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正文

【院长说】汪铁林: 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力建设新化院

2022年03月15日 10:33 化药院 点击:[]

2022年是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一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向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的重要一年。化工与制药学院将重点通过“三个努力”开展年度工作。

围绕学科建设,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院持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岗位聘用、职称评审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学院资源利用与新能源开发团队获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展现了学校新时代教师的新形象。学院将继续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作为教师评价的基本要求,引导全体教师不断涵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时刻保持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始终坚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使全体教师成为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学院坚持党管人才,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人才会议精神,坚持“以师为本、至真至诚”的理念,将“人才强校、校兴才茂”的共识落实于行动,围绕学科建设需要,坚持“引育并举”,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新进教师引进标准。全力做好国家青年人才项目的申报服务工作,为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条件。

学院充分发挥各类高层次人才的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持续强化学术氛围,强化团队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促进学院师资队伍专业水平、创新能力的整体提高。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与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落实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和挂职锻炼制度,提升其工程实践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聚焦四个面向,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学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思路,在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催化与功能材料、能源化工与二氧化碳控制、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等学科方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巩固优势,突出特色,并着力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认真组织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工作,首先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量上个新台阶的目标。

学院完善激励创新团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引导青年教师自觉融入学科团队、积极投身到学院主流学科方向的创新发展中去,形成有利于学科聚焦的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努力实现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突破。做好研究生层次的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支持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提高国际化水平。

学院以湖北省将打造万亿级现代化工与能源产业为契机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积极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对接,开展协同创新,组织重大科研攻关,提升化工新材料产业原始创新和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的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尤其是在磷及其伴生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磷石膏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等方面产生更好的社会服务实效。鼓励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三峡实验室和各产业研究院的具体工作。切实履行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重要使命,努力提高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建设水平,服务国家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融入新发展理念

学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课程思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本为本,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新工科建设引领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抓好核心课程建设,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实验室数字化建设,严格教学管理制度,狠抓教学质量,大力提升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水平。今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将迎来第四次工程教育认证,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作为2013年设置的新专业也将迎来首次工程教育认证。学院全力做好迎接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准备工作,同时做好制药工程专业第三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

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建立具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体系,营造富有生机的创新创业氛围。

学院深化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改革,试行以思想品德、学术成果、科研能力、专业潜质为主要评价要素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度,发挥学院以及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学导研”意识和能力。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的具体举措,切实提高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质量。

统筹安全与发展,认真落实平安校园“七防工程”,继续实施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红黄牌”制度,健全针对教育领域各类风险的研判机制,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2022年,化工与制药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工程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会精神,师生同心,踔力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学校50周年校庆,共同谱写校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条:【院长说】陈旭勇: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谋发展 下一条:【师德师风征文】董苾茜:让我们彼此照亮

关闭