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唯以奋斗致青春|王存文校长在武汉工程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06月17日 14:23 宣传部 点击:[]

6月16日上午,武汉工程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典礼上,校长王存文寄语学子“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祝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愿大家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以下为讲话全文。

唯以奋斗致青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六月的工大,“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今天,我们齐聚一堂,隆重举行武汉工程大学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5716名毕业生的欣喜与荣耀。去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我们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云聚首·盼相逢”毕业典礼,未能进行拨穗和授位仪式。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我们向2020届毕业生发出了可返校“补”任意一场毕业典礼的承诺。经邀请,今天我们“盼”来了228名2020届毕业生返校“相逢”。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及家长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校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每一届毕业生都拥有各自难忘的青春故事。经过几年的大学生活,你们的知识更加丰厚多元,能力更加综合全面,思想更加独立成熟,母校的老师们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座城市、给这座校园,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打赢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期间的经历也会成为你们独特的人生阅历。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你们克服了焦虑情绪和各种困难,坚持完成学业;你们积极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你们从数不尽的抗疫故事中读懂了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本色进一步彰显,形象更加光辉。

从1921年嘉兴南湖上的那艘小船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华诞。一百年,置之于七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当中,是短暂的,但恰恰在这短短的百年之际,它所缔造的硕果,却让世人震撼。一百年里,一代又一代青年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始终把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书写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如建党百年主题MV里唱到的,奋斗百年“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

唯以奋斗致青春。在同学们扬帆起航前,我想送给你们四句话:

爱国爱民,惟有奋斗。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于这个时代的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然经历更多的风雨考验,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爱国爱民”是守岛32年王继才的执着坚守,是63年深藏功名张富清的革命精神,是身患“渐冻症”仍坚守在抗疫一线张定宇的大爱无疆,是投身抗疫一线90后00后的青春力量……多少普通的工作者,用平凡成就了非凡,成为挺起中国崛起的时代脊梁。希望同学们,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昂扬奋斗姿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在矢志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青之我、奋斗之我,同人民一起梦想,给青春锚定航向!

锤炼品德,惟有奋斗。

奋斗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品德;奋斗是追梦路上最美的姿态,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最酷的脚步,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平台。用奋斗锤炼品德,奋斗才充实、有意义、有价值,才能成为时代的至美。希望同学们,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面对外部诱惑,要常怀敬畏之心,保持定力、严守规矩,不因蝇头小利而鼠目寸光,不为荣耀光环而急功近利,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流转;面对美好岁月,要有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勇于创新,惟有奋斗。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创新是什么?创新是“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这些国之重器的背后,凝聚着青年团队的智慧与力量。长三甲系列火箭总体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0岁;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中,在读研究生占了近60%……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以拼搏激发创新梦想,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要知道,创新从不是一蹴而就,过程或许漫长而艰辛。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不仅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还需要下一番沉潜专注的功夫。希望同学们,以“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淡定和执着,不断钻研业务、提升本领、静心笃志、潜心研究,努力成为有工匠精神的时代青年。

实学实干,惟有奋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轻舟难渡大海,负重方能远航。奋斗,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没有任何付出就想成为“躺赢”的“人生赢家”是痴人说梦。“躺平”的人生虽然轻松,但也失去了奋斗的价值;“佛系”的态度虽然平和,但也没有了拼搏的意义。不想成为“韭菜”,不想被现实裹挟“内卷”,就需要自己和梦想永远在路上。希望同学们,始终把实学实干的品质和意志,作为人生航船上的压舱石,行稳致远,创造精彩未来。同学们,漫漫人生路上无论你面对多少困难和阻碍,你们一定要坚信,凭借自己的意志、智慧和奋斗,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最后,祝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愿大家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再见!

上一条:【时评】铸就“心之力”,与新时代的自己“狭路相逢”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