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徐跃: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2021年04月23日 14:21 电气信息学院 点击:[]

徐跃,女,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1班学生。在今年研究生考试中以政治66、英语72、数学150、专业课134、总分422,初试第二,复试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脚踏实地 厚积薄发

2017年9月,刚步入大学的徐跃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什么远大的目标,只希望每个学期都有所进步。她在学业上从不“划水”,课堂上,坚持上课认真听讲,课余时间,阅读大量资料,整理笔记,确保老师上课所说的内容都能化为自己实际应用的知识。大二时,徐跃认真思考自己之后的毕业去向,并下定决心要考入自己梦想的学府读研究生,继续深造。有了明确的目标自然就有清晰的规划和前行的驱动力,她慢慢在学科竞赛上锤炼专业能力,“以赛致用,以赛促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二等奖、校电路知识竞赛二等奖等诸多课外竞赛奖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四年间,她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澳润化工奖学金等奖项,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党校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徐跃表示:

“选择应该是比努力更重要的,但是努力应该是常态,在努力方向逐渐明确后,就应该确定阶段性目标,然后尽快实现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点一点的“不放过”和一遍一遍的理解,加上经年累月的坚持,优秀只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结果。

勇往直前 绝不言弃

自律和坚持是徐跃在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斩获高分的秘诀。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徐跃只能在家备考,这就需要强大的自制力。她卸载了手机上所有的娱乐软件,保持每天至少八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将自己关在书房,真正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考研忙”。徐跃认为,自律是成功者的垫脚石,自律的程度决定人生的高度,考研与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会有人催促你学习,所以需要时刻严于律己。

备考时长

在九月返校后,面对企业招聘的诱惑和报考专业仅招4人的压力,徐跃从未想过放弃,而是时刻提醒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一天十二个小时泡在自习室,只为追逐自己的梦想。她很喜欢“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这句话,也一直支撑着她勇往直前。

徐跃觉得,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没有全力以赴,那就不配获得最终的成功。也许会失败,但那又怎么样呢?不如告诉自己:“我没有将这件事做得完美,但我经历了一次完美的失败。跌倒,再站起来,仅此而已”。

考研自习室

在大学学习过程中,高数这门令大多数学生叫苦不迭的科目对徐跃来说,从未是一种负担。她坦言自己对数学很感兴趣,它常常让人体会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每次都很享受做出难题的那种成就感和乐趣。同学们都称赞她是数学满分大神,她也只是笑道:“我并没有比别人聪明多少,只是更细心一点,考研数学里面坑很多,一不小心就会掉坑里”。对于长达近一年的备考窍门,她认为对时间的把握和规划是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一方面,从备考开始就可以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每一个阶段要做一些什么;另一方面,短期的规划也必不可少,每天背多少单词、每章习题花几天完成、每天哪些时间用来学习日常的线上课程等,这些都需要好好地安排。

怀揣初心砥砺前行

面对未来,徐跃希望自己能够怀揣初心,砥砺前行,以最好的状态面对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面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活,徐跃表示不会被挫折和失败所困,她说:“每一个人都要面临很多选择,不管选择什么行业领域,只要想成为该领域里面优秀的人,肯定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既然挫折是避免不了,那我们唯有正视面对之,并在每一次挫折和失败中成长。”

对于仍处在迷茫阶段的学弟学妹们,徐跃也有一些建议。她希望大家可以清楚,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在大学就要扎实地学习,不为挫折灰心,珍惜当下,憧憬未来。我们不应去寻找当下最好走的路,而应当去选择那条虽布满荆棘,却是最适合自己的路。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无论出身,无论学识,无论目标,只要你勇于在暗夜前行,星光总会照亮前行的路,时光依然。时光会在尽头对我们说,你们终于成为了最优秀的自己。徐跃表示:“大学四年里,我做到了对待每件事情都认真谨慎、不留遗憾;这四年也教会了我要时刻心怀谦卑、追求上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一直谨记老师们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本心、砥砺前行!”

审稿:桂展鹏

上一条:王康博:书法传递文化 心灵浸润人生 下一条:黄佳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