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程曼:教育路上的“逆行者”抗疫路上的“先行者”

2021年08月21日 23:21  点击:[]

通讯员 陈思 廖书逸 贺星宇

程曼,2021年考取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新生。程曼筹划着暑期生活,7月中下旬他就来到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支教。但7月31日,新增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红安县永佳河镇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程曼在支教的同时,又多了一个“网格志愿者”的身份,一场难忘的“逆行”在上演。

“人一生怎么也得支教一次”

从小在大别山农村长大的程曼,特别能体会到山里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好奇。他在学生时代也曾受到支教大学生的帮助,从那时候起,他就下定决心也要投身支教的工作中。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永河村支教招募信息,这点燃了程曼心中“人一生怎么也得支教一次”的信念。

7月23日,因为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永河村缺乏时支教教师,程曼便开始踏上了“支教之旅”,他与从湖南来的大学生罗凤,重庆来的谭小燕一起并肩奋斗在红安县永佳河镇永河村的支教工作中。

永佳河镇位于湖北省红安县东南部。他负责的45名学生都是来自永河小学,

分别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们教授小学数学、语文和英语。刚来的时候,程曼所教授的45个学生,大多数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缺乏好的学习教育,知识基础不牢固,学生在学习上存在诸多的困难和问题。起初,孩子们并不愿意对程曼他们敞开心扉,防备心特别重。特别是三年级的小卢,他因为受伤导致头顶一处没有头发,别的小朋友总是嘲弄他。这使得小卢心里非常难受也很自卑,面对这些大学生老师的时候态度也很不好,不愿意配合。在程曼了解事情始末后,主动找小卢聊天,帮他解开心结,并告诉大家小卢是因为摔伤导致的后遗症,请班上同学们对他多一些关心和爱护,程曼并经常给小卢表现的机会。慢慢地本来沉默寡言的小卢地方已经会在每天放学时,主动说“谢谢程老师”。

“我觉得,我们的作用和在编教师没有任何区别,既然去做就踏实做好,既然去教就尽心教好。”这是程曼对自己的承诺。程曼喜欢在课堂上喜欢采用随机点名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提问。这使得平时不愿意主动的学生主动起来,对于回答问题比较多的或比较积极的同学给予一定的鼓励,这样会让很多学生积极参与到提问中来并积极主动回答问题。这样的方式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激发学生们主动思维能力。

支教的日子里,除了教授课业知识以外,他们还结合时事热点做起了“育人”工作。暑期2021年东京奥运会涌现出一批有毅力、有理想、敢拼搏的运动员,程曼就和同学们介绍了女子10米台跳水冠军全红婵。全红婵家是村里38个低保户其中之一,她的母亲遭遇车祸,全红婵想通过自己努力赚钱为母亲治病,通过自己更刻苦地努力和练习达到完美的地步。孩子们听完都说要向红婵姐姐学习,也要成为祖国的骄傲。课余时间,程曼他们也会与孩子们一同做游戏。除了平时和学生一起玩外,还到学生家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和与家长交流谈心。

程曼理解留守儿童心中那份隐隐的痛,他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探寻他们的内心深处,最终也获得了孩子们的信任。这短暂的支教也让许多孩子变得更加活泼了。支教期间,他们也受到当地社会家长们众多的好评,一位家长说到,“非常感谢你们能够从武汉来我们这个偏僻落后地方教学,虽然时间很短暂,但你们负责认真的态度让我们家长非常感激,有时间欢迎再来我们永佳河。”程曼自身也在其中感受到支教的乐趣。

“我要当网格志愿者”

7月31日,永佳河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本来忙碌而充实的支教被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计划。封控的消息立马发布以及外面不停穿行的应急车辆,慌张、担心、开学无望等想法一瞬间涌上了程曼的心头。而他本人距确诊病例1仅隔了500米的距离,程曼惴惴不安地度过了一天。8月1日,当地又新增加两例无症状病例,其中一名支教的大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送往隔离点隔离。8月2日又新增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并且这个的确诊者与他只有几面墙的间隔,楼下超市一层已经全部进行集中隔离。这一刻,程曼也陷入了思考,是足不出户居家防疫,还是主动加入抗疫队伍,继续投身志愿服务?但是自己会不会被感染?会不会因为志愿服务被隔离上不了学?程曼自己内心斗争了很久,还是想为当地再出一份力。特别是再和同行的小伙伴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彼此鼓励,打消了疑虑。程曼与从湖南来的大学生罗凤,重庆来的谭小燕一起走进村委会说,“我们要当网格志愿者。在完成登记、批准后,程曼穿上了马甲并立即走入志愿者队伍。

程曼所在的永佳河镇永河村约有4000余人,而程曼负责的第三网格区域共有189户。网格志愿者的的工作具体是做什么呢?在封控期间每天5点半起床收拾,6点钟出发去村部,6点半之前到达自己所在的第三网格,协助医护人员进行人员电话登记以及引导老年人优先进行核酸检测,10点钟核酸检测完毕负责收拾现场,10半开始协助医护人员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上门一对一核酸检测,11点半开始日常访问独居老人。中午12点结束上午的工作,短暂的半小时午饭时间后,又开始进入下午的工作。12点30开始入户摸底排查确保人人核酸,以及五类人员(14岁以下、70岁以上、孕妇、残疾、精神病患者)的准确性,16点开始在第三网格进行物资购买登记。他和另外两个小伙伴根据物资购买清单去超市采购物资,并按照每家每户的需求分摊好物资,为所有住户送货上门。19点吃晚饭,19点半开始录入核酸检测人员名单,疫苗接种信息。23点结束一天的工作,返回村部住的地方,24点睡觉。在这期间程曼一共参与了三次核酸检测工作,其他日子没有核酸检测的时候,依然是上门访问独居老人,进行人员摸排工作,搬运捐赠物资,统计每家每户购买物资需求并在采购后挨家挨户分发物资。

由于德尔塔病毒传染能力极强,核酸结果还没有完全出来,居民害怕我们接触过确诊病人,在种情况下有居民就产生了胆怯的心理,很多住户不愿意开门配合,这给网格志愿者的排查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但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程曼只有每家每户逐个敲门,耐心解释,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没有敲开的房门回头再去敲门,直到每家每户都完成登记。

“说实话,网格志愿者的工作还是比较辛苦的,特别是在这种极强的感染力的情况下,说不担心那是假的。但每每看到身边像尹章勇村书记那样几天几夜没合眼的同志还依然勤劳工作,忘我地付出。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核酸检测结果尚未明晰的情况下尽快如何摸底,确保大家的安全。”

而这一干,就是16天,从8月1日到16日,当地疫情得到平稳控制后,8月17日,程曼如期安全返回家中。

“平凡成就伟大”

“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这句话成为了支撑他坚持下去的信心。也正是因为这个信念,他从本科期间就活跃在各类志愿活动中。按照计划他们8月12号就会返程,由于疫情,让他并不能如期返回,但是他把一个青年人的奉献和实干,留在了永佳河这片土地上。“平凡成就伟大,正是因为许多普通平凡人的付出,我们才能迎难而上,加油红安!加油永佳河!”这是他日记的内容。“回到学校之后,我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通过这次特别的经历,程曼入党愿望更加强烈,因为他也想像党员一样,始终冲在最前面。

上一条:康富伟:逆向而行 以担当书写防汛“青春答卷” 下一条:省优秀共产党员洪汉玉:践行科研报国初心 勇担教书育人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