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回顾“十三五”: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五年

2020年11月17日 13:2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

“十三五”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包括《中共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2017]55号)、《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校党[2019]58号)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把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第一课程”、“第一学院”和“第一学科”进行规划和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绩。

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马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依托,学科建设是马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展现思政课教师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撑。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置规范,内涵建设进步明显。学校2005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个硕士点,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严格依据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相关规定,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所属二级学科。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

学院学科实力进步明显。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本学科获得69分,排名位居全国前58%,湖北省第8名(并列),学校第2名;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本学科获得C+等级,排名位居全国前41%,湖北省第7位(并列),学校第2位(并列),学科支撑力度不断提升。在2019年软科排名中,本学科排名排名全国第159,位居前46%,湖北省第9,省属高校第2。在2020年软科排名中,本学科排名全国第105位,位居前30%,省内高校第6位,省属高校第2。

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专家组来马院实地考察调研

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学院系统全面组织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行“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平时+期末”的三位一体教学改革,改革考试评价方式,注重过程考核。今年初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思政课线上教学如期在文华在线优学院、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种直播平台上与遍及全国各地的本校学生顺利见面。面对新时代对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适时提出了“五位一体”教学创新模式和“十个一”教学要求,课堂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舒先林教授主讲的《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2014年作为第29批大学视频公开课正式上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官方网站“爱课程”和“网易”公开课向社会开放,成为学校首门(也是目前唯一的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为了更好地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回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在这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基础上,按照新内容新机制新模式,以多师同台、专题讲授的方式正式推出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课程被《学习强国》、《湖北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等权威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在省内同类高校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培育出一门“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适度的思政课新品牌。

程幼金主讲《加油中国》第一讲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科学研究是马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学科平台和教育教学的重要支撑。学院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制定并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奖励分配办法》,推出了《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马工程”实施方案》,正在研究制定《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教学科研管理办法》,不断加大对全院教师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为中青年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提供必要经费保障。

为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学院大力支持鼓励教师经常参与国内国际高水平学术研讨交流。近年来,学院获得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0项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完成科研进账4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其中CSSCI收录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教师科研成果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高质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符合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本学科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基本要求,开设核心课程。同时,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需要,近年来完成了两次(2018年、2020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为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学院创建了“求是”论坛、“博闻”读书会等学术活动平台,打造“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讲精学精练”“名师名刊进校园”系列活动,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视野。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管理办法》,强化导师责任,提升指导质量。近年来,学院已有多名专职教师攻读并获得本学科博士学位,参加中青年教师国内访学或研修活动。2016-2020年间学院招收研究生162名,培养毕业研究生134名。学院毕业生高端就业率一直稳居学校各二级学院前列。仅2020年,就有4名学生考上博士研究生。

社会服务反响强烈

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理论问题和实践经验总结开展调研,提交咨询报告。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重要文件、报告等起草工作,参与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近年来,学院先后多次组织教师赴鄂州、宜昌、十堰、恩施等地开展调研工作,撰写多份调研报告或被领导批示,或直接纳入省社科基金“深度学习”专题立项。学院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宣讲团,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学校是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湖北三环集团、鄂州池湖社区和古楼街道)建设专家单位,多名教师同时担任学校“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成员。近年来,学院多次组织宣讲团赴宜昌、鄂州、天门、武汉等地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当地政府机关和基层组织单位做理论政策宣讲报告50多场。同时,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相关成果获得省社科基金、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作为教育部组织的“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湖北省专场活动授课单位,马院教师已为多所高校数千名师生授课。

我校对口建设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在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挂牌

“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与不足,如教学改革有待深化、学科实力有待提升、人才队伍有待建强等,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旗帜鲜明地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熊予涵:志存高远玉可琢 脚踏实地终收获 下一条:回顾“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这5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