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精准施策促学风 云端助学见成长

2020年04月27日 18:05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点击:[]

精准施策促学风 云端助学见成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多措并举狠抓云端学风建设

自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以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积极谋划和探索学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在云端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学业帮扶。通过“五个加强、五个提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加强线上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在线学习氛围,确保学生学习成长不断线。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学习自觉性。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云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学风建设重要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提升学生思想认识高度,营造线上学习良好氛围。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课程思政”建设也不放松,学院党委实施“党徽闪耀,砥砺前行”网络思政系列活动,开展“中国红·青年红”讲坛,主动挖掘红色经典、抗疫先锋等的丰富思想资源、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线上”讲坛受热捧。

加强完善学业预警机制,提升三全育人作用。学院狠抓学生学业预警,开展学业“四看”活动,即做好三个“回头看”、一个“向前看”:2019级学生针对入学适应情况开展学业“回头看”;2018级学生针对专业学业情况开展“回头看”;2017级同学针对大学职业规划开展“回头看”;2016级学生针对人生生涯规划开展“向前看”。各年级针对实际情况发布学业预警和状态分析表,将学业和就业等情况及时通报班主任和学业导师,要求学生总结经验,积极寻求班主任和学业导师的指导。同时各年级辅导员与专业成绩后10%的同学以及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谈话,并保持与家长的有效联动,积极发挥家校“三共”育人作用。通过学校、家长和教师全员共同努力和配合,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做到学习有效果、学习有收获。

图片1

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课堂学习有效度。学院组织授课教师参加专题培训,练好线上教学“真本领”“硬功夫”。组织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等深入学生一线,实时回应学生线上教学的困难与诉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过硬、学生满意。同时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无死角,学院对所有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于因网络等客观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出妥善安排,避免少数特殊情况的学生错过线上教学。学院还出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完善学风建设组织管理机制,构建了学院-年级-班级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管理机制及学院教学委员会-教研室-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习委员的联动督查机制。

加强发挥榜样模范作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学院积极发掘优秀校友和在校朋辈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开展了“薪火相传”“‘职’听我说”等系列“云分享”活动:邀请已就业同学为毕业生分享求职应对经验、邀请保研学生分享研究生推免经验;邀请高年级学生分享专业学习方法等方面经验技巧。系列“云分享”活动多层次、全覆盖,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使同学们更加明晰和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同时,以“帮”促学,营造浓厚互助学习氛围。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网课学习中的疑点难点进行线上答疑,将“学霸课堂”线上化,“党员答疑”常态化。各级学生组织结合专业特色,每周联合开展线上“学霸课堂”,积极举办“一帮一”“多帮一”帮扶行动,每周上报学习进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加强创新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第二课堂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两个重点,精心策划、创新设计,陆续开展了有效、有特色、有意义的系列活动。以“赛”促学,通过举办“最美学习笔记”评选、21天线上打卡、战疫先锋展示等活动挖掘学习标兵,调动学习热情。通过举办防疫知识竞赛、第一届女生程序设计大赛、主题征文等活动提升“宅家”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鼓励学生创作文学艺术作品传播青春网络正能量,引导学生以健康向上的面貌投入线上学习,确保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线上协同,有序推进网络思政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直以来,学风建设工作都是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学院将继续顺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效运用线上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学业预警工作体系,将家校联动作为学业预警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学业预警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形成“合力育人”的工作机制,确保学生学习成长不断线。

上一条:战“疫”第一线:我是党员(二十四) 下一条:朱永华:科技攻关战“疫”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