上一条:吴华东:过去皆为序章,下一秒更加精彩 下一条:刘钦:“钦”尽全力 才能不负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