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师德师风征文】秦平力:责任

2021年11月18日 09:55 人事处 点击:[]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秦平力

1976年,我出生在湖北红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我的名字里有一个“力”字,父辈寄予着我成为家里“农活好把式”,也希望我将来能够平步青云。一直以来,我不断努力前行,2000年本科毕业,2006年硕士毕业来校工作,2012年博士毕业,2016年博士后出站,2017年在香港理工大学访学。

丘吉尔曾经说过: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它要求人们做好份内的事,遵守来自对他人的承诺、职业的要求、道德和法律的规范等。

一、蒙修以德立身之心

儿时的我,对责任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父母每天忙碌,爸爸30天或半年才回家一趟,妈妈每天工作在地里,承担起养家的责任。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帮家里扫地、喂猪、放牛;稍大些,开始帮父母砍柴、下地干农活,这也许是最初的责任意识;我兄弟俩先后上初中,才有了一定责任能力。这时,家里经济开始紧张,除了搞好学业外,我开始农忙“双抢”、农闲挖药材、暑期学卖菜、建筑工地打工等勤工助学,这也许是以己之所能、体父母之责。直到结婚成家有小孩以后,才知道怎样做才是真正承担持家养家之责。特别是2019年“新冠”期间,妻子因突发癌症住进医院,我一边在医院照顾她,一边顾着家里还没有上学一双儿女。临终前,她对我说:“两个孩子都交给你了。”在这一刻,对责任有进一步理解,除了具体行动外,它更是一份沉甸甸承诺,风雨中不断地坚持。对我而言,责任必须扛在肩上,蒙修以德立身之心。

二、铸就以德立学之行

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价值追求,自觉担当立德树人职责,练就科研治学的本领。本科毕业有幸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为了不辜负高校教师的称号,适应高校发展要求,三年后,我开启硕士阶段的求学之路。为了减轻家庭添负担,能顺利地硕士毕业,我以图书馆为家,补习所缺的理论知识;以实验室为床,练就扎实的动手能力,虚心请教导师,获得撰写研究论文的能力。在导师帮助下,先后发表7篇被SCI收录文章,并获得省级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博士阶段,一边工作,一边进行科学研究,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武汉大学、流芳校区和家之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三年内,发表5篇被SCI收录论文(3篇中科院一区),顺利博士毕业。由于当于学院还没进行相关实验室的建设,继续在武汉大学做博士后,申请2项博士后基金(其中1项特别资助),发表4篇科研论文(2篇中科院一区),继续保持科研的活力。2017年,在家人支持下,到香港理工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在孜孜以求的精神激励下,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探索科研项目中每一个细节。遗憾的是,没有见到病重母亲最后一面。然而,天不负,在国际top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30.849)上发表1篇高水平的代表作,取得访学的圆满成功。先后被评为校“先进科技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2次)、第二届校青年学术骨干。对我而言,责任必须放心间,铸就以德立学之行。

三、创新以德施教之法

除了严谨地做好科研工作外,还积极地投身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大学物理实验》《近代学物理实验》《文科物理》《工程测试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坚持“课程思政”,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积极参与大学物理实验室建设、仓库管理、教材编写、课程资源建设、创新实验指导等工作。历经本科评估(2006年),省级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大学物理实验》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省级物理教学团队(2009年)、物理实验实践公共平台(2012年)、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2019年)和《大学物理实验》“线上+线下”混合式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申请与建设。作为支部书记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负责人,结合自己科研经历与国际化的视野,以“学科交叉、学创融合、学段贯通、国际视野”为切入点,带领中心全体教师,以“理论知识内化、实验能力提升、工程素养发展”为目标,以“教学内容重构、平台建设创新、评价体系完善”为载体,以“提升自我教学创新意识和能力”为支撑,以“融合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手段,深挖“课程思政”,以德施教,融科研思维入实验课堂,创新实验教学,构成“理论课堂-实验实践-大赛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5年以来,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获批“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10项,校长基金28项,竞赛获奖国家级23项、省级35项;申请专利27项,授权14项;支撑全校16个学院、9大类,80个专业的建设,夯实我校7个国家级和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4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石;300多套创新仪器用于本校教学,100多套已在全国推广,节约教学成本,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并在湖北卫视楚天经纬栏目和湖北教育频道进行了报道,得到了社会好评。

在这样优秀集体帮助下,2019年,我成功问鼎第五届全国物理基础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一等奖,取得校历史性突破。并先后获得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十佳、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届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教学优秀奖一等奖等荣誉。实验中心也先后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和“优秀实验室”等称号。对我而言,责任必须守正创新,寻求以德施教之法。

四、付诸以德树人之果

积极探索科研育人,以科研思维创新组建第二课堂实验平台,带领本科生对已开设实验进行改进、独立探索,参加各级各种竞赛,指导学生申请各类“创新实训”项目,并参加全国大学物理创新大赛。先后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成绩,先后获校“优秀班主任”“百佳导师”称号。

作为2012级制冷与工程专业两个班的班主任,以学生人生规划为核心,充分发挥班干部主观能动性,创新班级管理。两个班风、学风在全院表现特别突出。2016年,两个班考研录取人数几乎占全院的一半(2016级全院10个班)。

2018年,在学院领导支持下,顺利建成光学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开始招收研究生。将我的所学、所想和所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指导他们做实验、攻难点、写论文、谈理想、画人生。2021年迎来了首届2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在我悉心指导下,这两名学生共发表4篇被SCI收录的科研论文(全部是中科院一区论文)。其中1篇发表在国际top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8.808)上,这是我校为数不多的唯一通讯单位、在我校科研平台上独立完成并发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在我鼓励与推荐下,该学生顺利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士团队)博士生。对我而言,责任必须付诸于行,达成以德树人之果。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总书记在2019年9月份政协工作会议上说过“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将责任意识、责任能力和责任行为融入我心,努力饯行“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和干成事”的誓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树人,这就是我对家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文章)

上一条:【师德师风征文】吴舜:纵使艰难,砥砺前行 下一条:【时评】铸就“心之力”,与新时代的自己“狭路相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