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实践团:生涯教育引航 助人自助为先

2021年03月03日 12:41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

通讯员 王乃婧 邓炜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升大学生考研就业技能与社会实践能力,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寒假期间,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团队通过新媒体网文撰写、课程设计、创意作品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学生生涯教育、生涯服务活动。

聚焦生涯需求,广泛进行调研

生涯教育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晰的人生规划可以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追寻梦想、规划人生。为了更好地为大学生提供生涯教育相关服务,实践团面向全院400余名学生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调研,其中收到有效问卷372份,主要针对对本专业的满意度、对目前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满意度、未来去向的类别、选择某个未来去向的原因、对目前形势的了解程度、急需提升的能力等进行调研。

实践团队的调研报告数据图

助人自助为先,在互助中成长

生涯教育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内生机制,从被动规划到主动规划,进而采取行动,最终实现目标。实践团围绕“助人自助”这一核心,开展了以生涯规划、自我认知为主题的活动,通过新媒体网文撰写、短视频制作、生涯课程设计等方式进行。团队由学院50余名学生组成,按照不同的专业类别进行大学生生涯、考研就业形势、就业指导、考研规划等内容进行课程设计,为大学生提供相关信息和指导。

实践团队制作的新媒体网文

实践团队设计课程和制作的课件

依托专业优势,提升创新能力

社会实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为大学生独立自主及适应社会能力提供了必要的锻炼机会,也为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养成提供了实践依据与现实增长点。实践团以学生专业为依托,以劳动教育、创新创造为出发点,宣传和号召大学生走出网络,走进现实生活,提高动手能力。实践团结合环境科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特点,围绕环境保护、变废为宝、生活妙招等主内容开展活动。

实践团成员“变废为宝”成果

“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实践团队聚焦大学生全面发展和成人成才的需求,致力于通过生涯教育和生涯服务帮助大学生提升生涯能力和提高大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收获感和成就感。

审稿 陈朝娟)

上一条:王智飞:学以广才 志以成学 不负青春 下一条:刘斐旸:勤于思而敏于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