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工大研究】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必须抓好青年党史教育

2021年03月23日 13:51 中国社会科学网 点击:[]

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历史伟业——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党员教育提供了最为生动、鲜活、有力的思想资源。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引导青年一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青年一代以昂扬姿态全身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引导青年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翻开百年党史,每一段历史都是一段闪耀着无上荣光的特殊记忆,都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和信仰书写的不朽诗篇,代表了他们对真理和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理想的高低决定着站位的高低,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崇高的信仰而矢志不渝地坚守,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的理想而不懈追求,不曾有丝毫动摇。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是其青春密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正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的理想追求,有坚定的信仰支撑,才能做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才能在漫漫征程中永葆革命精神和奋斗品质,于苦难中铸就伟大与辉煌。

引导青年在党史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青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的故事,阐发了“信仰之甘”这一质朴而深沉的道理,为青年学子树立追寻真理的榜样,为青年党员指明前行的方向,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希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一代要主动学党史、知党情,从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深刻认识信仰之坚对于中国共产党之“能”的极端重要性;青年一代要自觉在党史学习中浇灌信仰之树,把握信念之舵,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从而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做到信仰如磐,并为之不懈奋斗、百折不挠;青年一代更要立足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引导青年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党的百年奋斗史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这些富有时代特征的革命斗争精神在新形势下不断升华再造,却始终赓续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着党的红色基因,彰显着党的政治品格,成为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党带领人民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抵御各种风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嫦娥五号”成功将月壤带回地球,“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之旅,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彰显出党的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

引导青年在党史学习中增强文化自信,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文化自信是积极向上的文化心态,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精神标识。我们的文化自信底气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其中,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宝库,贯穿始终的就是共产党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青年一代要加强党史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去面对新征程上的一切风险与挑战。青年一代要在党史学习中牢牢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一切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的错误言行。

引导青年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前,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曾发出呐喊,号召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毛泽东同志抒发“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样表达出以青春之我创造民族伟业的豪情壮志。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号召青年将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之大业,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能量。站在党的百年华诞的新起点上,回望历史,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增强文化自信,是当下青年一代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

引导青年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使命担当,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加强新形势下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要引导青年一代将党史学习作为人生的必修课来对待,绝不能仅仅停留于表面,走走过场,摆摆样子,而是要真正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用心用情去精读党史、深读党史、研读党史,从党史中知来时之艰辛、明当下之珍贵,从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爱党爱国之情怀,在前进路上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行同向;要引导青年一代通过党史学习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要到哪里去,通过回望“来时路”,辨清“未来路”之方向,通过学思践悟,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以昂扬姿态走好“脚下路”,勇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

(作者系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操菊华)

上一条: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议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