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杨明杰:“互联网+”国金,HR,主持,这是个系统工程

2023年04月10日 14:51 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新闻中心记者 姚一琳 朱静怡

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的“红齿轮”创咖沙龙结束后,现场20多个学生统统加上了杨明杰的微信,对这位“什么都能聊”的学长展开了问题攻势。无论大事小事,他都一一作答。

杨明杰在“红齿轮”创咖沙龙上与大家合影

从腼腆害羞的山西小伙成长为“百生讲坛”湖北省铜牌主讲人,从搬桌子干杂活的懵懂新生成长为武汉工程大学就业促进协会会长,从“一张白纸”的双创小白成长为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二作获得者……

“成长”,是机电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杨明杰大学四年的关键词。有趣的是,他的成长还是个“系统工程”,由于演讲主持出色,他得以加入创新创业团队去做商业推广,在商业推广中他结合就业促进协会的工作接洽企业达成合作……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还未毕业的杨明杰已经是斯格维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还是诸多校招企业HR青睐有加的“职场人”,虽然他已保研至中国地质大学。

从“社恐”到享受舞台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杨明杰在看电影《满江红》里全军复诵的桥段时湿了眼眶。这让他想起了“笨拙羞涩”的中学时光,那时候他不敢大声说话,但又有强烈的表达欲。他和一个同学偷偷练习说相声,互相当捧哏逗哏,背贯口背诗词,《满江红》是他可以用“2倍速”背出来的一首诗。而这些“小技能”在当时无人知晓。

“中学时对着墙说,上了大学想对着人说。”为了突破自己的“社恐”心理,杨明杰在军训结束后便加入若干和演讲主持相关的社团,还“攒着劲儿”报名了学校“百生讲坛”演讲比赛。没想到的是,他竟一路从院赛冲到了总决赛现场,不声不响拿到了全场第一名,成为一匹黑马。

杨明杰在2019年学校“百生讲坛”比赛崭露头角

为何如此顺利?“因为我认真啊!”杨明杰笑容笃定,眼角浮起了成熟的小皱纹。他自诩为这次比赛使尽洪荒之力——比赛近一个月时间,每天晚上背几遍稿子,一直到睡着,嘴里还在念叨。以至于在比赛现场,他虽然紧张到双腿发抖,大脑卡壳,但凭借着烂熟于心的“肌肉记忆”,嘴巴还在激情澎湃、连绵不断地讲述着

大二时的杨明杰参加演讲比赛

万事开头难,杨明杰“努力到极致”的第一次尝试成功了。自此,他开启了“自信循环”模式:越来越敢于尝试,对自己的认同感越来越强。他不再惧怕在众人前发言,甚至开始享受舞台。在拿了许多演讲比赛的奖项后,他开始有机会主持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湖北站)开幕式、武汉工程大学“双评”表彰大会、社团文化节开幕式等台前都能看到他笔挺的身影。

杨明杰主持学校活动

“别人不愿干的我都干”

除了演讲主持,杨明杰从大一开始还加入了就业促进协会。就业促进会是学校为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校招做好一系列统筹服务工作的学生社团,许多学生觉得在这里能提前获取最前沿的就业指导。然而琐碎的事务性工作让不少学生打退堂鼓——似乎并非想象中对自己未来就业有立竿见影的反馈。

但杨明杰不这么想。“职场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都是在具体事务中无意识积累到的。十件事哪怕一件事有收获都是‘赚’的。如果总觉得这也浪费时间,那也浪费青春,可能到最后什么都做不好。”在协会干了快四年并已经是“荣誉会长”的杨明杰散发着“HR的气质”。他觉得每一件小事都是有意义的——“很多时候你和企业‘缘分’的开始也许就是你不辞劳累给他们搬了一个桌子。”

杨明杰在招聘会现场服务

秉着谦虚不浮躁的心态,杨明杰对所谓的“杂活”并不抗拒。他以前经常驻守在一教一楼点位上,每天接待数家企业,告知企业招聘会信息、协助企业进校宣讲、带企业人员参观校园、介绍学校相关专业等。每个企业都要走一遍同样的流程,杨明杰每次都不含糊,耐心细致的态度也让众多企业的HR向他抛出橄榄枝。碰上大型集中的招聘会,杨明杰的手机会“打爆”,因为和企业联系的次数太多,号码经常被误监测为电信诈骗。

整个大学期间,杨明杰服务了2000多家用人单位,微信好友从大一时的85个增加到850多个,其中400多个是企业HR。他参与举办了137场招聘会,担任50多家企业的校园大使,还组织搭建武汉、长沙、西安三条高校校招全链条服务线。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高大上的成绩,在杨明杰看来是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之所以能做到资源整合,大概可能是我愿意干很多别人不愿意干的事儿,说很多别人不愿意说的话。”

就业促进协会合影

“水到渠成”的金奖

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斯格维尔公司创始人张靖宇是杨明杰的直系学长,在他眼里,杨明杰不仅做事踏实稳重,同时人脉很广,“有时候做实验需要设备他很快就能借到。”在团队里,杨明杰的核心价值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演讲主持能力,能够让项目路演出彩且与投资方进行有效沟通,一个是市场推广能力,能够帮助企业项目更好地打磨商业模式。

据创新创业学院指导老师张聪介绍,此次获奖项目“激光焊接——国产首创超精密微电子装联装备”历经了三年迭代,重新构建商业逻辑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杨明杰作为学生在这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乐于学习新鲜事物,实时跟踪行业变化,自学能力很强。”张聪评价。

杨明杰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答辩

杨明杰结合就业促进协会接触企业的经验,创新性地提出改善商业模式的想法。他化身“机械侦探”,在招聘会数据中横向对比相关企业的招聘人员结构,从而研判激光锡焊技术与企业的契合度;在网上大海捞针式多渠道获取行业经济动向,挖掘隐藏在细节里的信息;在产品整体成型时,通过分析大量竞品的优缺点,推演出最适合团队项目的营销方案。为了节约经费,项目路演PPT都是他自己做,他还自学了AE、PS、PR等图片视频处理软件,经常一边渲染视频,一边抓紧时间学习如何写出一份漂亮的商业计划书。

“时间就是这样掰着用,就是熬大夜,没有别的办法。”杨明杰调侃。实际上,杨明杰为创新创业做过不少准备。大二时,他报名参加学校“企业佳”班的选拔,并且顺利成为其中一员,学习企业创业的相关知识。他还加入过“Hi工大”团队——一个服务学校师生的小程序,他用了两年时间摸索做商业地推,将项目流量变现扭亏为盈。“Hi工大”创始人杜毓琛十分佩服杨明杰的“推广韧性”,“经常被商家往外赶的时候他都能面不改色地继续说。”

即将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读研的杨明杰,已经开始着手策划整合地大的就业资源,希望能搭建两校之间的就业桥梁,打造一个更好的信息互通平台。未来,他想继续深耕“技术熟化”,结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钻研和商业经验的积累,专注科技成果转化。

临近毕业,杨明杰有诸多不舍,他说,“和泰塑食堂的阿姨很熟,每次都会多给我夹块肉。和一教的楼管阿姨关系铁,她给我吃她做的鱼,我帮她处理一点琐事。计算机大楼的阿姨,她把我当干儿子看,她虽然有丢丢‘话痨’,但是我愿意陪她聊天。还有三教的阿姨,我在那儿自习,她每天鼓励我——小伙子真不错!”

杨明杰和计算机大楼阿姨合合影

上一条:张洪浩:松弛而又自我严格的“参赛人”、“神瞄手” 下一条:张芳:26年,一门课的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