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冯健:涓流入海、终有所成

2020年12月29日 10:47 研究生院 点击:[]

他在武汉工程大学学习和生活十余载,是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完整体系下培养的学生。博士研究生阶段公开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SCI一区TOP期刊论文1篇、二区论文1篇、三区论文2篇、四区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公开发明专利7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连续两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优秀研究生”,连续三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荣获2018年度化工与制药学院“年度科研之星”;荣获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湖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三等奖。他就是本次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冯健。

以学为友、奔赴成长

从本科到博士十余载的时光,学习在他身上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学习是值得深思的,在他眼中关于学习也有深刻的答案,本科阶段是追求“学好”,“学好”是取得结果、是一个度量、是为了掌握知识。而研究生阶段是追求“好学”,“好学”是探索、是习惯、是态度。这便是他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角色转换后对于学习深刻的认知。

人生从不一帆风顺,如今的辉煌必有当初的苦难见证。发生过的事情就没有后悔的可能,那么积极接受就是最好的选择。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直指问题根源,向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求助,在灰暗的日子里不断寻找新的途径解决问题,以求柳暗花明后的微光。成长路上,他愈战愈强,可这一路他从不孤单,课题组的人和谐友爱、课题组的专业相辅相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他不断清晰知识盲点、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平淡的生活自此增添了许多趣味。不畏惧困难的心态、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谐友爱的课题组大环境成为了他成长路上的“三大法宝”。

勤思作舟、遨游科海

绝大部分的时间在阅读文献与实验研究中度过,对于每天的实验安排一定要细致,而且必须按照进度安排有条不紊的完成科研任务,是他对科研的态度。保证大量的知识储备、做合理的设计实验方案,事先预期实验的可行性与结果,是他对科研的执着。SCI-HUB、WEB OF SCIENCE、google scholar、中国知网、维普等各大平台,是他科研路上不断取胜的法宝。读研是为了学习方法学,什么时候拿到一个新的方向马上可以上手了,那研究生算是合格了,是他对科研的认定。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在这样的信念下,他将继续按部就班地完成接下来的研究工作,积极面对未来可能面对的难题,借助导师与工大的平台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

热衷生活、广增见闻

科研是生活的一部分,科研之外的生活也要用心经营。找关系要好的朋友聊聊天,看看电影,放空自己,这是他享受生活的方式。广泛阅读,从书海中汲取营养不仅是他为自己充电的过程,也是他为阅读文献所做的准备。在他眼中读书不能读傻,不能因为过重的学业任务让自己失去人情味,人们都生活在一个集体社会中,除了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的文化内涵,还需要提升交流、应变、运用等各方面的能力,需要全面发展自己,争取自己的发展空间。

生活是一个大舞台,他说机会是需要自己创造的,不要放过任何一次机会,要学会抓住机会,只有抓住机会才能展现自己的能力,才能挖掘自己的潜能,不断地提高自己。他珍惜每一次学术会议、科研比赛磨炼自己的心态、发现自己的短板和长处、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他始终心有所想,也在不断的成就自己。

结语

他的身上不见一丝骄傲,他的眼中满怀对未来的期许,他把学习烙进生活,勤思成为了他最真实的写照。他接过前人的大旗,在科研路上披荆斩棘,他也不忘勉励来者,要强健体魄、要管理时间、要广泛涉猎。他无愧为我校的荣光、我校学子的楷模。

撰稿人:校研会办公室杨星

上一条:杨辉宇: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下一条:余美琳: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