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线聚焦 >> 正文

张洪浩:松弛而又自我严格的“参赛人”、“神瞄手”

2023年04月28日 21:16  点击:[]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范诗雪

上个月,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创新科技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在144个培养单位的453支队伍参赛,以张洪浩为队长的“WIT五小队”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湖北省唯一入围总决赛的队伍,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

他是“WIT五小队”的队长,自学能力强,“以赛促学”不断提升;他为新疆站了两年岗,是新疆沙湾县红军团神炮班的“神瞄手”;他身兼多职,体验多种角色,是团里的宣传员、广播员、摄影师...;他也积极乐观,喜欢篮球、滑雪、骑马和健身,热爱生活。

以赛促学”,收获全国创新科技大赛二等奖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赛事。它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之一,于2022年由清华大学发起设立。“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唯一被明文写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具有权威性的国家级赛事,专门面向在校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

远在报名前,张洪浩就做了许多基础性工作。研0的时候,张洪浩就和导师确定了一个研究方法,为了将该研究方法摸透,张洪浩阅读了大量的文献,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这为张洪浩的参赛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研一放假前,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开始了动员工作,张洪浩将前期学习到的研究方法与参赛选题进行了结合与创新,最终确定了参赛题目。研一的整个暑假,张洪浩和组员们也不断地完善作品,收集数据、验证可行性、制作PPT与视频以及准备学院的中期答辩。10月份官网公布了比赛入围的结果,具有创新性和较强整合性的作品“一种拓扑结构基金风格漂移诊断方法”一路突出重围,进入决赛。3月份张洪浩所在小队在总决赛中取得了全国二等奖。

张洪浩总说这次比赛是幸运的,可是光靠幸运和作品的创新性远远不能让张洪浩走到最后,自学能力、兴趣和努力也是走到最后关键。在导师周灏眼里,他自学能力很强,对学科竞赛有着浓厚的兴趣。“以赛促学”是他的独有的学习方式。张洪浩前前后后参加了不下十个比赛,如能源经济大赛、金融挑战赛、市场调研大赛等等,对于他来说许多比赛就算没有走到最后,也可以收获许多经验,之前的尝试对他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31547

在得知进入决赛的那一刻,张洪浩和小组成员就不断地对作品进行修正和改进,采纳专家评委所给的建议,充实内容,修改不足。“没有试错成本”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比赛的前一天,我一直对着镜子练习,一晚上都没睡”,“不止前一天,录演前一周我们组都熬夜反复练习”。一次次的练习,不断地努力让张洪浩形成了肌肉记忆。直到比赛的那一刻,张洪浩以一种亢奋的状态完成了比赛。

“去了之后一点也不紧张,展示就好了,反正都已经走到这了,最后是什么情况也没有什么遗憾了”这是张洪浩临近参赛时的心理状态,对待比赛过程,张洪浩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坚持,有着较强的执行力和行动力。然而对待结果,张洪浩并没有较强的得失心,他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获得什么名次。竭尽所能,对自己有所交代。对结果以平常心待之,态度“松弛”,不带功利。这是张洪浩的人生哲学,也是他的人生态度。这份哲学或许和他的当兵经历有所关联。

不能出错的神瞄手

“我是新疆人,回新疆当兵,相当于回报新疆,为新疆站了两年哨。”怀揣着这样一份情怀,张洪浩在新疆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在新兵训练的时候,张洪浩努力参与,很快就成为了全团的新兵代表。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到了炮兵营,成为了一名瞄准手。瞄准手会根据战友计算得来的数据进行瞄准与击发,这是非常细致的活儿,也是非常危险的活儿,一旦目标偏离,碎石沙片会伤到很多人。“所以我自己要做好的就是我不能出错”这是张洪浩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告诫。正是这份严谨的态度和细致的内心,张洪浩成为了全营嘉奖的优秀士兵和神炮班的“神瞄手”。

炎炎夏日,一声哨响,张洪浩和战友们坐上了卡车开始出任务。下车后他们立马在炮阵地构筑工事,在照明弹发出后,张洪浩所在的班级开始了发炮。“一直打到三四点,超过了十二小时”、“没有时间吃饭”、“在卡车底下睡觉,遮太阳”。白雪皑皑、寒风刺骨的冬季,他们也会出去做一些野外训练,有时也会徒步走好几十公里。条件的恶劣,环境的艰苦,没有电子娱乐的无聊,这些常人觉得很艰辛的事,好像并没有让张洪浩觉得辛苦,因为对于他来说,当兵是体验,也是丰富人生的一部分。

体验多种角色,运动调节生活

在军营中的张洪浩不仅仅是众所周知的“神瞄手”。因为什么都会一点,机关也经常会将张洪浩借调过去,让他身兼多职。他是全团的宣传员、广播员、新闻报道员、摄影工作者、偶尔也会用AU、PR、PS等软件负责一些后期制作。体验多种角色对于张洪浩来说是丰富生活,也是对新鲜事物的尝试。

在生活中,张洪浩热爱运动,也热爱生活。他不仅是法商学院篮球队的副队长。张洪浩还喜欢滑雪、骑马、排球等,曾获得过运动会铅球第八名、研究生排球第一名以及校内篮球赛季军。即使现在张洪浩比较忙碌,他也说起他每周都会有四次左右的健身,一次1-2小时。运动对于他来说不仅是享受,也是生活的调节器,调节生活的疲惫,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内耗和杂念。

对于未来而言,张洪浩或许有小小的焦虑,不过他却并不迷茫。对他来说,只需要给自己一个满意交代,给自己一份满意答卷。张洪浩同门苏文涛认为“他让我学会了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看待事物,遇到困难不要焦虑,一起思考肯定是有解决办法的,再者我也学到了要一直学习,持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乐观积极,减少精神内耗,不断学习;对过程严格要求,对结果平常对待,或许正是张洪浩的魅力所在,也是他面对未来的独有见解。

上一条:陈林:就走那条独木桥,不想其他的 下一条:杨明杰:“互联网+”国金,HR,主持,这是个系统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