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周金韵萍:做一个纯粹的学者,让世界变得更好

2022年03月30日 22:33  点击:[]

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级药剂学硕士研究生,周金韵萍用自己的努力“逆袭”,本硕期间发表SCI论文6篇,学分绩点3.84,被全美药剂学专业排名第三的明尼苏达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做科研,帮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2017年,正值大二下学期,她正在迷茫期,课业处于马马虎虎的状态,自己也不知道要怎么安排好大学课余生活。周金韵萍在听了一场宣讲会后,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

她在内心默默地想,出国留学科研经历很重要,我应该尽快进入实验室学习。但是当时的她,学习成绩在班级排名并不靠前,也没有取得任何奖项。科研会不会影响学习?会不会有老师接收?这有点像摸着石头过河,她有些忐忑。这时候班主任田勇老师向她推荐了现在的导师——龙思会教授。

她试探着给龙教授发了一条短信,内心却直打鼓。没想到很快收到龙老师的回信邀请自己到办公室面谈(其实更像是面试)。虽然无需“过五关斩六将”,但是要通过这次面试决不是小菜一碟。所幸龙老师看中了她的潜力,欢迎她成为“龙之队”的一员。自此,作为班上第一个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她正式加入龙思会教授团队,成为一名准科研工作者。

“用他人休息的时间在奔跑”

进入实验室后,一开始她几乎什么也不会,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甚至后悔。她坚信勤能补拙,熟能生巧。她像研究生一样投入科研,除去上课以外的时间,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实验中,一周有4-5天都泡在实验室。当时,学校实验室和宿舍分别在两个校区,需要搭乘校车往返。但是常常因为做实验错过校车,只有辗转各种公交车才能返校。即便如此,她依然享受这种能沉浸在实验室的感觉。

老师要求每个星期都阅读英文文献,用英文写周报,并且每周日参加组会,同时定期在组会上讲解文献或汇报研究进展。虽然刚开始有些难度,但想着这是科研训练的一部分,是难得的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机会,尽管辛苦,依然乐在其中。

科研是我的归属。在做实验时,她的内心会非常平静,享受在实验的过程中摸索前进,在反复试错中寻找成功的线索。“所有实验,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具有意义。”“探索未知与获得结果同等重要。”探索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做实验要习惯于失败,遇到暂时做不下去的难题可以放一放,等到知识和能力都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有惊喜等着你。

幸运的是,她不仅遇到了人生中的那个“导师”,还结识了一群非常热情有趣的师兄师姐,他们耐心地讲解设备如何操作、反应如何进行、各种试剂的使用方法。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关怀下,她很快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并在师姐的协助下,在2018年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SCI论文。

谆谆善诱,良师益友”

在决定读研院校的时候,她放弃了去更高层次学校的机会,选择继续留在龙教授实验室。“一位好老师,比一所学校更重要。”她这样解释自己的决定。

龙教授平时基本都在实验室,学生可以随时和他交流学术问题,大部分发过去的文件都能在第二天得到回复。耳濡目染这种高效的工作模式,周金韵萍的执行力大大提高,在专注写SCI论文的时候,经常通宵作业,一篇文章往往一个多月就能完成初稿。

为了提高大家的英语水平,平时龙教授和我们在线上都是全英文沟通周金韵萍介绍说。所以,在硕士期间发表5篇SCI也得益于良好的英文水平。当周金韵萍同学开始准备留学申请时,龙教授无条件地给予支持与帮助,花费大量时间替她修改文书,并写了一篇极具说服力的推荐信。而周金韵萍自己由于平时的锻炼,在后期给美国名校投递简历的时候,几乎得心应手。

导师对她的提升不仅仅是在学业科研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思维方式上。教会学生面对科研要以一种批判的眼光看问题。龙教授乐于与学生讨论,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勇于质疑,善于质疑,这样才能推动科学发展。

“跳出框框,打破陈规才能培养科学的思维模式。”他们课题组曾经发表的一篇SCI论文就修正了他人发表的错误数据。科学的魅力在于通过实验和观察,人们不断地接近真理,但不等同于寻求绝对无误的真理。

“不停探索未知的世界,努力遇到最好的自己”

“才兼文理,学贯中西。”这一直是龙教授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的一种榜样。龙教授在组会上多次强调,读书,是生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龙教授会在出差的路上看书,坐地铁的时候看书,在任何空闲的时候和场合都会抓紧时间阅读。“这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老师的影响下,我也涉猎了许多专业方面和其他学科的书籍。”龙教授会自己购买各种类型的书籍,放在实验室供学生们借阅,《平凡的世界》《自由在高处》这两本书对周金韵萍来说印象特别深刻。

读书可以帮助了解已知的世界,科研则可以探索未知的在世界。周金韵萍表示,自己喜欢通过了解已知的世界而在在未知的世界不停探索,努力遇到最好的自己。“Tomeet the unknowingly better me!”

在大家都在说“学霸”的时候,周金韵萍的室友杨韩则认为,“她不像传统意义的‘学霸’,她平时生活丰富丰富多彩,她喜欢街舞、滑板。生活上,却有点小迷糊,晾衣服这样的小事情总是反复问,和她做科研的时候的反差特别大。”

周金韵萍表示,读完博士后会选择回国,希望能进入高校教书,这也正是她的导师龙思会教授对她的冀望——做一个纯粹的学者,尽自己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

周金韵萍,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级药剂学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化工与制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是武汉工程大学本硕一体化培养的优秀学子。在校期间,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度)、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2021年)、学术精英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优秀研究生(2020-2021学年度)、优秀毕业生(2018-2019学年度)、全国大学生药学实验竞赛三等奖(2017年)。在晶体学领域的一流期刊CrystalGrowth & Design,CrystEngComm,RSCAdvances上发表研究性论文六篇。已被University of Minnesota(明尼苏达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全额奖学金($6.5万/年)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明尼苏达大学药剂学专业全美排名前三)。

通讯员:周丹

采写:陈思

上一条:【校友风采】陈江场:秉承初心 脚步量民情 力树榜样 光荣献九州 下一条:李上玉:冬奥“小雪花”,用热情温暖冰雪赛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