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靖宇:争做新时代“斜杠”青年

2022年01月06日 17:56 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

张靖宇,系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斯格维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CEO。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之星”奖获得者。三年来,他勤于学习、善于专研、乐于探索,积极主动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学术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以学术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

一、兴趣驱动,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

初入大学校门,张靖宇就展现出对于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科技创新的热爱。大一时,为了攻克机器人“接力”的技术难关,他带着自主创建的科研团队,在学院科技创新实验室埋头苦干,吃住不离实验室,夙兴夜寐,花费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赶在开学前完成了机器人研发,并于2019年8月,获得了世界机器人大赛仿人接力组的季军和无人驾驶组的亚军。在学习兴趣的驱使下,他带着团队转战精准控温激光锡焊系统的研发,并在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铜奖、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中国赛区第一名)等奖项,为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他以此项目创立了斯格维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于2021年6月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10万元以上”的最高扶持奖励。

自2018年入学以来,张靖宇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18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主持武汉工程大学校长基金项目1项,累计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公开5项。

二、示范带动,营造科技创新浓郁氛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经历过各类大赛的比拼后,张靖宇意识到科技创新的经历对于每一名大学生而言都十分重要,要想源源不断的涌现新的成果,必须带动全体同学握指成拳,凝聚科技创新之力。于是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发起建立了武汉工程大学科技创新中心,整合同类型科技创新团队,取长补短,形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队伍,呼吁号召全校同学加入进来,将课堂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不断提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如今,科技创新中心已建立一年有余,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成效显著、立竿见影。

在今年10月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送科技”活动中,他同科创团队成员一起,走出实验室、走向社区,来到鄂州为广大市民和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近距离科普活动,从“3D”打印、“机器人大战”、航模飞行器等方面为现场观众进行了静态介绍、动态展演、现场互动等交流活动,活动现场氛围热烈,群众反响强烈。“孩子们非常热情,对于我们带来的科技展品很感兴趣,有的还找我们队员签名”,在分会场担任讲解员的张靖宇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给同学们对科技的沉浸式体验,培养对科技的兴趣,将探索和创新意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芽。

同时,他担任着机械电子工程02班班长、副团支书以及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等职务。一方面,他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当中,致力于营造温馨团结、活力向上的班级氛围,在服务同学、协助老师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他积极呼吁同学们一同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去,主动指导、解疑答惑,目前班级内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参与过科技创新竞赛,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并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连续2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十佳活力团支部”称号。

三、身体力行,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7月,张靖宇参与机电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奔赴恩施州来凤县实地学习“张富清楷模精神”,并在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恩施三胡乡石桥村开展鄂西农村脱贫攻坚大调研。通过与村“两委”工作人员细致沟通,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并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统计收入变化,特别是将群众对于扶贫政策帮扶效果的意见记录下来,形成文字材料。在整个调研活动中,团队共发稿17篇、阅读量突破230万次,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荣誉,并获得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在了解到宜昌存在大量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后,主动作为,立即组织科创中心团队开展抗疫助农活动,整合打通科技创新团队资源,开发设计线上销售平台,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成功帮助宜昌秭归县销售2万余斤脐橙。

2021年,在学院组织开展的“红齿轮”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活动中,作为过控学生第一支部支部党员,张靖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穿上红马甲、戴起红袖标,积极投身到志愿者队列,全力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全校师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等工作。他耐心引导师生戴好口罩、排队时遵守间隔1米等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帮助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扫码登记,确保采样、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核酸检测现场就是疫情防控‘战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更要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党中央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张靖宇说到。

三年以来,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目标,丝毫没有放松前进的脚步,在创新中凸显青春智慧,在拼搏中彰显青春力量,在实干中展现青春担当,用实际行动响亮的回答了时代对于青年的叩问,全面刻画了新时代“斜杠”青年的飒爽英姿!

所获荣誉:

1、2021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业之星”奖

2、2021年获得“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3、2020年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创新创业精英”奖学金

4、2020年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5、2019年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第62期党校优秀学员

6、2019年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团员

7、2019年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8、2019年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好学生”

所获重要奖项:

1、2021年08月《超精密微纳激光锡焊装备》项目荣获第十二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2021年07月《助“芯”助“焊”——微精密控温振镜扫描式加工装备》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3、2021年06月《超精密微纳激光锡焊装备》项目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三等奖

4、2021年05月《面向超精密电子装联领域的激光锡焊装备》项目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湖北省一等奖

5、2021年05月荣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北省一等奖

6、2020年10月《高端电子装联产业引领着——精准控温激光锡焊系统》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

7、2020年10月《战疫助农——青语志愿队在行动》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公益赛道湖北省铜奖

8、2020年9月《高端电子装联产业引领着——精准控温激光锡焊系统》项目荣获湖北省第三届“我梦见——楚天创客”大赛金奖

9、2020年9月《温控激光锡焊系统-高端电子装联产品新标杆》项目荣获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铜奖

10、2020年8月《温控激光锡焊系统-高端电子装联产品新标杆》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决赛荣获一等奖

11、2020年8月《精准控温激光锡焊系统》项目荣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中国赛区第一名)

12、2019年12月荣获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江苏校际联盟赛三等奖

13、2019年11月在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撰写的《坚守初心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牢记使命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恩施来凤县石桥村脱贫攻坚情况调研》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14、2019年10月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省赛中《基于气动式的通用型流水线》荣获二等奖

15、2019年08月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仿人接力组季军

16、2019年08月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无人驾驶组亚军

17、2019年07月《基于DIY手机壳的教学工业机器人》项目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中荣获湖北省银奖

18、大学期间共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已结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申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公开5项

审稿 李芳

上一条:李上玉:冬奥“小雪花”,用热情温暖冰雪赛场 下一条: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夏静:苦战病魔勇奋斗 立志科研攀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