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立德树人 劳动为先——土建学子返校复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10日 10:53 土建学院 点击:[]

通讯员 肖豪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专业实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全面融入劳动教育过程中,在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中构筑全面、持续、有效的 “浸入式”劳动教育模式。

一、以专业生产实习为切入点,推动劳动教育不断专业化发展。

为更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加强劳动教育与专业知识体系教育互相融合,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加强学生适应服务社会劳动所需专业技术技能培养,充分整合资源,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公司签订实习基地,选派学生前往实习基地进行专业认知实习,着力提升学生专业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精神;而今年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学生的专业生产实习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实习。通过专业实习、思想教育和劳动教育的一体化融合,学用合围、知行合一,提升了学生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二、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点,推动劳动教育不断优质化发展。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当前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劳动意识的重要突破点,不断优化劳动教育的内涵。在武汉工程大学2020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拟推荐的名单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两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六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批;在武汉工程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以一项校级金奖、五项校级银奖、九项校级铜奖的成绩实现学院在“互联网+大赛中金奖零的突破,在获奖数量上也是历年之中数量最多的一年;武汉工程大学第十四期校长基金以100%结项率结项,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期校长基金获批九项立项。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为构建构造学院浓厚的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氛围,从2016年创办了第一届“匠心筑梦”科技文化节活动,2019年又组织举办了学院第一届“创意为路”创意营销大赛,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三、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根本点,推动劳动教育不断系统化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生直接参与劳动教育的有效途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把落实劳动教育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目的、有计划的利用寒暑假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国情社情考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关爱服务等主题,有“实践助扶贫,展现青年担当”的“扶贫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团,有“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业”的“薪火燎原”暑期社会实践团,有“发扬西迁精神、传承爱国意志”的“逐梦西迁”暑期社会实践团,还有“践行专业知识,展现青年担当”的“青春武汉先行者”实践调研团,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向劳动人民学习,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不断增强学生“四个正确认识”,砥砺爱国奋斗精神,培养学生的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四、以日常校园活动和志愿服务为立足点,推动劳动教育不断常态化发展。通过举办多种多样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活动,开展劳动观念、劳动情感、劳动精神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以劳为美、以劳为荣的价值观。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如地铁秩序维护、校园环境清理、慰问社区高龄老人等等,以点带面,扩大覆盖范围;因时而动,结合重要节日、节气,组织特色劳育活动,比如,端午节包粽子,冬至包饺子、雷锋月开展“学雷锋,战疫情,讲奉献,爱劳动”等活动,增强仪式感,体验劳动乐趣;因地制宜,针对突发疫情,借助微信、B站、QQ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运动提高免疫力健康生活防疫情、疫情在家做美食、绿色生活共分享,我为地球添色彩活动等“防疫情宅在家”系列活动,开展线上劳育。因势利导,活用校内资源,提升劳动技能;在学生返校期间,引导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劳动;在引导做好自我宿舍卫生清理的同时,注意爱护校园环境和公共卫生。2020年9月6日下午16:00,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分党委书记刘炳春、院长卢海林、分党委副书记成轶带领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以及部分学生志愿者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卫生清洁我来扫、疫情防控不掉线”的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上好学生返校复学的第一课,不断壮大劳育力量,丰富劳育内容和载体。

惟有劳动,才能改变自我,实现人生跨越;也惟有劳动,才能改变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劳动教育绝不仅仅只是指单纯的体力劳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背景下,赋予了劳动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宽阔、领域更加广泛、底色更加明亮的新内涵。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也将继续围绕以劳动价值观为核心,劳动情感态度、劳动品德、劳动习惯、劳动知识与技能有机统一的五大劳动教育目标,统合劳动价值观思想引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劳动知识与技能培育和劳动实践锻炼四大劳动教育举措,实现劳动教育与现有土木建筑类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融合,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全面提升学生劳动教育素养。(审稿:成轶)

上一条:讲好优秀抗疫故事 践行新时代青年担当:化环学院“复学第一课”抗疫故事分享主题班会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扎实上好2020年秋季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