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药院社会实践团:立足本真 扎实推进 三年连获国奖

2020年12月18日 18:26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李茜 沈霁月

2020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结果公示,我校“星火”实践团的参赛视频经层层筛选,最终脱颖而出,斩获“优秀视频奖”。此次获奖是继2018年、2019年后,化工与制药学院“初心”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三次获得此殊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三年来,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坚持开展“初心”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2018年,学院组建“红船精神”实践团赴浙江嘉兴,通过参观学习、重走革命路、走访调研、企业宣讲、高校交流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实践调研活动。2019年组建“走进梁家河”实践团来到陕西,实地感受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延安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组建“星火”实践团,探索互联网+线上线下新模式,开展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疫情防控、青少年服务等返家乡基层服务。实践活动先后在中国青年网发表报道25余篇,同时被学习强国、中华网、中国网、长江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和转载。

坚持协同联动,拓展基地建设

学院构建“党委统筹部署、学院扎实推动、师生广泛参与、项目着力实施”的实践育人协同体系,组建由院党委书记王雪梅亲自带队,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员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专人专项保障实施,培育建设一批红色教育与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学院党委赴延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希望通过支部共建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加强科教协同创新,促进科教资源共享,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教融合及人才培养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拓宽“三实一创”就业平台,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团深入浙江海宁兄弟科技有限公司、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校企共建实践基地为契机,以专业技术为依托,加强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培养,共同促进化工行业的建设和发展。

2020年,化工与制药学院许志伟志愿服务队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青山乡团委开启校地合作,携手关爱盐池县青山乡留守儿童。37名志愿者通过连线当地帮扶儿童,以加强留守儿童教育为出发点,努力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拓宽认知视野,充实文化底蕴,丰富精神生活,寓教于乐,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七彩假期”。此次实践活动得到了青山乡团委的高度重视,向武汉工程大学许志伟志愿服务队授牌,并签署校地合作协议,搭建长期志愿服务基地。

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

弘扬“红船精神”,追寻党的初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精神之基、精神之本。

化药学院“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嘉兴,实地感受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走进企业宣讲,追寻“红船梦”。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以专业技术为依托,深入高校、深入企业、深入社会,引导工大师生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甘于奉献,早日树立远大理想与宏伟目标。

传承延安精神,共筑时代芳华。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实践团根据延安精神的形成之路,分别来到了延安精神的孕育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南泥湾和延安精神的成熟地—七大旧址。经过一场红色教育的洗礼,成员们满怀敬意,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在革命伟人雕像前献花致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紧扣时事热点,注重精准施策

走进梁家河,寻领袖初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2019年,化药学院“走进梁家河”实践团来到陕西,聚焦“初心、使命”关键词,以延安市和西安市为调研对象,对新时代背景下红色精神的传承以及红色革命带动绿色生态革命现状进行学习探讨和调查研究,涵盖了支部共建、参观学习、校企交流、采访调研等活动形式。

实践团走近梁家河,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沼气池等旧址,倾听旧址背后的故事,深切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从改革开放至今,梁家河村民的生活方式、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变化,感受新农村建设的进步。同时,实践团陆续采访了西安的中小学生、大学生、当地居民和环卫工人,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互动问答,引导他们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来。

讲好梁家河故事,传承延安精神,促进红色文化与绿色发展的和谐统一,实现以红带绿,以绿促红,红绿结合。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应当追寻初心,感悟初心,坚守初心,时刻牢记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精神,保护生态环境的时代使命。

不忘“星火”相传,践行赤子之心。2020年,化药学院“星火”实践团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有序开展实践活动,采用线上云端方式,针对在校大学生在家学习的具体情况,以各成员家乡为实践地点,采取“实习实训”方式,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团队成员在各自所处的地方,涵盖了湖北、河北、宁夏、内蒙古等地,就基层党建工作、基层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根据不同地方、不同岗位需求,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更好的了解家乡发展现状,为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做出更好的举措。

一直以来,学院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途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通过深入的实践让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引导他们了解家乡建设,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审稿 周丹)

上一条:梁春晴:至学存难易 博喻方为师 下一条:产学研先锋:丁一刚教授科研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