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2017级应用化学基地班:78.5%的考研录取率,这个班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06月02日 16:38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

通讯员 叶蕾

“全班总人数28人,考取研究生22人,班级考研率高达78.5%,其中50%以上的同学考到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高校,有三人被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再次刷新学院考研率。”在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有这样一个典型的神仙班级——2017级应用化学基地班。该班级不仅考研率高,在大学四年的专业排名中,该班级每学期的平均分都达到80分以上,班级同学在应用化学专业排名前20名中占据了一半席位,连续三年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优良学风班”。

自律文化塑班魂这不是一组偶然的数据

这不是一组偶然产生的数据,从某种意义上,从这个班级成立起,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甚至没有达到班主任陈嵘教授的“预期值”。 武汉工程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作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5年开始设立理科基地班人才培养特区,致力于选拔和培养热爱化学,有志于科学研究,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创新能力和一定独立研究能力的高端人才。要实现这一目标,班级成立之初,就要求大家牢记进入基地班的初衷,明确大学四年规划,珍惜青春时光,不负初心。班级以“知书达礼、健康向善、奋勇争先、全面成才”为总则,要求全体同学做正直善良、真诚自律、知行合一的人,坚持学业为大学生第一要务的原则,倡导志存高远、勤奋学习,不满足于课本知识,做到博学好问,营造班级浓郁的学习氛围。班级通过制定《化环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学生准则》、《化环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寝室文明公约》和《化环学院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双评"评选办法》等一系列班级规章制度,明确了班级成员“诚恳待人、诚信做事、诚实应考”的基本准则,让修身树德成为班级成员立身之本。与此同时,班级还特别强调组织纪律性,要求所有同学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发生任何情况都需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寒暑假以及重大节假日严格执行“不提前离校、不延后返校”规定,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执行力强、能打硬仗的队伍。在大一和大二学年,班级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安排集体自习,坚持班级集体晚自习制度,主动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确保学习的中心地位。大三下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在居家考研备考初期,面临着自律性差、缺乏复习氛围等问题,应用化学基地班迅速根据考试科目建立了相应的考研群,班级所有考研备考同学加入到各个群中,形成“在线抱团复习”的良好局面。同学们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即使在家中也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此同时,学院的专业老师们也迅速加入到备考训练指导中,专业老师及时在线上答疑解惑,为备考的同学们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辅导员和班主任也经常性地了解大家的复习进展,缓解大家的焦虑紧张。在这种抱团互助的学习氛围下,该班级中还出现了一个寝室全部考上985、211高校研究生的佳话

百花齐放结硕果这不是一群只会考试的孩子

分数只是一个数字,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2017级应用化学理科基地班刚刚成立时,班主任陈嵘教授就强调:“基地班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化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术,了解化学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还要通过系统专业的科研训练,培养较强的科技创新意识、应用开发能力以及学术交流能力。想要学好本专业,除了进行课堂上理论和实验课程的学习外,课外科研活动的开展也尤为重要。”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班级同学就陆续进入不同老师的科研实验室,开展课外科研训练,使大家在严峻的升学就业形势下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也为大家后续考入“985“、”211”等高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两年多的磨练,同学们在课外科研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吴迪同学以第一作者在有机化学著名期刊杂志Organic Letters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周佳文同学和孙千林同学也是该论文的共同作者。萧远霁同学以第一作者在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上发表了论文。易玉燕、田雪松、代嘉伟、朱德雨、徐续盼、樊文琪等同学参与的科研课题也相继发表了论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在化学类学科竞赛方面,同学们同样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该班级组队在2019年5月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2019年11月在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班级成员田雪松、代嘉伟代表学校参赛,并分别获得了专业组湖北省一等奖和二等奖;吉磊同学和萧远霁同学分别在湖北省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报告会上斩获湖北省一等奖;吉磊、徐续盼、朱德雨等三名同学在2019年11月“湖北省工匠杯”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优秀奖的佳绩;在2020年8月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中,代嘉伟同学也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除了化学学科竞赛外,班级同学在其它学科竞赛上也展现了各自的才华。2018年,徐续盼同学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同时也获得了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大学生活是难忘的,四年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同学们还积极投身各自的业余爱好,吉磊同学获得新生杯五子棋第一名和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五子棋团体赛第一名;陈钰婧同学获得摄影大赛一等奖,并荣膺武汉工程大学“文艺精英”和“文艺宣传标兵”称号;李嫣然同学2020年也荣获武汉工程大学“品行精英”称号。

学其成时念吾师:这离不开一个人的全程陪伴

2017级应用化学基地班取得如此丰硕成果,离不开一个人的全程陪伴和倾情付出。这个人就是基地班四年的班主任陈嵘教授,他也是武汉工程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全国石油与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和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四年来,陈嵘老师下课堂、进寝室,掌握全班每一位同学的特点和困难,根据班级学习状态不定期召开班会,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要求。在每学期伊始,每位同学都要提交过去一个学期的总结反思,进行个人成长的PPT总结汇报。陈嵘老师会在大家松懈时警醒,在勤奋时鼓励,让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学会告别焦躁、沉淀下来,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陈嵘教授用师者的责任和担当,在学生遇到困难逆境时给予他们遮风挡雨的港湾,在学生松懈自满时给予他们用心良苦的鞭策,让基地班的同学们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短短的四年人生旅程中从幼苗长成一颗颗小树。

2017级基地班的同学们用这样的两段话评价他们的班主任陈嵘教授:“所谓师恩厚重,我想陈嵘老师于我们而言担当得起这一词。刚入大学那年,我们才18的年龄,刚刚脱离父母的羽翼,飞向外面广阔的天地,尽管我们志存高远,但雏鹰刚刚学习飞翔时总归是胆怯的,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勇敢坚韧的领航者,风雨来时,他教我们如何应对生存,晴空万里时,他带领我们锻炼过硬的本领,我们也曾偶尔迷航,但他总细心观察着队伍里每一个需要保护的孩子,受伤时给予安抚,寒冷时给予拥抱,他就像是我们的父母,不争气时会生气但仍不会轻易放弃,总望子成才但也更希望我们快乐成长,是因为他我们这个大家庭才能紧紧拥抱在一起,每个孩子或许各有不同造化,但我们都在这个大学时光里长大成了雄鹰,我们能够有勇气面对今后人生的风风雨雨,我想这是您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即使我们即将奔赴各方,但以您为圆心,我们终将联系在一起,就像风筝飞得再远,总有人让我们牵挂着。有您以身作则向我们展示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我相信我们都能有理想、有热情地奔赴生活”。

“四年的陪伴,他走进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像小太阳一样带给我们太多温暖与感动。他严格强势,时常批评鞭策我们,以至于一开始我们并不能那么理解他,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明白他的用心良苦。他公正公平,为人师表,不仅仅教授学业知识,更是教会我们如何成为善良、正直、有尊严的人。他和蔼可亲,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儿女一样来呵护疼爱,为我们思虑万千,倾注心血。大概,我们一辈子也只能遇见一个这样不遗余力为我们付出的班主任吧。他也是我们有机波谱分析和专业英语的授课老师,他的课堂不拘泥于形式,生动活泼,让同学们体会到原来学习也可以是快乐的。同时,他治学严谨,要求严格,同学们才得以将知识学习得透彻扎实。无论是作为授课老师,还是班主任,他都付出了一颗温暖真挚的真心,与您相遇,成为您的学生,何其幸运!我们对这份美好的遇见永怀感恩”。

陈嵘教授不仅亲自担任应用化学基地班的班主任,也积极指导、带动科研团队里面其他年轻老师担任班主任,这种长久陪伴的一线精神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

名师荟萃育桃李得益于学院名师育人工程

2017级应用化学基地班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大力实施“名师育人”工程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学院多名教学名师主动到一线担任班级班主任工作,致力于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学院教学名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用心用情培养化环学子,见证学生的成长、解惑学生的青春烦恼,他们用名师的见识与高尚的师德陪伴学生走过人生最关键的四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实,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紧紧围绕学科方向,聚焦应用化学与环境工程研究特色,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肥沃土壤。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17级应用化学基地班将28个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汇聚到一处,经过四年的酸甜苦辣与共同成长又将28人送向四面八方。他们将秉承武汉工程大“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与“知书达礼、健康向善”的班级文化装入行囊,开启新的逐梦之旅。(审稿 徐凯)

上一条:黄雅琴:我的工大故事 我的工大“青年说” 下一条:涂金英:踏着力气踩着梦 一步步蜕变成巨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