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章王子涵:逐梦路上砥砺奋斗 志愿奉献成就责任

2021年01月08日 16:57 电工程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杨梦瑶

章王子涵,女,中共党员,现为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创新01班学生。

获奖情况一览:

学科竞赛类

2020年

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赛仿人接力组二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金奖

“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湖北省金奖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铜奖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部赛区三等奖

2019年

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赛自动驾驶组亚军

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赛仿人接力组季军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绿色创业类)二等奖

“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亚军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银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铜奖

中国3D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三等奖

2018年

“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接力(高校组)二等奖

个人荣誉类

2020年

国家奖学金

校级十佳青年志愿者

校级抗疫先进个人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优秀团干

2019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校级“创新创业精英”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优秀团员

校级三好学生

2018年

军训优秀学员

学无止境 开拓创新

自2018年进入大学以来,章王子涵的成绩优异,综合成绩位于年级第三,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创新创业精英奖学金”,并且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十佳青年志愿者”等称号,同时,在大一期间成为武汉工程大学第四次团学代会团学代表。大学与之前所经历过的初中、高中有很大的不同,来自老师和学校的压力减小,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加,造成了学生水平的两极分化。在大学校园中,可以选择浑浑噩噩虚度时光,也可以选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良好地适应了这种学习和生活上的改变,化被动为主动,化接受为汲取,希望趁着年轻努力拼搏,为日后立足于社会积累足够的底气。

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她积极加入创新创业社团,并参与各项竞赛。出于对新事物的探索精神与对机器人的热爱,她积极储备相关知识,在课余时间自学了51单片机、STM32单片机、Solidworks、Dreamweaver、Ps、Pr等方面的内容,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现为武汉工程大学科创中心下属RoboMaster Nautilus战队与SOF无人机协会成员。在此期间,她主持了“一种基于机器视觉与AI自主的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校长基金项目,也获得了许多奖项。

在创新创业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她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才华横溢、耐心体贴的指导老师,刻苦努力、志同道合的同伴,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专属工作区……于她而言,这些都曾是天边的明月,如今,却可拥明月入怀。从前她只知道“不懂就问”,可现在她知道了在“问”之前还有至关重要的一步,是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学会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寻找解决方案;从前她一直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可是遇到了更加优秀的伙伴之后,才发现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世界上最可怕的感动就是自我感动;从前遇到困难,在稍作挣扎后她的脑海中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个词——听天由命,而如今,她深刻地领会到,所谓听天由命,是竭尽所能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志愿奉献 成就责任

章王子涵热衷于志愿活动,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在初中、高中时,曾参与义卖报纸、地铁维序等志愿活动,并通过孝感市义工联帮扶贫困山区的孩子,长期加入“小敏的希望助学计划小组”,为“小敏”们提供物资支持。同时,她紧跟父母的脚步,成年后就立刻开始献血,于2018年11月报名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所有信息均已录入中华骨髓库;并志愿参与人体器官捐献,在2019年6月22日正式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一名志愿登记者。2020年,她志愿“认领”来自新疆的妹妹萨娜,每月从生活费中分出500元,对萨娜进行定期资助,并经常与萨娜在网络上沟通交流,为她的生活以及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获悉学校的官方捐款通道后,她捐出了通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所得的5000元,并先后参与武汉工程大学科创中心与学生会联合发起的募捐活动和“湖北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因疫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同时,她积极报名成为湖北省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负责所在小区团购的相关事宜,包括搬运物资、登记信息、维持秩序、核算账目、为老人送米送菜等等,自2月19日至4月30日,累计志愿服务天数达72天,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3月份,她又与母亲一起报名献血,希望为社会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第一,他是普通人;第二,他是普通人中的先进分子。”作为一名立志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人,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而共产党员是把奉献放在第一位的,这是共产党先进性的体现,更是共产党员对人民、对社会大爱的体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曾经在党与国家的庇护下长大,如今,即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份子的她,也想回报给党、给国家一些温暖而充满正能量的东西。而且在此次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让她对志愿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志愿者们并不是时时刻刻面对着一张张笑脸,充斥耳边的,也绝不仅仅是温和有礼的感谢。作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要理解他人的不理解,包容他人的不尊重,学会习惯他人的怒目而视与指责谩骂,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重新让最灿烂的笑容绽放在脸上。因为一旦穿上了这身衣服,就代表着光荣的中国志愿者,代表着肩负起了为他人无私奉献的责任。

心系同学 甘于奉献

作为18级机制创新班的团支书,她心系同学、认真负责、甘于奉献。不仅自身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同时,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她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严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班级同学形成符合时代发展的正确三观。她深知,团支书是心系同学、为同学谋利的工作,因此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她认真上好团课,不断加强与其他班委的联系,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习状态、心理状态等各方面问题。不管遇到多大的挑战,她都能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甘于为同学、为班级事务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

外出研学 热爱祖国

在学习之余,章王子涵也外出研学,拓展视野。在2019年的暑假,她报名前往澳大利亚参与为期21天的研学活动。在布里斯班的昆士兰科技大学学习了新能源循环利用的相关知识;后又奔赴悉尼,前往悉尼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感受世界名校的浓厚学习氛围。在此次研学期间,她接触到了一种全新的文化,极大程度地拓宽了视野。西方发达国家确实有一些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地方,然而中华文明更是有着不计其数的璀璨瑰宝: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领先全球的5G建设、方便快捷的“新四大发明”等等,无一不让她感到骄傲、感到自豪。这次宝贵的经历,令她加深了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之情。

结语

莫道流云千里远,麒麟志在昆仑河。一路走来,章王子涵始终不曾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她勇于砥砺奋斗,不懈锤炼品格,积极回报社会。她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将自己打磨成更完美的样子。在未来的生活中,她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恩,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更大的磨练与挑战。

上一条:刘斐旸:勤于思而敏于学 下一条:赖文文:2020国奖获得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