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王康博:书法传递文化 心灵浸润人生

2021年05月12日 11:33 继教学院 点击:[]

通讯员 王亚娟 陈欣

古人论书云:“一须人品高,二须师法古,是书之法,学者习之,故当熟之于手,必先修诸德以熟之于身。德而熟之于身,书之于手,如是而为书焉。”

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动画专业的王康博,他从书法小白到现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湖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会员,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亳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理事、亳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十余年坚持不懈的练习,他用坚实的付出,走出了书法人生的漂亮轨迹。

穷且益坚 挥毫落纸如云烟

来自农村的王康博在年少时的春节,常常看着外公给自己村庄的人写春联,对书法稚嫩的新鲜感在这温暖的耳濡目染中逐渐萌芽,王康博对此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自己经常写写画画。没有手机、没有玩具,书法成为他最好的伙伴。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家庭承担不起宣纸以及毛笔的费用,王康博最期待的便是去外公家,在那里他可以获得指导,还有足够的宣纸供他练习。

一笔一划——慢慢的他喜欢上了墨香和毛笔在纸上挥舞所发出的的声音。在外公的悉心指导下,他进行了书法的启蒙和系统的学习,多年的学习使他的书法水平得到提升,但毕竟未经风霜与历练。不久之后就陷入了瓶颈期,这令他十分迷惘,怀疑自己的能力,不知如何突破,甚至有轻易放弃的念头。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如同迷航的指引灯,再次向他伸出温暖之手。在他的哥哥的关心和指导下,将王康博引荐给潘克军先生,那时起王康博拜亳州市书协主席、安徽省书协副主席、中书协会员潘克军先生为师,谦虚埋头的钻研继续书法学习,经过老师的严格指导,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学书风格。

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满,而是选择潜心研究,沉淀自我。王康博说:“我觉得还不够,我还需要更多的学习来提升我自己。”继而通过阅读相关书籍及书法赛事,开始大放异彩。他说:“我很享受书法的世界,书法可以让我内心宁静,闻着鼻翼传来的墨香,听着笔尖与宣纸接触的‘沙沙’声,看着一个个字跃然纸上,内心有一种极大的成就感。”

“爱好是坚持的信念,纵使路途泥泞,我都愿意一路奔跑。”王康博坚持书法爱好也并非一帆风顺,也经历过众多的磨难考验。有人质疑“投入大量的时间在书法上,学习成绩不好一样没有未来?”“钢笔字没有取得太大成绩,毛笔字真能写得好吗?”面对这些打击与质疑,王康博选择一笑而过,他说:“努力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是青春必须有努力、拼搏的痕迹。我喜欢书法,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哪怕所有人都不相信我。”

2020年9月因积极传播绿色循环生活理念,推广循环教材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荣获“阅邻循环大使”称号;2020年10月“毛里求斯第二十六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分别获得隶书金奖、行书银奖等。

燃烧青春热量 奔向远航的目标

唐代张怀瓘在《书议》中说:“夫翰墨及文章至妙者皆有深意,以见其志。”书法最难得不是练习一手好书法,而是形成自己的学术风格,展现自我风骨。“书法的不同字体所展现出的情怀更令我心动,如:楷书讲究笔画协调、结构平衡、大小一致等等,表现一种求同、求稳的民族心理。而草书的豪放不拘,又体现了知识分子挥洒豪迈,对自由精神的向往。书法讲究神韵,又与中国古代诗词散文的写作方法相一致的。书法的抑扬顿挫又与音乐的音符相媲美。这些书法之美更令我在内心深处不愿意放弃书法的学习。”谈起对书法的认识,王康博津津乐道。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王康博希望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汇聚和影响更多的年轻书法爱好者,希望他们也能同自己一样感受、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精髓与精神,增强年轻人的民族自豪感。

2014至2015年,王康博在安徽老家创办了一间书法培训班,一共招收了四十多名小学生。书法虽然极具魅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有些枯燥没有趣味,小孩子也天生喜动,所以在教导中也难免有些困难。他创新学习方式和内容,适应时代的发展,以孩童乐于接受的形式传授知识。在王康博的指导下,他的年轻学生们在书法成绩上取得了突破,在第二十二届“天池杯”全国书画大赛,其中24名学生分别获的一二三等奖。

入学武汉工程大数继续教育学院后,他始终坚持对书法的热爱和对文化传承的理念,大一期间,他加入了博雅书画社,出入社团发现成员们多为绘画爱好者,书法爱好者却寥寥无几。面对重重困难,他坚信“坚持到底,信念铸就成功”,经常利用周末的闲暇时间兼职做书法指导老师,从零基础到优秀作品布满书法室,为成员们营造出良好的交流氛围。

作为继续教育学院博雅书画社社长,始终用“待人真诚就是对自己真诚”来要求自己,鼓励和督促大家坚持练习,组织团员参加省市的各项比赛来检验社团成员的书画水平,互相鞭笞。他的社员说:“加入博雅书画社之后,觉得他真的是既实力也很有亲和力的人,对他们每一个人都很关注,在他的指导之下,都有了进步,书法水平在慢慢提高,也能独立临习各种碑帖,比如《曹全碑》《九成宫》《阴符经》等。”

爱心得匠意 则杰作在望

2021年3月,中国集邮推广中心联合国家邮政、电信部门、造币机构出版并发行“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主题邮册,邮册里面含有“国家名片”之美誉的邮票、充值卡、纪念张、首日封、明信片、纪念票极具鉴赏和收藏价值。王康博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作品涉猎广泛,集众家之所长,各种风格都能轻松驾驭,这是当今书画圈里很少见的,所以有幸被选中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用他的作品出版限量版邮册,借此庆祝党的一百周年。

王康博说:“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所以要么不做,要么努力做到极致。”他的父母也说:“他在书法这件事上的坚持和努力令我们动容,这也是我们一直支持他的原因,我们愿意相信也希望他可以在书法这个条路上走的更远。”在一次次的坚持努力中,金子散落掉了周身的泥土,开始熠熠生辉。

学书有成的人,大都经历了‘平正—险绝—平正’的这样一条艺术道路。“书法带给我最大的价值观就是,做人做事都要虚心请教”。王康博对于书法人生的过程和感悟,或许就像唐代书法家孙过庭在其著的《书谱》中说:“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

王康博获奖情况一览:

1、2020年3月艺巡中华“美丽中国杯”全国书画大赛优秀奖(国赛)

2、2020年4月成为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国家级协会)

3、2020年4月全国大学生旧物利用知识竞赛校区赛一等奖(国赛)

4、2020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荣获优秀奖(国赛)

5、2020年5月青岛世纪众星传媒举办大学生防灾知识竞赛二等奖

6、2020年第十六届“爱国杯”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铜奖(国赛)

7、2020年5月第五届“中国希望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作品大赛荣获金奖(国赛)

8、2020年5月2020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湖北省优秀奖(国赛)

9、2020年7月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展入展(国赛)

10、2020年9月因积极传播绿色循环生活理念,推广循环教材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荣获“阅邻循环大使”称号

11、2020年9月“九阳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国赛)

12、2020年10月“毛里求斯第二十六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分别获得隶书金奖、行书银奖(国际赛事)

13、2019年4月武汉工程大学“工大杯”书画比赛软笔三等奖(校赛)

14、2018年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少年书画大赛”优秀奖(国际展览)

上一条:涂金英:踏着力气踩着梦 一步步蜕变成巨人 下一条:徐跃: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