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杨辉宇: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2021年01月07日 13:47 研究生院 点击:[]

——2020国奖获得者

在研究生期间,他共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7篇,其中有ACS Appil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ellulose,Catalysis Science& Technology等;获得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优秀论文奖,中国化纤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论文三等奖以及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773158);在此期间也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如纺织生物与信息工程国际学术论坛和中日复合材料研讨会等。他说:“唯有不断坚持,才能做到厚积薄发。因为科研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然后不断坚持下去,才能获得更多的学术成果。只有不断坚持,科研的成果才会出现量变向质变得转换,对能力的提升也是如此。”

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杨辉宇。

自我规划,砥砺前行

研究生生涯的规划都是基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研究方向,发表论文是他对自己科研能力评价最直接的方式。制定计划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然后是在该领域查找大量的文献阅读并撰写论文,他认为只有通过写综述论文,才能更好的了解研究方向。

杨辉宇认为钻研于科研之中,首先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兴趣以及钻研的动力;其次是撰写与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综述,只有这样才能找到研究方向的前沿知识,才会激发更多的兴趣。这次荣誉的获得,是对他自身科研成果的认可。每天通过寻找新的实验思路,总结实验方法,尝试新的研究,也是兴趣给予了他对研究方向的坚持,最终获得这次荣誉,所以兴趣在我们的研究过程中是很重要的。

他说,研究生的生活是短暂的,如果不坚持积累实验工作量,可能会一无所获。因此,他认为为了提升个人学术能力和获得相应的学术成就,必须坚持文献阅读和实验总结。在查阅参考文献的过程中,其查阅文献主要是基于研究方向,有时候对某个领域有兴趣,他推荐可以进行Web of science查阅,然后对文章进行下载,也可能对某一篇文章中所引用的文献有兴趣,然后直接进行下载阅读。

耐得住寂寞是杨辉宇在科研生活中最大的优势,这样使得他拥有更强的行动力。当实验有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马上执行并总结经验是他执行力最好的体现。所以想要做好实验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踏实,能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自己的心。

良师益友,结伴而行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式和本科有很大的不同,学生都有自己的导师,研究生阶段导师最大作用在于,第一,能够提供一个优质的科研环境,配备有实验必须的器材或设备;第二,当研究的过程中出现难点时,导师会给予更多的思路并提供更多的研究方向。对于个人科研能力的提升,导师的作用是起到决定性的。导师交流更多倾向于学术问题上的探讨,出现实验思路混乱,需要导师指导时,应该主动进行交流,沟通的方式可以采取定期汇报,工作汇总等。

当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查阅相应文献,寻找更多的思路和方法,其次便是跟老师、同学们讨论,找到更合适的解决方案。此次能够获得这次国家奖学金,这是对杨辉宇博士阶段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能力的认可,但这也离不开指导老师徐卫林教授的悉心教导,没有老师给予的帮助,就无法获得这些荣誉和成果。当然师弟师妹们的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他们的帮助,有些实验可能无法独自完成。

劳逸结合,事半功倍

杨辉宇还给出一些实用的建议,在研究生生活中不仅仅只有学习和实验,学习之余,我们应该适当放松我们的大脑,通过打乒乓球等运动或者参与院内举办的各类活动,让大脑适当休息,更有利于我们思考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此外,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有再大的能耐也无法得到充分地发挥。因而,再繁忙的学习,也不可忽视身心的放松和锻炼。

撰稿人:校研会周淇

上一条:赖文文:2020国奖获得者 下一条:冯健:涓流入海、终有所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