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钟亚华:心之所向,皆是阳光

2021年07月05日 08:14 外语学院 点击:[]

通讯员:凃朝莲 陈思

钟亚华,女,中共党员,外语学院2018级翻译硕士。不肯向命运低头,顽强拼搏改变前途。在面对家庭多种变故中,在经济多重困难下,依然没有放弃学习的念头。在校期间,平均成绩班级第一,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CSSCI学术论文1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外研社杯演讲比赛二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二等奖等十余项奖项。

不向命运低头,夹缝顽强求学

钟亚华出生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八岁时父母离异,她跟着奶奶带着患病的父亲相依为命。她父亲患病长期需要住院治疗,这让一个原本就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初中时,她和奶奶一方面依靠低保养活祖孙三人;另一方面,奶奶到外做工,自己则靠收集废品补贴家用、购买书籍。虽然生活过得艰难,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当地第二好的高中常德市桃源五中。本来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但是父亲因病去世,奶奶年迈,学费再次成为难题,家庭的状况让钟亚华放弃了高中进修,并打算外出打工。但得知消息的初中班主任立马赶来,苦口婆心劝解,告诉她国家有很多奖学金政策,应该继续读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最终,钟亚华选择了免学费的中专学习,一边学习一边在食堂勤工助学。

尽管生活打击重重,但她一直深信,知识改变命运,命运会善待勤奋的人。通过她自己顽强努力以及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一路坚持,考取了湖南农业大学的本科生。

心怀感恩之心,传递温暖之情

进入大学后,钟亚华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知道,如果当年不是党和国家政策,她无法在初中毕业后继续求学,也无法取得今天的成绩和进步。之后的时光里,她也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好地服务他人,回报国家恩情。

大学期间,她的身影不是出现在子弟小学支教的课堂里,就是出现在敬老院陪伴留守老人的身边。她还给山区的孩子募捐衣物、为退休老干部义务打扫卫生。作为特殊家庭环境成长的孩子,深知青少年缺少关爱,在学习教育上更是难上加难。于是,她利用暑期假期,参与到了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进行支教,和团队成员辅导了十多位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儿童“爱心成长班”,关注他们的心灵发展,为社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知识。通过自身的经历,能感染每一位孩子,让他们对生活仍然充满希望,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

历经万千波折,始终不忘初心

2018年,非常荣幸来到武汉工程大学攻读研究生,延续自己的求学梦。钟亚华非常珍惜得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读研期间,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已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一篇,外文普刊二篇。获得第26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二等奖、2019中华口译大赛湖北省复赛三等奖、第25届湖北省翻译大赛初赛优秀奖等各类奖项。在学习的道路上,她始终不敢松懈。

也许上天还在考研她的毅力和决心,在她以为即将结束充实的研究生生活步入社会时,她被诊断出股骨头坏死四期。命运再次将她推到了悬崖边,这一次她非常幸运地得到全校师生的帮助,共筹的善款9万余元。她成功完成了手术,逐步恢复了健康。经历了重重险阻,她变得更加坚强,也学会了感恩。

在毕业前夕,钟亚华选择成为一名老师,湖南省醴陵市第三中学,一名英语老师。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所有的孩子,就像当年帮助过她的老师、朋友、社会人士一样,做一名懂感恩的人。正是有了他们,钟亚华才有了“心之所向,皆是阳光”的勇气。

上一条:产学研先锋(三):徐慢教授科研团队 下一条:彭宇城:胸有踌躇志 圆梦常春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