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王智飞:学以广才 志以成学 不负青春

2021年03月08日 09:53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点击:[]

通讯员 肖豪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人物介绍:

王智飞,中共预备党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8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01班。

土木工程与建学院学生会现任执行主席、校“企业佳”典范示范班成员、18级城地01班班长、专业公众号编辑。

获奖情况一览:

综合竞赛类

2020年

湖北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

武汉工程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评比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银奖

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期校长基金项目获批立项两项(一项主要负责人)

2019年

教育部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批立项一项

个人荣誉类

2020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工大“管理精英”

第七届军运会武汉市文明志愿者

武汉马拉松志愿者

校级优秀团干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9年

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十一届武汉金融博览会志愿者

校级优秀团干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

18级新生军训优秀学员

“炫影鎏声”配音大赛冠军

“梦之杯”辩论赛优秀辩手

“静思杯”征文赛一等奖

66162154CFCC23AAB642177D8D53756B

心路历程:

2018年入校时,王智飞同学和其他大一的同学一样迷茫和无措,因为对未来几年的规划实在不是很明晰,得益于在《职业生涯发展》这门课,他才尽早地做出了不同时间段的计划。对大土木专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很多,无论是就业、考研都有着很多的选择。

大二分流时,王智飞同学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家人的建议选择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从初次接触到水文地质到如今的地下建筑结构、城市地铁与轻轨等课程,他发现自己与这个专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尤其在接触到本科生导师之后,更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科研?学术?创新创业?都接踵而至,到现在王智飞都认为,大二这个已经掌握基础知识并拥有一定思考的阶段是整个大学的重要转折点,无论是谁,都应该好好把握。

大二一年,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学术科研项目研究几乎成为了王智飞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当然兼顾学生工作、抓好自身学习也是很重要的。王智飞同学提出一个问题:以前的他一致在思考,工作、学习、科研、竞赛四者的时间如何分配,从按部就班地机械式执行到后来有选择、有侧重的实施,实在是经历了很多曲折。在此过程中,他才真真正正地体悟到一个词“工作效率”,实质上,解决它就解决了百分之99的问题。

总而言之,大半个大学生涯中,克服当前的困难是王智飞一直在做的,从无从下手的茫然到坦然面对的从容,需要坚韧的心智。为未来不断谋划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从停步观望的犹豫到坚定不移、始终如一的奋斗,更需要十足的危机意识和内心毫不动摇地选择。

pt2020_11_22_16_05_04_mh1606032351252

谈学生工作:

三年的学生会经历和三年的班长经历,让王智飞同学充分认识到责任与服务意识的重要性。无论在何时何地,王智飞都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们是脱离不了组织,离不开集体的,所以人与人的交流、组织集体的建设也非常重要。

这三年里,支持王智飞一直走下去的,始终是老师的关怀、学长学姐的鼓励和对组织割舍不去的感情。他自己认为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学会各项办公软件、办公文件的操作与撰写,在这里锻炼组织和协调沟通能力,在这里收获感激与幸福,这每一笔都是十足的人生财富。将来都会帮助他们必然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会遇见更加棘手的事情,可能会手足无措、会失去方向,但他始终相信,今时今日所感所学必然能够受用一生。

pt2020_11_22_16_09_36_mh1606032625131

谈谈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

王智飞同学认为可能我们无独有偶都看过这样资讯,诸如“大学生应该考取的哪些证书”、“大学生应参加的哪些竞赛”等等。毫无疑问,科研竞赛是保研升学、工作招聘的重要加分项,尤其是国家A类的科研竞赛,普遍取得国家二等奖及以上的成绩,都能对保研起到至关重要的的作用,但是难度也是相对的。有想法的同学们,可以多加了解。另一方面,竞赛是锻炼能力、提升基本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赛都需要过硬的个人素质,必须要与导师与队员做好充分的交流,遇到困难能自我克服便克服,解决不了就应及时向导师寻求帮助,以便更好地完成任务,更大程度地获得成长。

创新创业相较于学科竞赛难度有所降低,但仍然应该做好十足准备。从观察事物的规律与特性开始,从善于发现某一系统或者运行的体系的不足开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提出更好的建设方案,这是最基本的思路。在企业佳上课时,班主任也就是春天集团总裁徐进先生常常为我们讲述的,无论创新还是创业,个人综合素质、涉猎的资源范围、超前的意识都是每一步前行的关键。

王智飞始终认为,只要把握住每一次迎面而来的机会,无论成败,都有价值。

[Thumb]6401081851926-3d9433c3-7045-3faf-b8d2-b223

谈个人兴趣与特长的发展:

在王智飞同学多年的成长生涯中,或多或少地积累来了一些爱好,诸如朗诵、演讲、主持、写作之类。或许是处于对此的热爱,他在任何一个忙碌的时间段都没有忘记了对他们的塑造。大一大二做了学院两年主持人,多次历练使得他愈发沉稳。大一加入“江城朗读者”朗诵平台,入驻“荔枝”音频平台,成为了一个播放量过w+的朗读者。大二担任长沙品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文案编辑,“天涯共词”的音频编辑,实实在在地锻炼了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也使他所钟爱的诗歌写作略有小成,更是多次为专业、抗疫平台、文学公众号供稿,也算是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为少年时期曾怀揣的梦想作出了努力。

NBM(X7TM`0}SVBB2D5UHIE1

静思杯征文赛一等奖作品(节选)

第五届全国青年写作赛省赛复赛作品(节选),南边文艺、四川文艺网推

榜样寄语:逝去的时光已然无法挽回,但未来的道路却值得用心去开拓。即便我们不知道会遇见谁、会度过怎样的岁月,我们都应在当下的时刻努力拼搏。唯有如此,回首之时,才能倍感幸福。

  

上一条:土建学院:“五个聚焦,五个赋力” 深化劳动教育新内涵 下一条:“微特师姐”生涯发展实践团:生涯教育引航 助人自助为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