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青春温暖基层 实践致敬家乡:化药学院“星火”团队打造“互联网+”智慧基层工作社会实践新模式

2020年09月02日 09:07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李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建立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2020年8月,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组建“星火”团队,引导学院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实践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有序开展,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不忘初心,‘星火’相传”为主题,采用线上云端方式,针对大学生防疫期间居家学习的具体情况,采取“实习实训”方式,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成员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岗位需求来服务基层,地方涵盖了湖北、河北、宁夏、内蒙古等地,就基层党建工作、基层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图1实践团成员展开实践布置会

活动前期,学院采取“云组队”形式,利用互联网多次召开实践布置会、中期讨论会、成果汇报会,加强过程监管和指导。实践团队长季凯结合自己参加社会实践的经验给成员们分享实践感悟,提供实践思路,强调安全保障,讲解文稿撰写及视频拍摄要点。

强化党建引领,扎根基层服务

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是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是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实践团成员回艺、聂木子分别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宣传部、杨林市镇大河北村党建助理岗开展社会实践。从社区资料整理、基本信息核对、人口普查调研、舆情信息收集等细小工作做起,积极配合社区完成基层党建工作,同时参与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乡村振兴战略文章,结合各基层实际情况,了解分析现阶段家乡振兴举措、技术转型和综合发展等相关问题。

图2实践团成员聂木子填写党务工作日志

图3实践团成员回艺参加郭吕木村党支部8月主题党日活动

实践期间成员们还参观了当地历史博物馆、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重温历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新时代下,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势的种种挑战,我们要奋勇向前,牢记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使命与历史责任,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图4实践团成员回艺参观林东村抗日战争纪念馆

致力精准扶贫,服务家乡发展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实践团成员卢康康、陈耀宗着重关注家乡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和扶贫成果,分别在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桥湾村委会、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库联村精准扶贫岗位开展实践活动。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桥湾村地处山区,近几年在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全村居民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尽管如此,由于劳动力的缺乏和山区信息网络的滞后,仍存在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夏天,桥湾村村委会集体对全村住房信息进行统计采集,着重排查旧房、危房信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问题。2020年7月25日—8月14日,卢康康配合村委会完成了此项工作,共计统计完善了468间房屋信息,1588人的个人信息采集工作。其中着重对贫困户危旧房信息进行了数据采集和改造规划。

图5实践团成员卢康康在贫困户家中进行房屋信息采集登记工作

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陈耀宗在家乡实地感受到了精准扶贫下的巨大变化。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库联村原是当地的贫困村,道路泥泞,土房错落。在近几年扶贫政策下,从乡村基础设施完善开始,修道路改住房添保障,村子面貌焕然一新。陈耀宗在与脱贫户的交谈中了解到,大库联村村委会针对各个贫困户采取对应的举措,从基本生活保障出发,全面引导村民脱贫致富。修道路保障贸易交通顺畅,引技术提供技术服务,拟政策防止脱贫居民反弹,切实让村民们感受到强有力的国家精准扶贫政策。

图6大库联村旧房屋面貌(左)和新房屋面貌(右)

关注防疫防汛,推进社区建设

2020年是被载入史册的英雄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华民族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面对疫情,涌现出一批批最可爱的人,“最美逆行者”、“光头护士”等等,给我们上了最生动的一堂课。六月以来,全国多地连日暴雨,洪涝地质灾害频发,全国各地迎来了新的挑战。在防汛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势下,以社区为单位的防控工作成为了最为有效的举措,基层社区成为了这场战争中的主力军。

“星火”团队实践团成员陈子媛、李睿媛、刘宇、宋子兴和黄露露暑假期间也成为了家乡社区基层服务者的一员。李睿媛、刘宇分别服务于湖北省武汉市国营九六零三厂、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治理岗。从社区进出口登记,重点对象体温排查,社区全面日常消毒等等,看似常态化的工作,却一点也不能马虎。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成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李睿媛所在社区为疫情志愿者重点小区,进行信息登记和志愿者奖励发放工作;刘宇所在乡村受到了洪涝的影响,部分村民的房子被洪水泡涨坍塌,他跟随社区主任一起实地调研房屋现状并对居民做好安抚工作以及后续房屋改造工作。聂木子对基层工作者聂医生进行了采访,疫情期间他每天坚持对老百姓进行体温检测和心理疏导,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疫情高峰过后聂医生也没有丝毫松懈,配合社区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和防控工作。疫情就是战争,防汛就是任务,新时代的我们虽不会像老一辈革命家们一样抛头颅洒热血,却依然有着不一样的坚守。

图7 实践团成员李睿媛进行疫情期间下沉志愿者信息整理工作

图8实践团成员聂木子采访抗疫抗洪医生聂正高

图9实践团成员刘宇参与村委会会议解决房屋问题及“小微水体”改造工作

疫情防控的同时,社区其他相关事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实践团成员陈子媛、黄露露分别在湖北省宜昌市樵湖街社区、福建省龙岩市东门大街社区委员会开展基层活动。“樵安讲堂”是实践团成员陈子媛所在社区的日常活动,8月7日以“禁毒”为主题的樵安讲堂顺利开展。此次活动面向全体社区尤其是青少年普及了毒品的相关信息,主讲人通过讲述自己缴毒禁毒的故事以及毒品的危害,引导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活动结束后陈子媛还和居委会一起走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

图10实践团成员陈子媛与“樵安讲堂”参与人员合影

与其他成员不同的是,宋子兴选择了从另一个角度服务自己的家乡,那就是摄像机镜头。宋子兴从社会实践开始就成为了淳安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实习新闻记者,从刚开始的“一知半解”到后来“独当一面”,学到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通过摄像机镜头,将焦点关注在“疫情下的烟火人间”、“最美乡村建设”、“绿水青山中的农创客”等人们关注的话题上,也知晓了更多淳安县背后的故事。通过短短一个月的实习,除了业务能力上的提升,他对淳安县的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扶贫举措、最美乡村建设和人民生活保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共计拍摄记录了16部视频,视频作品同时在学习强国、中国蓝新闻和淳安新闻播出。

图11实践团成员宋子兴(左一)在淳安县千岛湖镇汪宅村茂畈自然村拍摄记录疫情下复工复产,青年干部亲上阵助力农副产品供销淘宝直播活动

图12实践团成员宋子兴所摄视频在浙江台、淳安台以及学习强国平台新闻报道的部分画面

关爱留守儿童,共绘七彩假期

留守儿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一直被大家广泛关注着。疫情之下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心理健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成年人不同,儿童日常生活的规律被打乱,身边没有了陪同的伙伴和学校生活,往往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吕明阳和王艳武将焦点放在了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上,分别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青山乡人民政府、湖北省洪湖市龙口镇人民政府青少年服务岗位任职。吕明阳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一职,实践期间负责开展团支部“七个一”活动,组织开展了一次“传承红色基因•汇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一次团支部内部特色文体活动、一次下乡走访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活动、一次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一次消防自救知识宣传活动、一次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图13实践团成员吕明阳走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

2020年8月10日-23日,化工与制药学院许志伟志愿服务队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青山乡团委开启校地合作,携手关爱盐池县青山乡留守儿童。37名志愿者通过连线当地帮扶儿童,以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为出发点,努力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拓宽视野,积累知识,充实文化底蕴,丰富精神生活,寓教于乐,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七彩假期”。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青山乡团委的高度重视,希望能与学院长期开展校地合作,全县推广,并向武汉工程大学许志伟志愿服务队授牌。

图14实践团成员吕明阳作为代表接受县团委对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授牌

实践团成员王艳武在湖北省洪湖市龙口镇人民政府协助开展了希望家园活动并担任志愿老师。通过线上方式了解了留守儿童家庭境况和志愿服务信息,并对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做了进一步更新。

图15实践团成员王艳武在希望家园活动中授课

本次社会实践聚焦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让学生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实践内容涵盖了党建服务、基层社区管理、精准扶贫和关爱青少年等具体内容,覆盖面广实践内容实。学院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将“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途径引导大学生了解当地发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审稿:周丹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扎实上好2020年秋季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 下一条:档案馆:持之以恒做好服务 稳扎稳打提升档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