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余美琳: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2020年12月29日 09:26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点击:[]

通讯员 肖豪

人物介绍:

余美琳,共青团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8级建筑工程01班。

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校企业佳班成员、校绿点团队外媒部负责人、校促进就业协会负责人、校橘子皮文化创意团队成员。

曾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称号。

在学术创新方面,荣获湖北省翻译大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武汉工程大学第三届“土建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主持的科研项目获批第十五届校长基金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第十四届校长基金成功结项并于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在创新创业方面,斩获长江商报湖北省第十五届九信杯大学生创业营销大赛特等奖、哇哈哈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2项等荣誉。

在志愿服务方面,参加了校志协线上支教活动累计服务1510小时,同时在疫情期间担任社区志愿者。

在实习实践方面,2020年暑假在中铁十一局工程技术部进行实习。

WechatIMG1

心路历程:

2018年9月,余美琳同学带着自信、怀着憧憬踏入了武汉工程大学。那时的她还未曾考虑自己毕业后是读研、留学还是工作,但有一点她却是很明确,那就是一定要努力学习,充实地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回首过去的2年,由很多有用的没用的看似有用的和看似没用的经历组成,她既体验了成功时的喜悦,也品尝了失败时的沮丧,自己在学习和生活的磨练中变得日趋成熟稳重,对自己的未来也看得越来越透彻。

其中能够最精确地概括她的心路历程的大概还是这句话: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精益求精、勇于试错、高效时间管理这三个关键词贯穿了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帮助余美琳同学在学习、学科竞赛、学生工作中找到平衡点。这三者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做好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制定日周月的计划,同时对事情的重要程度也有一个划分,从而保持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当你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生活,你会发现学习效率会实现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因为你会把所有时间集中于学习,这样更为高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做到极致。

无论是在做科研项目还是学习探索过程中,余美琳同学会发现很多事情做到最后很容易功亏一篑,因为很多时候没有深入去做,缺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来她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慢慢的改变自己,不断思考不断质疑,寻找不完美的地方,希望能做到极致,不留遗憾。

脱离舒适圈,勇于试错

大学有很多组织,一开始余美琳同学也特别迷茫不知道如何选择,这两年的探索让她学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寻找挑战,发掘自己不同的可能性。大一加入了学生会和校绿点团队,在其中学会了如何团队协作,在高压环境下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也收获了很多资源。大二的她决定将重心转移到学习和竞赛上,与此同时对创新创业方面也比较感兴趣。经过四轮面试考核余美琳同学进入了校企业佳班,促使她和全校许多优秀的同龄人同行。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优秀的人相处,自己也会变得优秀。尽管竞争压力很大,但她自己的动力也更足了。余美琳同学也积极参加了许多创新创业类比赛,在这一路上,积累了不少经验,在她看来,认为首要关键的是项目,项目质量直接决定在比赛中能走到哪里。其次是团队的成员,要找到目标一致、行动力强的成员。最后,一定要付诸实践,要敢想敢做,坚持并且有持续且强烈的成功愿望。希望大家在未来带着自己对凡事都充满热情的那颗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从生活中发现快乐、吸取经验、收获成长,继续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永不放弃那纯粹的热爱,勇敢活出自我。

WechatIMG2

谈谈学生工作:

大一是人生尝试和选择的阶段,余美琳同学加入院学生会并成为学科部的一名志愿者,坚持以为同学服务为原则,致力于学生会的发展,也教会了她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之中找好平衡点。

大二是开拓与整合的好时机,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协助班长管理班级相关事务,并调动班级的学习氛围;加入校就业促进协会,负责招聘会的策划、组织和筹备工作;也加入了校绿点团队,负责团队线上宣传工作及协助校创新创业协会筹划活动。

国奖答辩wps_05

谈谈大学竞赛:

科研竞赛是余美琳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很注重发展的一个方面,因为她非常清楚如果在竞赛中获奖,对以后考研留学甚至工作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即使拿不到奖,在参加竞赛中付出的努力也都会对个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今后工作中会逐渐体现出来。

大学竞赛一般分为两种:个人参加和团队参加。个人参加的比赛,例如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等,难度较大,需要个人学业上扎实的功底。团队参加的比赛,例如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结构设计大赛等,对项目要求较高且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得多和老师交流沟通。在大二专业分流后,需要经常和老师联系,加入老师的课题组,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同时也能深化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专业技能。

WechatIMG6

read_C1577_1801160723_00

write_C1577_1801160723_00

WechatIMG1 1

榜样寄语:

我们在最好的年华,不要辜负最好的自己。一定要努力,并且和最好的人相遇,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会有始料不及的运气,会有突如其来的惊喜。

你可以看遍风景,但前提是勤于学习。你可以享受青春,但前提是善于思考。你可以品味时光,但要记得时刻勇于挑战自己。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与“今天”同在,和梦想同行,迈出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坚实地走好漫漫征程的每一步。愿你浴光而行,归来载一车惊喜,披一身暖阳。

审稿:成轶

上一条:冯健:涓流入海、终有所成 下一条:梁春晴:至学存难易 博喻方为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