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朱永华:科技攻关战“疫”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0日 23:09 管理学院 点击:[]

朱永华,男,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管理学院教授,兼职北京(武汉)德成智库研究员和新民营经济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民营企业、战略管理等。

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和湖北,武汉受疫情影响最重,受此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武汉乃至湖北省的广大中小企业生产受到严重冲击,为及时了解武汉市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朱永华教授主动参与德成智库2月中旬发起的《新冠疫情对武汉市中小企业的影响》调研报告公益行动,朱教授参与了该问卷的设计、问卷发放和报告修改等工作。该调研报告后被武汉市经信委采纳,并由其呈送武汉市政府领导,为政府部门及时了解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以制定决策提供了数据和理论支持。

2020年3月份,以德成智库前期调研报告与数据以及武汉市企业联合会的企业报告材料为基础,朱教授参与了德成智库甘德安教授主笔的《武汉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及对策》报告撰写工作,该报告包括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武汉企业复工复产的共性问题;第二部分是对政府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建议;第三部分则是对武汉几个重要行业复工复产的困难提出更具体的扶持建议。朱教授参与了报告第二、第三部分的讨论与修改等工作,《武汉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及对策》报告最后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签批并转李克强总理。

2020年4月初,针对武汉受疫情影响时间长,受灾严重,且武汉解禁在即,武汉需要及时激活城市活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德成智库建议武汉市政府尽快发放消费券。朱教授主动参与德成智库《给全体市民发放消费券的建议》的撰写和修改工作,最终德成智库关于发放消费券建议中共有7条被武汉市政府采纳(有2条未被采纳),从4月19日起武汉市发放总计5亿元消费券激活城市消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此外,4月份以来,针对湖北港澳台侨企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等问题,朱永华教授受湖北省人大、湖北省侨办(侨联)委托组织专项调研,调研报告完成后预计会呈送湖北省政府以及国家侨办等部门,以及时向政府部门和侨联系统报告侨企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争取为湖北侨企从国家和省级层面获得及时的政策支持,助力湖北经济社会早日恢复正常秩序。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精准施策促学风 云端助学见成长 下一条:优秀研究生王腾:SCI是怎样炼成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