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服务地方】杨芳:察农助企深挖科研选题 粒“栗”皆珍产学研融合之果

2022年10月17日 16:08 环生院 点击:[]

在武汉工程大学有这样一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年来,团队成员坚持以资源开发与高值化利用为己任,在察农助企的实践中不断加强科研创新,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让我们认识该团队成员——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杨芳老师,走进她的“板栗世界”。

缘起

杨芳与板栗的缘分要从她当年调研湖北农产品资源说起。2007年,她走访了湖北省许多县市,了解农产品资源现状,发现了藏在深山中的板栗正是她想要找的、本地产量大、开发不深入的资源,回忆起当年的初衷,她说:“小小板栗营养丰富,而它通常分布在山区,其价值未被充分开发,我希望能将它作为开启山区经济振兴的金钥匙。”就这样,她选定以板栗为研究的突破口,开始了产学研之路,这一坚持就是十五年。

面对陌生的板栗行业,杨芳不知从何入手。于是她到全国各地的板栗加工企业和相关生产流通链深入走访。一位冷库老板对她抱怨,“板栗太不好保藏了”,不难看出,板栗采收后不易保藏,不仅是困扰冷库老板的问题,也是制约板栗产业发展的难题。

杨芳把走访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回到实验室,用科学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研究,她发现了导致板栗仁褐变的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酶学特性,找出抑制板栗褐变的方法。她提出,加强板栗精深加工是解决板栗保藏问题的方案之一。

将书本上的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解析问题背后的基础科学,反过来指导实际生产,杨老师凭着自己对科研的热爱与执着,一头扎进板栗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的研究,每一步都很踏实。

深挖

针对全国板栗品质差异较大,加工适应性研究较少;板栗加工品种单一,精加工产品不多这一情况,杨老师对全国从北到南的十个产区的板栗进行采样,并进行了全面的品质分析和加工适应性研究,为板栗精深加工提供了理论基础,解决了企业不同板栗产品的原料选择问题,该成果被SCI收录。另外,杨芳通过对南方市场的调研发现,当地人喜欢吃糕点,板栗制蓉后可以作为糕点馅料,而当时板栗蓉主要由瑞士进口。于是,她与当地一家板栗糕点加工企业联合进行产学研攻关,研发了国产板栗蓉产品。据分析显示,其主要品质均高于进口产品!该研究受到了广东省农业厅科技攻关等项目的支持。

在2009年,她更是成为了“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入选者,这让她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她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带着学生们去过浙江、上海、安徽、江苏、陕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考察板栗生产和食品加工的情况。她也曾去往美国、日本、土耳其、马来西亚等板栗产地和食品科技发达的国家学习和考察,积累经验。

这一次杨老师的目光转向了板栗加工副产物——板栗壳。传统的板栗壳的处理方式以焚烧为主,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还会污染环境。于是,针对板栗壳中功能因子的探索又将板栗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板栗壳富含的原花青素等功能因子被揭开了神秘面纱,它们的组成和在胃肠消化中的生物转化等科学问题被挖掘出来,杨老师主持的相关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的资助。同时,这些功能因子作为天然保鲜剂,被多家食品企业用于肉制品、调味品等保鲜,解决他们在产品保鲜中瓶颈问题,为未来“禁抗”后食品的保鲜提供了备选方案。同时,她也被多家企业聘为技术顾问,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融合。

意义

杨老师常对学生们说:“只有了解各个地区的板栗实际加工情况以及企业中存在的难题,才能对症下药。挖掘这些难题背后的科学问题,让我们的研究接地气,更有实际意义。”

也曾有质疑的声音“只会研究板栗一种原料,是不是太单一了”,杨老师说:“板栗精深加工、品质评价以及功能因子在不同领域的应用等研究中涉及到各方面的知识体系,并不单一,如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开设的《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和《食品营养学》等课程,只有将这些课程知识融会贯通,才能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以后从事其他农业资源的开发工作时,也可以采用板栗加工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异曲同工。”

学生们在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课外创新实验,获得了国家级大赛多项奖励。杨老师也常常将自己的科研中的真实案例融入课堂,让深奥的理论显得生动有趣,学生们上课的抬头率颇高。

多年来,杨芳老师一直从事农业资源开发与功能因子方向研究,她常说:“小小板栗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很想一辈子做一件事,把它做好,做深,做透。板栗中还有许多科学问题等待我们去发掘。”

相关研究被“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搜狐新闻”以及“中国食品报网”等多家国内媒体关注和报道。近期,国际顶级食品学术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Technology》中发表的一篇关于板栗的综述文章中,有六次引用她们团队的文章,这说明我国的板栗基础研究逐渐受到了国际关注。

目前,她在积极参与“板栗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工作,联合更多板栗栽培、生产、研发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专家共同参与,打通产业链,推进中国板栗产业的发展。

我校响应国家“十四五计划”的号召,以乡村振兴为己任,鼓励老师们深入企业实际,实现产学研融合,秉承“实践中寻找创新,科研中服务社会”的宗旨,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同时,挖掘背后科学问题,从实际生产中发现有价值的科研选题,科研成果服务实际生产,做到真正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察农助企,粒栗皆珍!不让泥土成为板栗的归宿,让每一颗板栗都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熠熠发光。

   

文:尚秋 余燕

审稿:孔海霞

上一条:【校友风采】黄新:奇迹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下一条:【校友风采】熊锐:蓄力一纪守初心,匠心筑基向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