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环学院218支志愿队伍:践行志愿精神 彰显青春风采

2021年03月16日 15:03 化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林孟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疫情爆发、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科技领域捷报频传,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万千奋斗者的默默奉献。今年寒假期间,化环学院共有621名学生组成的218支队伍参与助力疫情防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展现了化环学子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青春风采。

当好社区守门人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社区是关键。春节期间,为切实守好社区“小门”、筑牢防疫“大门”,大批志愿者放弃了不少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面对多地出现疫情反弹,登记流动人员个人信息尤为重要,要做到及时排查,严格把关。结合东西湖小区的卡点形势,志愿者们需要对来往的车辆进行车牌记录,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按要求扫码登记。20级环境工程一班麒麟社会实践队队长周雨琪自一月初开始就参与东西湖小区站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20级环境工程二班阳曼在寒假期间加入了自己家乡利川市南坪乡大河村的志愿者服务队。阳曼所在地区的村委会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村、各成员单位做好防范,各村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启动联防联控制度。会议结束后阳曼所在的志愿队迅速投入了工作,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并做好疫情监测、管控等工作。

与此同时,20级环境工程三班懒懒队的吴清照同学参与了镇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将至,在全国各地务工的人们都会集中返乡,乡村疫情防控压力随之加大。随着春节的临近,吴清照和他的小伙伴们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每家每户几乎都有外地返乡人员,他们需要逐一上门登记,并耐心的协助返乡人员填写登记表,同时还要为部分地区返乡人员预约核酸检测。

据统计,寒假期间化环学院共有36名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普及环保知识

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其中,伴随着各种不同声音的垃圾焚烧发电更为社会公众所关注。寒假期间化环学院20级应用化学一班的吴雪婷同学来到了潜江市总口农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参与垃圾焚烧知识科普工作。吴雪婷需要做的是向发电厂附近的居民普及垃圾焚烧相关知识,吴雪婷说:当地居民对垃圾焚烧厂有一定的抵触情绪,较为担心垃圾焚烧排放的废气会影响健康。吴雪婷和同事通过联系当地宣传部门,采取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宣讲会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垃圾焚烧的相关知识,减少附近居民的抵触情绪。

19级环境工程三班姜锦山在京山市龙泉幼儿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主题为“爱护自然、美好家园”的专题课,讲述了漳河水如何从黑臭污染,变为如今的水清岸绿,生动的讲述、结合直观的视频和新闻报道,孩子们听得认真,看的仔细,在孩子们心中已经有一颗爱河护河的种子悄悄生根发芽。

2020级环境工程02班的马莉,王洁,孔欣露三位同学组成的环保小分队深入社区,通过主题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愿意在今后将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生活习惯来培养。垃圾分类对于保护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化环学院学子通过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带头践行环境保护理念,为环保政策和人民之间构建桥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深入基层服务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也是广大青年挥洒青春,为脱贫攻坚事业积极奉献的一年。化环学院学子深入基层,助推脱贫攻坚。

化环学院19级环境工程三班郑菁棵同学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九棵松村参与了乡村旅游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工作期间,郑菁棵曾多次担任汉服模特,并拍摄宣传视频。郑菁棵表示:“现如今乡村旅游十分火热,打造乡村旅游文化,一定能使乡村建设更上一层楼,我会力所能及的为家乡建设增砖添瓦。”

投身教育脱贫,在“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精神的指引下,19级环境工程三班的心路寒假实践小组,与家乡贫困地区小学联系,开展线上支教活动,他们带着一腔赤诚和在校所学的本领。他们“以把孩子们带好、把课程展示好”为目标,精心设计准备语文、数学、英语、素质拓展等课程,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启迪他们的理想,帮助孩子们增强自信,树立梦想,让孩子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他们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立下了奋斗的志向。

深度调研了解基层现实问题,为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背景下各个地区的扶贫政策、扶贫力度、扶贫对象满意度,助力脱贫攻坚。化环学院20级应用化学四班实践队在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通过实地考察并探讨脱贫攻坚道路上影响农民脱贫的因素及对策,将调研结果总结成调研报告的形式,并积极与村委会沟通,力求为大悟县脱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在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化环学院学子勇担家国情怀,以高昂的热情去迎接挑战,深入基层,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化环学院的志愿者们,不畏严寒、热情似火,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像点点星火绽放着化环学子的青春光芒。 (审稿 张宗良)

上一条:王雯雯:学党史 铭初心 做表率 下一条:土建学院:“五个聚焦,五个赋力” 深化劳动教育新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