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化药学院2018级化卓班:追求卓越 全面成才

2022年05月18日 10:10 化工与制药学院 点击:[]

通讯员 沈霁月

“100%”的就业率背后,是笃行不怠的拼搏;张张“通行证”的背后,是踔厉奋发的坚守;“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的背后,是励志勤学的磨炼。这一切的代名词都是——2018级化卓班。班级共有31名同学,其中19人考取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升学率达61%,另有12人进入中石化、山东华鲁等高端企业就职,这个“神仙打架”的班级,抢眼的还有各类荣誉和奖学金拿到手软——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十佳活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各级各类荣誉都被他们尽收囊中。尔尔辞晚,朝朝辞暮,2018级化卓班的同学们始终心怀热忱,踏浪逐梦,耕织着内心的锦绣年华。

筑牢理想根基,青春在爱党爱国中彰显力量

一个有思想的集体,才能产生思考的火花和巨大的凝聚力。15名中共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风华正茂的他们坚定地行走在向党组织靠拢的道路上,饱含热情地接受着“红色”熏陶。红色种子在他们的血液里生根发芽,已逐步成长为亭亭秀木。班级始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年5月,正值疫情期间,班级李睿媛等学生代表参与学院同中国石油大学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多名同学参加校院组织的共上一堂“抗疫”思政课、自制青年大学习视频、清明祭扫、诵读党史故事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体悟党的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当问到化卓班同学印象最深刻的主题教育活动时,同学们都自豪地回答道: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参加的三次主题班会。自班级专业分流建设起,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就成为了班级联系的班导师,“亲切、爱心、负责”是同学们对程书记的初印象,自2019年,每年学期始程书记都会深入班级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先后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有担当”、“返校复学第一课——青春同行,抗疫同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为同学们讲授专题思政课。2021年11月,考研初试前夕,心系化卓班的程书记再次与同学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寄语同学们精心专注学习,树立积极的心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安心备战备考,程书记的叮嘱进一步激励了班级同学成长成才的动力与信心,坚定了同学们未来方向的选择。考研成绩出来后,程书记第一时间询问班级同学的成绩,关注大家复试的进度和心理状态,在程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班级21人考研均过线,袁丽婷、卜智勇等同学积极就业,相继通过中石化、山东华鲁恒升等高端企业面试,班级初次就业率就达100%。

“每一次参加班会都让我感受到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学校对我们的期待,我也想用自己的成绩回报母校,迎接工大五十周年校庆。”在11月班会上主动发言的王子翔得到程书记的鼓励后,认真复习备考,最终以374分高分一志愿“上岸”工大继续深造。

锤炼专业本领,青春在脚踏实地中梦想飞扬

究竟是什么让化卓班成为人才辈出、卧虎藏龙的学霸班级呢?“这一切都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班级里每位同学的努力和规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班级内部的互相带动和扶持。”团支书黄雅琴这样说道。

成长路上,化卓班的同学们也曾迷茫过、坎坷过,特别是面临课业、升学、或是就业前景等多重压力时,不少同学都陷入了困境,班主任李云老师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同学们心境上的转变,通过班级就业指导课、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详细阐明升学、工作的利弊,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院历年考研报考情况,帮助大家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认知。“听完班主任的分析后,感觉离理想的学校又近了一步,而且舍友、同学都在努力,我也不能落后呀”,让原本有了躺平想法的杨建又重新拾回向前的力量,最终成功“上岸”。

在奋斗的道路上,同学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为了实现学业上的进步,互相“拉一把”“帮个忙”已经成为这个班级的常态。虽然没有口头上的约定,但是“不让一个同学掉队”早已是大家默默践行的准则,由此,班级也连续两年获得校“优良学风班”荣誉。在化卓班里,选择考研的同学在备考过程中也常常收到其他同学分享的课程笔记和加油鼓劲的信息,学院也举办了考研动员会、考研专题分享会等活动,在同学们彼此聊天分享的过程中,那些曾一度想放弃考研的同学,又积蓄了继续奋战的动力。

回望大学生活,考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黎季帆最难忘的就是与室友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他所在的宿舍JF9-814的4人全部考研成功,“早上我们都是互相叫着起床,我们在一起复习,一起吃饭,回宿舍后也会讨论专业课问题及英语单词,平淡枯燥的日子,因为有了他们,变得更加有生机、有力量。大家同舟共济,也成为了学院8个全员“上岸'宿舍之一。

矢志创新实践,青春在担当作为中绽放光芒

除了专业学习,学院也积极为各专业班级打造创新创业、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结合学院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实践活动等平台鼓励化卓班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专业竞赛和各类学科比赛,班级社会实践参与率达100%,12名同学先后在校院级组织担任负责人等职务。2020年,班级作为学校全校唯一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并连续两年获得校“十佳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突出,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湖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二等奖、“挑战杯”省赛二等奖都有同学们的身影。

课余之外,这个班级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制定寝室卫生监督制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成功创建2个学霸宿舍;积极实践、热心志愿,核酸检测点、血液中心、图书馆都有化卓班志愿者的身影;琴棋书画均有涉猎,班级团支书黄雅琴获得学校第十六届“英雄颂”朗读之声大赛一等奖,曲瑶获得校运动会团体舞第一名、校园十大歌手团体赛第三名;参加学院运动会、篮球赛、校园阳光跑等活动,班级刘松获得校运动会男子3000m第六名,优秀的班级离不开每位成员的努力,他们中有学习标兵、体育达人、志愿先锋,每一面都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学习科研之余,同学们更是选择在志愿服务中升华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让青春之花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同学们纷纷投身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主动参与执勤站岗、体温检测等社区防疫工作,在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展现工大学子的担当,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余个小时。班级李睿媛、赵能闯等同学参加学院“初心”暑期社会实践团,最终获得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李睿媛、赵能闯还获得学校“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望圆梦的征途,踩下的每一步脚印,都是离成功的更近一步。在向阳的路上,化卓班31名同学都没有掉队,最好的结果与他们撞了满怀。“追求卓越,全面成才”是他们交给这个毕业季最好的答卷,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精彩将会书写在化工与制药学院的记录册上,更多的化药学子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审稿 周丹)

上一条:【立德树人】郭力:用心用情,有策有术,做学生成长的催化剂和引路人 下一条:李曼丽:教学楼里隐秘的“守护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