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罗清芸:传承雷锋精神争做追“锋”青年

2023年03月06日 15:59 光电数理学院 点击:[]

罗清芸,女,中共预备党员,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有着15年公益经历,个人服务时长7800小时曾获全国最美中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国千校千项先进个人、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湖北少年环保使者等荣誉。

长期关爱特殊人群如孤寡老人、残疾朋友、高危工作人群,利用奖学金、义演义卖等方式捐款捐物6万余元,为癌症患者募集善款25万元

  

一、为汶川地震捐款走上公益之路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全国各地的人都在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有的人还自愿赶往灾区参与救灾工作。罗清芸十分感动,从自己的压岁钱中拿出了200元捐给了地震灾区。一年后,母亲带着她前往四川,看见重建后的灾区,她觉得这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此她爱上了这种感觉,经常和弟弟走进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表演节目。在每一个寒暑假和节假日奔走于秭归、兴山、高家堰等偏远山区,自编自演相声、武术和快板节目宣传党的政策;把文明出行、环境保护、禁毒防毒、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祖国变化融入到节目里,在传播文明的同时为大家带去欢笑。

2017年,党的十七大代表杨自会和党的十九大代表王华君为她授予“罗清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旗帜,希望她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我希望我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带动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志愿、参与志愿、热爱志愿。这些经历对于初生牛犊的青少年们来说非常重要,比如到过养老院、特殊学校做义工的同学们,她们对家人对同学多了一份宽容和友爱;比如帮助过贫困残疾朋友的同学们,他们对生活少了一份抱怨,更加的珍惜自已现在的生活。”

每个寒暑假她都带领中小学生、返乡大学生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影响人数达万人。目前,罗清芸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团队登记在册的志愿者2148人,服务时长65248小时,义务服务疫情防控、省十六运会、新春灯会等省市级重大活动30余次。她的母校宜昌一中在2022年将校志愿队命名为宜昌一中罗清芸志愿服务队。

  

二、结对帮扶困境儿童使她坚守初心

2015年,在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实老师的介绍下,罗清芸和弟弟开始结对帮扶一对脑瘫兄妹,那是一个单亲母亲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因为大家是同龄人,她们就结下了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支持的约定。至今,已经第八个年头了,平常遇到突发状况和困难时,都会及时帮忙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也都会耐心解答。

2020年,在结对帮扶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们双双考入了宜昌市机电工程学校,哥哥因为腿脚行动不便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妹妹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烹饪专业。今年,他们已经在准备实习,为步入社会做准备了,她和弟弟为他们送去了2000多元的新衣和生活物资,在多次帮忙(由于哥哥的身体原因实习单位难找)寻找接收单位无果后,及时安抚哥哥情绪,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指导鼓励他进行视频剪辑和设计,并分享自己的创作灵感、经验和制作方法,帮忙寻找相关的可以网络线上开展的工作。

这对脑瘫兄妹从小学生到现在可以走上社会逐渐自立,一路走来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欣慰。结对中他们约定,未来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在我帮助他们的同时,也会被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看到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也更坚定了我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决心。”15年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三、抗疫先锋战疫先行

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罗清芸正在备战高考。“虽然相隔300多公里,但我总要做点我能做的,哪怕只有一点”。

她一边努力复习备考,一边在网上发起为医务人员捐款,短短数小时募集4000元,还为家庭突变的同学筹集2万元善款,助其顺利完成高考。

高中毕业后,罗清芸选择来到了这所英雄的城市。大学的第一个寒假,组织92名大学生参加扫码测温志愿服务直到大年三十。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非常紧急,她主动协助多个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扫码测温、疫苗接种等服务86天。

2022年4月18日,罗清芸看到宜昌市疫情防控定点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便马上组织安排志愿者。志愿者们每天连续9个小时在核釆点耐心地为市民测温、调码、扫码登记,有时要加班到晚上两点。她的团队连续奋战了181天,每天为5000多名市民服务。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难耐,志愿者们毫不松懈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她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哪怕我返校,我负责防疫防控的志愿服务不会停,我的志愿服务队仍然会坚守岗位,直到全面解除。"

  

四、应者云集与绿同行

2021年1月,罗清芸带着自己的大学同学们来到了国家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宜昌市猇亭区福善场村。

“水源地乡村面临着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大难题。平常我一直很关注各类乡村的发展状况,但是我发现水源地附近的乡村最为特别,他们无法依靠工业养殖业发展经济。”

罗清芸决定立足“长江大保护”的发展理念,依托自然资源,设计以“跟着总书记的步伐,看长江变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课程,让青少年家庭在研学旅中培养生态文明理念,同时带动水源地居民的就业与创业、提高水源地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

“我们希望通过招募课程助教增加村民就业率,带动民宿餐饮增加集体经济,生产文创产品创收。只有环境变好,研学旅才能发展,经济收入才会变高,于是村民也会重视环境保护,形成良性循环。”通过一个假期的实践,她们有针对性的结合专业知识设计方案,设计了两套课程。“清水行”针对小学生初中生,结合多样化的物理小实验让参与者从认识水到保护水资源;“行走江上”则是针对高中生,结合党的生态理念,让同学们了解祖国的历史及大好河山。同时立足大数据专业建立志愿者管理系统,设计活动报名及展示功能。

一年后,她们共开展了300次专题活动,评测行动766次,影响近7000人次参与。同时与30多个学校、社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创绿家资助计划拿到4 万元资金支持,在单次研学活动为残疾人销出1235斤农产品。

长达15年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苦乐交织,她对志愿服务的热爱能抵过漫长岁月。“我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去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我们要像雷锋一样,从小事做起,把温暖和爱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她是这样说的,也是持之以恒这样做的。

在“格物明理 致知笃行”的校训精神指导下,以罗清芸为代表的工大青年将会继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上一条:“红齿轮”志愿服务队:小“齿轮”、大能量、奉献爱、凝聚光 下一条:张华丽团队:“百变”磷石膏,赋能长江大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