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芳:26年,一门课的坚持

2023年03月30日 15:57 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新闻中心记者 陈思 /摄影 王柳柳

周二早上8:00的2210教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芳教授开始《无机非金属材料热工设备》课程的讲授。张芳上课语速极快,神采飞扬,充满激情,遇到难点又会慢下来,很好的把控上课的节奏。课程内容就像张芳手中的音符,快慢有序的被安排着。

张芳教这门课程已有26年,除此之外,她还带了《材料工程基础》《窑炉工艺设计》《材料工程设计》三门课程。

张芳主讲的《材料工程基础》获校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

1996年,张芳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直接入职武汉工程大学,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工作。从1996年开始,就一直担任《材料工程基础》这门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一教就是26年,中间从未间断过,这也让张芳养成了早上7点半就到学校的习惯。“要是哪天八点前还没到学校,还真的会发慌。”张芳笑着说到。

教书:凭着一股“执拗”劲儿

《材料工程基础》的课本,张芳自己还保留着1992年版本的,边边角角都有破损,封皮已经严重损坏,包了一层粉色的薄纸。翻开课本,里面做着各种笔记,还夹了不少手写贴纸。

张芳《材料工程基础》的课本和教案

她有事没事就翻翻课本,生活中的例子、科研中的课题都会记到书本里,写着写着最后都“写”进脑袋里。26年的从教生涯已经练就了“把课上要讲的内容都印在脑海里”的能力,哪怕课本忘带了也能上课。但是当初刚接触这门课程的时候,教起来还是很有难度。张芳回忆到,“刚开始,自己太年轻了,缺乏教学经验,只知道把课本上的知识单纯地讲给学生们听,课上得干巴巴的。”

但是张芳对课程有着一股“执拗”劲儿,总是在想办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寻找生活中可以和课程内知识点进行类比的例子。比如讲到烧成工艺制度这个专业知识点的时候,学生难以理解,张芳就用自己烤面包来打比方,烤面包的温度和时间的掌握与烧成工艺制度温度和时间的掌握可以类比,加深理解和印象。

2016年,微助教刚推行,张芳便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她发现这个软件操作简便、方便实用,于是同年在学院新晋老师培训会上广泛传播推广。教师发展中心也经常组织教研培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教辅手段。“现在上课,我会反复琢磨,这些理论知识在实际中应用在哪里,这些公式如何和其他课程结合,怎么让学生真正地学懂学透。”“张芳老师的课大家都很喜欢上,课上大家都会积极回应,现场气氛非常好,对知识点的讲解比较透彻。”2019级新型无机材料2班的郑玉琳说。

 

习惯:拖延症,用过程管理来治

“我这个人是不喜欢拖延的,如果通知周二上交材料,周日就会做完。”这个习惯也带到了教书育人中,在修改毕业论文的时候会设计进度表,上面有十几个需要记录时间的节点。科研中最怕拖延症,进度拖拉。研究生牛乾乾说:“张芳老师是我本科时候的班主任,老师认真起来甚至都不像一位大学老师,像高中老师一样负责。”

张芳办公室另一张桌子上堆了三大摞学生的设计资料,她都会找时间一件一件仔细批改,并抽出时间一位一位地讲。这个过程看起来非常耗时,但是每个阶段都敦促学生按时完成,在学期结束的时候,会发现学生们完成地情况很好,实际上过程做好了,最后的效率是很高的。

对于专业的追求和执着让她养成做事爽快,追求高效率的习惯。学生到了大三需要到企业实习,但是企业不愿意接受实习生。为保证学生实践教学环节的正常进行,张芳便把自己教过的学生、自己的同学、亲友全部问了个遍,亲自拜访相关企业,签订了11家实习基地。

张芳亲自带学生到企业实习

组织:我们学院是一个大家庭

一天下午2:30,和张芳约在她办公室材料学院512室进行采访,在进门前,她还在和学院工会讨论下一场乒乓球赛的人选问题。

从2015年起,张芳就担任学院工会副主席,每一场活动无论是组织赛事还是自己亲自参赛,事无巨细,每件事情落实到人。张芳办公桌下压着都是学院老师们的各种报销材料。

张芳参与学校诗歌朗诵活动

系里2021年刚入职的王君君老师说:“张老师也是我们的支部书记,平时不仅组织理论学习,还像大家长一样在生活上关心我们。有一次我家里突发状况不能来值班,张老师马上帮我顶班。2021年我们支部还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组织。”如果哪位老师几天没来学校,她都会留心,看看是不是病了或者家里有状况。接触多了,和老师们都熟悉了,老师们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和张芳说。分内分外的事,家里家外的事,张芳做着做着就都做了。

张芳荣获2018年“优秀工会干部”和2021年度“工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我们学院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彼此相互关心帮助,所以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感谢老师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张芳笑着说到。

生活:喜欢井井有条

张芳办公室都是一些旧家具,她自己买了不少贴纸,给每张桌子贴上了新的“外衣”。办公桌上放着一张“教学实力派”的照片,窗台放着三八妇女节参与制作的针织花,后面的柜子处又放了一台从家里搬来的咖啡机,一下子让办公室“活”了起来。张芳说:“在办公室营造一些温馨的氛围,能让来我办公室的老师和学生都能放松下来。”

张芳和老师在办公室讨论工作

工作之外,张芳还爱做蛋糕、打羽毛球。每天会有三小时固定的打羽毛球时间,这是她放松压力,保持充沛体力的重要方式。

张芳参与校级羽毛球赛

“我喜欢把生活和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张芳笑着说。

教好书,是老师们的初心使命也是毕生追求,三尺讲台“讲”的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讲”的人生真谛。

上一条:杨明杰:“互联网+”国金,HR,主持,这是个系统工程 下一条:李圆媛:做一个朴素的长期主义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