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让名师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航员

2020年06月14日 16:02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叶蕾

名师引航把方向,凝心聚力共成长。作为武汉工程大学的研究型学院之一,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肩负着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学生每年考研率均高于30%,一次性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学院学子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上屡获佳绩。近日,武工大首例“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下的优秀博士生田凡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在其十一年的求学生涯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包括JACS在内的7篇SCI论文。化环学子的点滴成长,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辛勤耕耘。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实施“名师育人”工程,立足学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措并举,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扎根班级,名师成为学生班级的大家长

班主任队伍是推进“三全育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为切实加强和完善班主任工作,长期以来,学院多名教学名师主动到一线担任班级班主任工作,致力于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学院教学名师在班主任工作中强化“导”、弱化“管”,他们用宝贵的科研时间陪伴化环学子,见证学生的成长、解惑学生的青春烦恼,他们用名师的见识与高尚的师德陪伴学生走过人生最关键的四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

校级教学名师陈嵘老师是2017级应用化学基地班的班主任,2017级应化基地班的学生们说:“我们一开始觉得我们上的不是大学,是‘高四’呀,后来才发现,能在大学上‘高四’是多么难得的幸福!时间在慢慢告诉我们答案,我们也终于明白和理解陈嵘老师的良苦用心。大学里剩下的日子,希望我们都能多为目标努力,少浪费时间,不辜负自己,不辜负陈老师,不辜负每一位为我们付出的人。”

自学院成立以来,陈嵘老师便一直担任班主任,至今已经第五年了。为加强班级建设,他带领班级学生共同制定了《化环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学生准则》《化环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班委职责》《化环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寝室文明公约》《化环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双评”评选方法》等一系列班级规章制度。在日常生活中,陈老师会根据班级学习状态不定期召开班会,每位同学每学期都要进行个人成长PPT总结汇报,陈老师在学生松懈时警醒,在学生勤奋时鼓励,与学生一路同行。

陈嵘老师与2017级应化基地班的学生

陈老师不仅亲自担任班主任,也积极指导科研团队的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今年的校十佳班主任赵慧平老师正是陈嵘老师团队的一员。作为一名“新班主任”,赵老师用心关爱学生,定期走访宿舍,了解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及性格特点,并对宿舍内务、个人卫生习惯等方面提出高要求。为了更好的帮助新生适应大学,赵老师组织开展了包括“用满腔热情赴四年之约”暨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之优秀学长学姐学习经验交流、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之考研成功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等一系列主题班会活动。

“特别感谢身边给予榜样作用的包括陈嵘老师、袁华老师等在内的那些优秀班主任老师们,正是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要如何去带班,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好班主任!”赵老师如是说。

赵慧平老师与2018级应化基地班的学生

潜心科研,名师成为学生科研的指明灯

学研相济,守正创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科研育人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本科生全过程导师制培养模式,学院的教学名师们纷纷担任本科生科研指导老师,打通科研育人的最后一公里,把科研工作的最大目标落在育人的成效上。长期以来,学院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崇尚科学的理想信念,勇攀高峰的意志品质,科学严谨的学术作风。近年来,学院本科生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显著增强。

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本科生张士博和高明源,自进校开始就加入了董志兵老师实验室从事科研兴趣研究,在有机合成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功底。在董志兵老师的指导下,二人先后主持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次代表学校、学院参加各类竞赛,如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成果报告会、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操作竞赛,并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董志兵老师

校级教学名师柏正武老师精心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成效显著,其中两名同学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柏老师近年来主持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探索双语教学新方法和手段,发表3篇教研论文。他热心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种省级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活动,2019年,他所指导的本科生获得湖北省化学化工学术论坛报告会一等奖。

柏正武老师

“教书育才,满园桃李;为人师表,不忘初心。”去年教师节,来自全国各地毕业学生的问候,激励和感动着长期认真指导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张莉老师。张莉老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结合、言传与身教并重,以兢兢业业的科研态度感染学生。“新冠疫情”期间的毕业设计,16级环境工程郭同学在致谢中写到,“我始终牢记着张莉老师常说的‘来龙去脉’,这对我的图纸设计和工艺流程的确定有了很大的帮助。在日常的群里,张莉老师不断给我们打气加油,使我们不再惧怕眼前的疫情和学习困难。无论是在生活方面还是学术方面,张老师认真负责乐观的精神都使我受益良多。”

张莉老师负责的省级资源共享课《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组,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地探索教学研究,逐步形成了一支师德风范高尚、教学理念先进、学术造诣精深、创新意识强烈的专业教师队伍。他们在教学中采取“鱼、渔、欲”三位一体的教育策略,贯彻“鱼”之基础、“渔”之关键、“欲”之根本,为了激发本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做到“我愿意学,我喜欢学”,团队的老师们曾经指导环境工程多届本科生自己动手设计、计算、制作水处理设备,并用自己制作的设备处理实际工业废水,在动手实践和思维锻炼的过程中,很多学生都觉得受益匪浅。

张莉老师

回归本分,名师成为专业课堂的传道者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课程思政改革,通过发掘化学类、环境类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进以课程思政为重点的课堂教学内容改革。学院教师牢牢把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他们不仅传授专业知识,也积极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陈伟老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致力于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工作中,陈老师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并取得一定的成效。他积极参教研活动,主持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和2018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年来,公开发表中文核心教学研究论文4篇。2018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3)一项、武汉工程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一项、2016年获第八届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排名第3)一项。

陈伟老师

全国优秀教师袁华老师说,“作为一个高校老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意识,还要用心引导他们提高人文素养,学习做人的道理,培育家国情怀”。这是袁华老师对高校教师教书育人职能的基本理解,20年来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

袁老师热爱教学工作,在理论教学课前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认真制作每一张课件;课堂上注重教学方法的多样化,力求深入浅出,训练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课间精选视频、音乐舒缓学生学习气氛;课后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注意差异化教学辅导。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注重实验过程的精细化指导,在教学组织中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放在首位。

袁华老师与2018级环工五班学生合照

袁老师的课深受学生喜爱,他注重把深奥的自然科学的原理通俗和简明化,同时把有机知识结构体系和实验技能与生活能力提升一体化,在教书的同时把团队合作意识、环境适应能力等做人的艺术在学生心灵中潜移默化。他说:“教书是一门艺术,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观察学生的反应,适当调整课程内容和进度,时刻把学生学会了什么、能做什么放在心中”。

学生写给袁华老师的结课感悟

本学期的课程结束了,袁老师所带的班级很多学生都给袁华老师写下了自己的心里话,黄明梅同学写到,“袁老师的课件上时不时会有些上班路上的所见所闻,有着发现美的眼睛,也有表扬某些细心聪颖的学生的图片,更有其他教资深厚的学校的往年考研例题。在课下,也会耐心教导同学们,有问题不要害羞,不要害怕,大胆的去问让自己弄明白,而且讲解的也非常仔细,可以说,大半个学年的有机化学课非常开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实,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紧紧围绕学科方向,聚焦应用化学与环境工程研究特色,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肥沃土壤。

(审稿人:郭昕)

上一条:2016级机制创新班: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下一条:王阳:六年工大求学路,科研竞赛两不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