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第36个教师节】武汉工程大学先进三级单位事迹

2020年09月08日 13:17 人事处 点击:[]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工程管理系

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实力雄厚的集体,现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85%以上的专业教师具备高级职称兼具工程背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手段不断创新,已建成《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等一批高质量的校级精品课程,校级重点课程和校级精品在线示范公开课;近三年教师团队完成省级以上教学及科学研究项目十余项,指导学生团队参与各项专业竞赛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十余项;积极研究探索“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双专业、工程管理(辅修土木工程)等新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质量过硬,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全校前列,毕业生在行业内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建设有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多年来共同完成了多个国家级循环经济战略规划编制项目,研究成果丰硕。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教研室

2017-2020年,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教研室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即“双万”计划,首批立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本科招生,“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工科教学团队”入选2019年湖北省教学团队;共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指导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励50余项;带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组成的机器人足球队,在国际机器人足球FIRA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毕业生高端就业率、考研率和出国率均处于学院的前列。此外,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教研室在师德师风建设中也取得一定成绩,涌现了一批校级优秀学业导师、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优秀党员、师德师风模范代表,以及在抗疫一线服务社区的志愿者等。

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

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在学校、学院党委、行政的关心和领导下,努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2019年,工业设计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工业设计教学团队获批省优秀教学团队,取得了以下成绩:一、强队伍。近年来2人晋升教授职称,1人晋升副教授,引进博士3人。二、调模式。完成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全面推行本科导师制,课程体系、质量评价体系日趋完整。三、积成果。近年教师完成或申报立项省级科研项目7项;出版专著3部;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申报立项校级课程综合改革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四、凝特色。形成农机产品、健康医疗产品、儿童产品、文创产品四个服务地方产业的特色方向。五、促创新。指导学生获“校长基金项目”立项5人次;中国设计红星奖、大学生电子创意创新大赛等国内外重要设计竞赛获奖多项,获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国际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我校多年来重视国际化发展,明确定位,将来华留学教育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尤其是最近几年,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留学中国计划》,来华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留学生教学与管理不断发展。国际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是武汉工程大学进行对外合作与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主要负责全校外国留学生的招生、管理与生活服务等工作。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在培养知华友华人才,推动汉语及传播中国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的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日常管理中,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注重细微,关注个体差异,努力开展心理双语辅导和国际理解教育,积极回应留学生的微诉求,细致做好微服务,用心提升留学生管控能力,不断推进“趋同化管理”。高水平的留学生管理服务得到了广大留学生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本科生到课率97%以上,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传帮带”制度、听课互评制度等相关教学制度,积极实施“集体备案,专题研讨,教案更新,教学竞赛,讲义出版”五位一体的教学创新发展模式,获得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多项。近年来教研室部分教师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内各类竞赛奖项多项,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出版专著、编著等5部,发表高水平论文(CSSCI来源期刊)20余篇。“原理”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做好示范点的理论宣讲工作,将送政策下基层做到实处,对外开展学术讲座和理论宣讲,积极孵化横向项目。

人事处劳资科

人事处劳资科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在劳资日常工作、绩效改革、疫情保障、社保推进方面取得了成效。劳资科担负着全校26个机关单位、5个直属单位和20个学院1460余名在职人员、640余名离退休人员及250余名编制外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管理,日常兢兢业业做着平常但不寻常的工作。疫情期间停学不停工,如常完成上级任务及日常工作,保证全体教职员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的退休养老金正常发放,保障了疫情期间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2019年,劳资科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大胆实行绩效工资改革。期间走访调研了11所高校,召开各种范围的征求意见会20余次,收集意见300余条,修改绩效工资配套文件53稿,制定并实施了《武汉工程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和《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细则》。此外,在时间紧、人手少的情况下,完成了520余名“老人”和1481名“中人”机关事业单位保险入库前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审核,并将在2020年底实现“老人”待遇入库运行。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毕业生管理办公室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毕业生管理办公室在围绕部门职能:制定本科生就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就业市场开拓、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本科毕业生就业指导、办理本科毕业生报到证派遣、就业数据统计分析调查研究等各项工作中创新思路,为学校和谐健康的发展做出努力。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通过学校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些成绩,近三年完成了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工作目标,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并稳中有升,就业质量逐步上升,国内升学、出国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之和达到43%,其中升学率保持在省属高校前列。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湖北省就业工作大会上作为本科高校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2020年疫情期间,本部门主动作为,创新就业工作思路,打出了一套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组合拳”,经验做法得到中国教育在线、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积极参与湖北省政协、湖北省教育厅、长江教育研究院关于应对疫情,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建言献策工作;参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组织召开的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作为高校代表交流工作经验。疫情期间学校就业工作得到湖北省教育厅、人社厅的一致认可。

计划财务处财务科

计划财务处财务管理科任职的杨露、黄琪、吴西、方州闽、袁志诚等教职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计划财务处业务骨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全科同志共同努力下构建成战斗型、学习型、服务型科室,是一支吃苦耐劳不计个人得失、爱岗敬业、精通业务的会计管理队伍,多次获得上级和学校各类先进表彰。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支部的领导下,积极筹措财政专项资金,有力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信息化服务方式,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得到师生一致好评;积极探索推进资源配置模式改革,抓好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今年以来,听从学校指挥,科室着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停工不停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工作模式,维护学校财务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在汉两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贡献微薄力量。今后将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提高财务服务水平,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

机电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由化机、力学两个专业教研室组成,教师共34人。动力工程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重点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创新,在过去三年中,教学、科研均取得显著成绩。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科研论文被EI/SCI收录77篇;科研论文53篇;专著1部;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17篇;指导学生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9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

2019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过控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受理;化机教研室被评为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化机党支部被评为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遴选为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

电气工程专业始建于1977年,1985年更名为“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2012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

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形成“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方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电气专业本着“善于学习、敢于竞争”的思想,在本科教学与科研方面不断努力前进,已成为我校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拥有1个校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荆楚卓越工程师班,以及5个较为完备的专业实验室。近年来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公开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人获得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近三年来,电气系教师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2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湖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8项、湖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4项。科研经费累计进账560多万元。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SCI、EI和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3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近三年,电气专业学生获学科竞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省级奖励18项。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作为基层教学组织,目前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省级优秀基层组织,有两门省级精品课程,拥有两名教学名师、两名省级优秀教师、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三位教授、三名百佳导师、三名教学竞赛第一名的教师,其中2019年秦平力老师从“省赛”一直走到“全国赛”舞台,最后获得全国高校基础物理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突破了学校教学竞赛获全国奖的历史。中心拥有四名博士,聘任教师中博士12名,无论是教师自身还是指导学生均能获得多项优异成绩。

物理实验中心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基层教学组织,每代中心人都用突出的成绩书写着物理实验中心的历程。物理实验中心有着“省级优秀实验室”称号的过去,有着“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的今天,也将有着继续前进不断创造新成绩的明天!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

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和谐友爱,共谋发展。教师们业务上积极进取,工作上团结协作,生活上相互帮助。近年来教学技能逐步提高,教学改革成绩突出,科研成果显著。教研室组建了包括E+教学改革、《综合英语》课程组等若干教学研究团队。一个教师团队获得2019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两个教师团队获批2018、2019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个团队获2018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一人获得2019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人获得2018年获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多位老师指导学生在全国、省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教师们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励的项目包括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湖北省赛区奖励。在近三年时间里,英语专业教研室教师发表学术论文约3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9篇,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做出了贡献。

法商学院法学教研室

法学学科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目前有法学相关专业教师28人,其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经过多年的专业发展与积累,法学相关专业教师共主持了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软科学项目,主持省部级课题30余项,有100余篇论文发表于CSSCI及其他中文核心期刊,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等全文转载。2012年,法商学院法学专业获批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获批马克思主义法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法商学院挂牌“湖北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协作基地”,“湖北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学校还成立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1+x”全程导师制、“法商论坛”已成为法商学院的特色和品牌。2015年学校授予法律硕士一级学科学位点,2017年授予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法学本科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2020年法律硕士学位点通过全国法律硕士教指委的专项评估。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中心

生物工程人才发展中心成立于2000年,负责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中心自2017年底划分至环生院后迎来了发展机遇。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全体教师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短短的两年半时间内取得以下成绩:1)2019年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受理,成为湖北省生物工程专业首批获得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的高校。目前本中心正认真进行自评估和实验室建设,争取早日通过工程认证。2)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中心积极进取,锐意改革,以建成国家一流专业为目标不断进步;3)教书育人成果显著。在17-18学年有27%、18-19学年有55%的教师获得学生评教三优两免或全校前100名;近三年2名教师获得校师德标兵。本专业学生考研率近三年在30%以上,就业率95%以上。学生多次在各类竞赛中奖获。

后勤保障处电管理中心

水电管理中心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做好校园内水电故障的排查和协助基建与维修处做好应急抢修的工作。结合中心实际工作情况,在全中心职工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各司其责完成了水电运行保障工作,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的正常进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水电管理中心始终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合理调配人员,坚持每天对两校区泵房、配电房的电气设备、设施进行巡查、巡检,力保设备、设施不出故障,保证每天水电供应正常。

水电人始终保持顾大局、有担当、有责任心,封控不停供,封城不封水电人,完成两校区正常的水电供应,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

图书馆学科部承担面向全校师生的咨询服务工作、数据库建设工作、论文收录代检索工作、学科评价与分析等工作。2017-2020年,在馆党政领导班子带领下,学科部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重点任务,克服图书经费不足,资源匮乏、人员紧缺等困难,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办馆宗旨,积极开拓创新,团结一心,努力服务学校科研大局。紧盯学术发展前沿,打造学科分析亮点;加强电子资源建设,建立了科学的决策体系;在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关键时期,主动担当作为,创新疫期全新服务模式,为师生提供全模式知识服务,保障了疫期我校师生教学和科研需要,为图书馆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得到了师生的极大肯定和赞赏。

体育部运动训练与群体教研室

运动训练与群体教研室隶属于体育部,是体育部最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其主要职责为:管理我校学生竞技体育工作,代表学校外出参与国家、省(市)和厅级比赛;负责策划组织全校师生群众体育活动。我校始终把竞技体育与群体工作作为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激发活力、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组织丰富多样的师生群体活动,做到“普及与提高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构建和谐健康发展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多年来,在学校党政、体育部领导的正确指引和热情关怀下,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教研室以不断的创新和突破作为主旋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竞技体育比赛、群众体育活动上取得一些成绩,很好的完成了我校运动训练和群众体育工作的各项任务。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教研室

2017-2020年期间,应用化学教研室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与实践,取得了较为瞩目的成绩。教研室注重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完成了分析化学“金课”建设,建设了多门线上课程,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有良好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近三年教研室共承担各级教研项目5项,发表中文核心教研论文7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本科生为第一作者SCI论文4篇。利用教研和科研促教学,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积极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并注重学生素质培养,应用化学专业建设团队获批“全国石油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课余科研,获得一系列奖项。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国科学院系统研究所、985高校或进入国外名校深造。应用化学教研室的教师正在努力着,以自身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成立1993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专业拥有高分子合成与加工改性、包装材料与技术、新材料设计与智能成型三个专业方向,且设置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唯一一个人才培养拔尖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班。教研室共有专业教师3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8人,占比90.3%;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教师有11人,占比35.5%。本专业拥有健全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所有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和“以本为本”的教育思想,在日常教学实践过程中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高材教研室是一个团结积极向上的集体。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发布“2018本科专业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本专业位列全国14位。2018年专业教师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经过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高材专业于2019年6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高材教研室也于2019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年底高材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19年专业收到社会捐赠共计200万用于建设高分子成型加工虚拟仿真中心。同时在本次2020届毕业生回校办理毕业手续过程中积极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受到了本专业毕业生的尊敬和好评。在过去的几年里,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项事务,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工系

化工与制药学院化工系是基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和发展而设立的,共有教授2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2%,其中外籍教师1人、国家相关计划1人、教育部化工教指委委员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9人、博士生导师10人。近三年,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系教工一支部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誉称号,该支部书记闫志国教授获湖北省双带头人书记、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教师主持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7项,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20余本;教学改革成果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以上奖励37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2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获批省级及以上科技平台4个。

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中心

自学考试中心是继续教育学院负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业务工作的二级单位,2017-2020年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加快发展、提高质量、规范管理、注重效益”的办学思路,紧扣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岗位职责,树立服务意识,结合自学考试工作的特点,推动自学考试业务工作的稳步前进,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脚踏实地,组考工作安全有序,2017年-2020年共承担了7349个考场、218174科次的自学考试工作任务,中心人员履职尽责,每次考试平稳顺利无差错,无试卷泄密情形,得到上级主管单位省市两级考院的肯定。勇于进取,办学规模稳步发展,招生人数逐年稳步增长。内挖潜力,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做好服务和衔接,确保办学秩平稳运行。改革创新,成功申办自学考试计算机化考点。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绩稳步提高,积极推行“助学和助考相结合”模式,有效提高自考学生课程合格率,考试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合格率10个点左右。

上一条:【第36个教师节】武汉工程大学先进二级单位事迹 下一条:【第36个教师节】武汉工程大学管理服务十佳先进工作者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